HOME
 

机械资讯 657 期

2011年墨西哥塑橡胶工业展概况

文/侯治安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展览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1年墨西哥国际塑橡胶工业展览会
时  间:民国100年10月04日至07日

活动纪要

    2011年墨西哥国际塑橡胶工业展览会(PLASTIMAGEN 2011),在2011年10月4日至7日于墨西哥展览中心举行,每2年举办一次。这次包括墨西哥地主国,总共有约22个国家,800多家厂商参展,4天的展期吸引约30000位专业参观买主,展出面积达27000平方米。

    本会筹组的台湾参展团展出55个标准摊位,占495平方公尺,台湾塑橡胶机械参展团共计21家厂商参展,分别为侨隆、颉懋、华锌、东钫、万明、镇锠、玮礼、金昌、精兴、世洲、得聿、钜彦、袋宝、上大嘉、九龙湾、亿耐、兴造、豪暐、一亿、宪毅、其阳。本会为每家台湾参展厂商在摊位上制作台湾形象装潢,加强宣传台湾制产品形象,使得台湾展团在该展中非常醒目也引人注意,拉抬了台湾参展团整体的气势,展出效果加,台湾参展商皆取得一定订单量,对墨西哥的展出效果一致表示好评。

    本会于展会现场设置服务摊位,除了在展会现场服务台湾参展厂商,还在现场分送英文名录及光碟片、台湾参展商手册,提供台湾塑橡胶机械制造商资料,并协助买主查询台湾供应厂商,本会并于展中推广「2012 Taipeiplas 台北国际塑橡胶工业展」,该展展览期间为2012年9月21日至25日,积极邀请墨西哥买主组团前来台湾采购台湾优质机械。

    展会期间,驻墨西哥代表李新颖、经济组组长李旻禧、贸易墨西哥台贸中心主任蔡明燿,在百忙中亦抽空前来关心台湾厂商参展状况,并在现场给予所有台湾参展商加油打气。

    大多数台湾参展商透过本会报名参展,厂商代表表示,目前墨西哥市场具相当大的潜力,台湾制的塑像胶机械无论品质或技术服务方面皆具有一定水平,价格相当符合墨西哥塑橡胶市场需求,对墨西哥塑橡胶机械买主来说,对购买台湾制造的机器最有兴趣,后续接到不少订单,对于往后推展墨西哥市场业务,培养出相当大的信心。本会日后会更努力向经济部国贸局争取经费,加强推动此展会活动以协助台湾塑橡胶机械业者拓展墨西哥地区的市场。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 共21家。
2. 湾展商展出面积: 495平方公尺、摊位数55个,
3. 参观或洽谈买主:300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50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 800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200件。

检讨与建议

1. 墨西哥本身具有相当的塑胶产品产制能力,主要工业城市,都有塑胶产业的发展。以工厂家数分布观察,墨西哥市占有43%的家数最为集中,其次为Nuevo Leon洲占有14%,Jalisco洲占有9%,其他如Baja California州、Chihuahua、Tamaulipas及Coahila州等,也都有塑胶产业分布。再以产品项目分析,目前墨西哥所需的塑胶产品可分为72大类,其中墨国塑胶工业可以产制其中的50类供国内市场所需。
以生产方式大约区分,射出成型Injection约占37.7%,押出成型产品产值Extrusion约占20.7%,吹出成型Glass Blowing约占14%,其他方式则占27.6%。墨西哥塑胶原料自给自足计画: 依照墨西哥塑胶产品公会的统计显示,该公会现有450家会员,所有会员的年营业额合计约2亿美元,共计有18万塑胶产业从业人员。但墨西哥塑胶产业期产能仍远不敷该国市场所需。墨国市场每年对于塑胶原料的需求量约在450万公吨水准,但国内制造商仅能提供约285万公吨的产能,其余165万公吨塑胶原料则须仰赖进口。2008年台湾对墨西哥出口大幅成长30%。
2. 墨西哥政府于2006年起推动结合能源、化工及塑胶产业的供应链计画ELFENIX,希望以该计画使墨国塑胶产业能自给自足。根据计画显示,墨国政府以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为主干,在墨国现有20家与PEMEX具上下游合作关系的大型石化及化工业者中筛选合作伙伴,并于VERACRUZ州建立新的化工原料群聚。
依据墨西哥法令规定,墨国二级石化产业开放民间参与经营,该计画中包含二类产线,主要为轻解炼油,一为专为生产烯烃类原料(Olefins)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等,未来将可增加墨西哥包含LDPE、HDPE、SM、PS、ABS、VCM、PVC、PP、AN、丙烯酸,以及合成橡胶如SBR、BR、ABS等塑胶加工之中间原料,可以有效支援墨西哥塑胶袋、塑胶管、塑胶瓶以及油漆等多项工业。另一为专为生产芳香烃类(Aromatics)以供应墨国人造纤维工业、塑胶及溶剂使用的原料。根据估计该项计画,为生产烯烃类原料投资规模达18亿美元。
3. 此展参展厂商在国贸局补助台湾形象装潢下,在展会上显现不凡的气势,使得多数参观者及买主接注意到台湾展区,将台湾厂商的形象推到高点,促成台湾展商订单不断、现场买气大增。基于此,往后本会会更加强对全球塑橡胶机械市场的了解,帮助塑橡胶机械业界在墨西哥地区参展拓销。希望经济部国贸局继续支持该展的经费补助,一同协助将台湾塑橡胶业于国际市场推至巅峰。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