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46 期

2010年法国包装机械展概况

文/沈郁蓉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展览名称:2010年法国包装机械展
时  间:99年11月22日至25日

活动纪要

  本展今年(第38届)共展出第3个馆,开放第4号馆(液态包装及包装机器)、5A号馆(食品包装机器、所有产品包装机器及设备、美容健康产品包装、二手包装机器)、6号馆(美容、化妆产品、健康产品包装、食品包装、国家展区及国际展团区、所有产品包装、原料、包装印刷机器、贴标签…)共同展出。

  国家展区分布于5A、6号馆如:比利时、中国大陆、挪威、葡萄牙、台湾、土耳其。6号馆并设有绿色主题展示专区,以保护生态资源,废料回收再生方式,生产再生产品以节省成本,达到经济效益。主要诉求是讲究更安全、更方便、更有价值、人性化包装产品,以符合消费者需要。台湾展团主要位于5号展馆(包装机械区)、6号展馆(包装材料区)。除了法国当地参展商,共计来自50个国家厂商参展,参展家数总计1,270余家厂商,参观者多达80,000以上,展出面积达120,000平方公尺。

  此次台湾参展商,除了本会筹组之台湾参展团计有:忠山、三统、广畅、清群、简隆、盛嘉、九亿、谷源、嘉音、本源兴、凯美…12家厂商,面积达150m2,他自行参展或由透过代理参展者共计29家参展,总面积计475.5m2位于第5号馆,其展出产品包括:液体包装机、固体包装机、打包机、封口机、各式自动计量包装备机械、医疗品包装、封盒机、包装材料及包装机械零配件、食品磨粉机,6号馆多为包装材料厂商。展会4天内,大会亦举办18场「包装设计专业研讨会」,吸引专业人士前来聆听。

  展会期间我亚洲贸易促进会驻巴黎办事处主任石心、秘书徐炳勋由贸协驻巴黎台湾贸易中心林君忆小姐陪同,特抽空于展会第一天来参关本展,并关心本展台湾厂商参展状况,给予所有台湾包装机械参展商加油打气,同时,了解台湾包装机械业拓展欧洲及非洲北部市场状况。

成果统计

1. 台湾展品参展厂商:共12家,展出总面积:150平方公尺、摊位数17个。
2. 至本单位参观人数或洽谈买主:7,500人
3. 现场成交金额:25万美元
4.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40万美元
5.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120件

综论与建议

1. 展出的四大主题的诉求与消费者息息相关
  本届展会展出的四大主题为:「PACK INNOVATION」、「PACKVISION」、「EMBALLAGE IN GREEN」及「PACK DESIGNER」四大主题。显示发明设计重点在于是否发方便,卫生符合人体工学,由于服务品质的不断的提升,生产者为消费者符合诉求,加入电脑软体及仪器的检测发明,藉以工具来进行检策,他们对产品的瑕疵责任,并使用于食品工业或其他固体和液体的产品发明上,虽然2009年遭到景气不佳影响所致,到了2010年已逐渐走出阴霾。本届大会特设了与主题相关的专区,以展出各参展商最新发明近100项产品,以供参观者观赏。四天的参观人潮来看,景气已稍有回升。
2. 包装材料设计扮演画龙点睛效果
  从展出设备及包装材料中,可看出欧洲包装机器设备全自动化生产早已替代人工生产作业从制程从送料到生产,以高效率方式,计量自动包装各种液态(矿泉水、运动饮料、酒类、牛奶、果汁、其他食品、医疗药剂、美容产品)、固态(食品类、糖果、饼干、工业产品零配件)、粉末(食品类如:糖包、茶包、民生消费用品、医疗药品)、颗粒产品(民生消费用品、医疗制品…)配合各种纸类、塑胶材质、玻璃、金属材料、复合材料来加工包装,并结合生活艺术化来设计产品,提升附加价值。由各摊位上展示产品及材料、设备,都足以证明法国对食品、化妆品、酒类、香水、药品…等包装材料及设计产品上的巧思,让消费者使用爱不释手。
3. 未来包装发展趋势将结合网路,让消费者使用上更安心、方便
  为让消费者安心使用,欧洲对于增加食品类、化学药品将有更严格规范及标准或法令,让生产者依循及遵守相关规定。主张对生态环境更友善,环保意识的抬头概念,如何选择更轻便、可回收的原料、新的奈米技术、产品表面印刷新技术、软体设计的新概念、及聪明的电脑条码办识系统,将取代人工化的作业系统。拜科技及网路资讯的发达,讯息的沟通及订单的服务将更加快速,而消费习惯改变的将是新的课题。包装的方式的新趋势是如何提供单身者的需求,更轻巧方便的单一包装服务(包括对老年人或单身者的需求)。
4. 法国当地代理商不易寻求
  法国包装设计堪称一流,机器设备都来自进口。早期大都购买德国、意大利机器,近年来因景气不佳,亦有兴趣购买台湾机器,台湾包装机械欲深入欧洲或北部非洲市场,寻找法国当地代理商因消费文化差异,不易寻找适合代理商,唯有多了解当地人的消费方式才容易切入市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