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32 期

专访 金属成形机械业专委会 会长 台励福董事长 林溪文
林溪文:金融海啸扰局,营收百亿目标恐延后5年
视大陆为内销市场的延伸,创造两岸差异化
台湾产品日本化,发展特色产品

采访/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坚持台湾技术升级理念

  台励福创立于1973年,自1975年以「台品TAIPIIN」品牌开始生产旋臂钻床之后,着手研发堆高机及变速箱开发并与国外技术合作木工机,于1989年正式以「台励福TAILIFT」为集团品牌行销;并于同年开发CNC电脑冲床,切入金属成型工具机领域;2001年在青岛设厂,主要生产堆高机及变速箱。目前产品种类包括:旋臂钻床、堆高机、变速箱、CNC转塔式电脑冲床、CNC电脑折床、环境保护设备等。

  历经30余年的努力,台励福销售成绩斐然。2000年兼并国内另一竞争厂堆高机销售系统,再创「ARTISON」品牌并畅销欧洲,台励福集团成为台湾第一大堆高机生产和销售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60%。目前,在全球堆高机业界排名前20名内,是中国大陆堆高机第一名境外投资厂商,中国大陆堆高机销售排名第3名,台湾最大领先的堆高机制造厂;每年产能达18,000台。

  台励福在CNC转塔式电脑冲床的生产,表现也不遑多让,是台湾境内唯一的CNC转塔式电脑冲床专业制造厂;台湾销售排名第一名;中国大陆销售排名第二;除此之外也是台湾最大规模的旋臂钻床生产制造厂。

  台励福董事长林溪文,同时是现任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金属机械业专业委员会会长,他表示,尽管科技日新月累,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台励福坚持「台湾技术升级」的经营理念一直不变,将以自我品牌,引领台湾机械跨入高科技领域,走向世界舞台。

全球金融海啸打乱布局

  2008年台励福营收净额新台币38.89亿元,依据中华征信所2009 TOP 5000金属加工业调查,排名第8名,若以制造业营收净额排名为第576名,较上年同期成长0.75%。

  林溪文指出,台励福2001年营收8.1亿元,到2008年两岸合并营收达70亿元(较2007年成长32.1%),预定2009年营收项目84亿元,2010年100亿元,全因金融海啸扰局,打乱原有的布局,「由灾难期到养伤期再到恢复期,恐怕要延后5年,才有可能回复成长动能」营收100亿元目标要到2015年才有可能实现。

  台湾台励福生产二大产品一是堆高机,一是钣金机械(电脑冲床),其中85%外销,以欧美市场为主。堆高机行业利润微薄,台励福集团的堆高机占营约六成,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堆高机营收起伏不定,台湾仰赖欧美市场很深,最差时营收只剩下2~3成,虽然现在稍有回复,但不明显;运搬业景气很平淡。

  大陆厂以生产堆高机为,金融海啸发生时,营收最差只剩40%,但到这个月(10月)已恢复到海啸前的120%,预估到年底前可以回复到海啸前的160%的营收水准。

  钣金机械还维持60%,是因为出口大陆约占70%,大陆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较少,又有四兆人民币的振兴经济方案,所预,保持60%的营收。

  台励福初到山东投资时,山东没堆高机厂,占区域性的需要量排名第六,现在需求量占全国第二,最近山东增加3~4家堆高机厂,如:大宇、现代及KOMATSU。

  林溪文表示,由于台湾无生意可做,只好到大陆打拼,把精神放在大陆的产出及市场。现在,大陆市场稳定发展,当别的市场恢复成长时,大陆会会继续成长。大陆堆高机一旦发展起来,将带动台湾发展,目前钣金机械在大陆市占率第二名,到明年底前,可以抡元及第,「成为霸主,应该没问题」林溪文说。

  台励福目前在大陆有100个直销网(海啸前有120个),堆高机70几个,电脑冲床20余个,「大陆建销售网是最花钱,也是最难管理的。」这些据点经过多年经营,人员经过考验,已经蓄势待发。

由冲床建立整厂输出能量

  林溪文说:「电脑冲床是未来钣金趋向。」CNC电脑冲床(数值控制的钣金加工机械)使用电脑控制的高科产品,不论多复杂的钣金件,经由程式的撰写,或透过CAC/CAM软体自动将图形转换成CNC程式,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可完成加工,省掉传统冲床的换模时间,以及开模、校模的费用。可以单机自动完成工作,不用多机连线作业,不像传统冲床需要很多模具应用范围广泛,包括开关箱、电脑机壳、家用五金类、钢制家制等钣金加工业,只要钣材厚度在6.35mm以下需要冲孔加工的所有行,甚至航太工业等产品皆可利用。当前大陆高度发展,和民生工业息息相关的钣金业前景看好。

  台励福CNC电脑冲床全系列产品,加工钣件尺寸涵盖至4,980mm产品共有CP机械式、HP油压式、HPS油压伺服、MAX复合式多转刀四大系列,冲压数最大达30吨。自正式销售以来,荣获三次经济部主导性新产品的研发支持,建立台湾在全世界板金工具机械领域上的一席之地,是台湾境内唯一通过ISO 9001认证与获颁多项专利的高科技电脑冲床。不但价格合理、质量优异,且全系列产品均通过欧盟CE认证,保障使用者安全。

  林溪文表示,台励福的旋钻床、堆高机、砂光机及锯床OEM都曾经是台湾产量最大,但很少人知道。历经新台币兑美元大幅升值,代工利润不再,而寻求技术升级及转型。现在朝向经济价值高的OEM产品发展。

  结束OEM后,同时投入堆高机及电脑冲床的研发生产,台励福堆高机生产到第三年时,产量已超过当年第一家股票上市的机械厂-杨铁。在电脑冲床方面,由于整合及累积公差很困难,加上操作搭配困难(速度太快);台励福研发10年,一直到1991才找到窍门,曾经「卖一个客人,死一个客人」。电脑冲床大陆使用数量最多,台励福一路由使用者习惯,成功摸索到掌握品质的窍门。当时,也有同业投入,但都没有成功;台励福可以说是,硕果仅存。

  开发新的技术,是为整厂整线布局,朝弹性化、客制化及系统化前进,奠定2~3年后的发展。目前,台励福已投入折床及雷射切割机的研发,整合冲床、折床及雷射加工机成为完整的加工链,产品链完整建立后,成为电脑冲床的整厂、整线的输出厂。为此,台励福寻求与英国软体厂商合作,运用软体整合生产线,预期整厂、整线将带来三成以上的额外营收增长。

视大陆为内销市场的延伸,创造两岸差异化

  台湾的传统产业一直在萎缩,大陆市场攸关台湾机械业未来的发展,应该把大陆视为内需市场的延伸;现在是台湾机械业面临危机的关键期。」大陆市场很大,有实力培养设备厂,刚开始或许产品很粗糙,但市场可以接受,「以量围攻」量大后实力就壮大,开始有实力,追赶台湾。现今,仗着内需市场,大陆工具机厂已经出现年营业额200~400亿元的厂商,不管品质如何,达到经济规模后,人才陆续出现,由量变到质变,对台湾的威胁更大。

  「台湾机械业没有太多技术性可以自主掌控。藉由两岸分工,还有很多工厂会回台湾。」林溪文说:「人才、工艺要整厂输出都是大陆缺乏的。」台湾人的素质及我管理较大陆高;台湾有高超的手艺,工艺成本较大陆便宜三倍;以及不靠技术取胜的整厂输出技术,这都是大陆缺少的。运用台湾的优势为竞争力筹码,区隔和大陆的差异化,做好两岸分工互补。视大陆为台湾内需市场的延伸,台湾成为大陆的内陆工厂;现在只有要把障碍的关税排除,台湾的优势即能显现。「内需市场加两岸分工」能为台湾机械业带来活水。
  林溪文用强烈的企图心参与金属成形机械业委会当选第25届会长,他希望藉由自己的专业结合钣金协会的相关上游同业找出一条活路。将来,专委员会横向发展,扩大台湾钣金设备业者与加工业者上下整合、交流,外观漂亮产品由台湾制作,联合分工,比大陆便宜,又漂亮;把台湾优势推出去,为台湾业者开创一条活路。

中、长期目标及未来愿景

  台励福国外营销遍布全球,经销点分布包括:欧洲丹麦、义大利、匈牙利、西班牙、土耳其、俄罗斯及东欧乌克兰、美国、墨西哥、哥斯大黎加、澳洲、沙乌地阿拉伯包括:科威特、卡达、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黎巴嫩、巴基斯坦、中亚伊朗、亚洲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韩国、印度,非洲埃及等。

  产品最重要的还是市场,欧洲交给代理商,是不变的市场,东南亚两极化,不是用最好的,就是最便宜的设备。台励福将集中火力全力布美国、大陆及俄罗斯三个主力市场。中国大陆是世界工厂,拥有最大消费市场,是最好的市场出路;美国仍是世界经济重镇,俄罗斯邻近大陆,只要跨个脚就越过去,「下阶段,全世界成长最快的是俄罗斯。」林溪文说:「中期把三个市场奠定起来,市场即稳定不会有大变化。」

台湾产品日本化,发产品特色

  「台湾产品日本化」意即提升台湾机器品级,创造和大陆厂品的差异化,同时,以自有品牌行销全球。林溪文认为,初期,台湾产品可能拥有日本等级的品质,价格却不能等同日本产品,所以,必须搭配自有品牌行销。

  「品牌加差异化」可能有经营的阵痛期,会很辛苦赚不到钱,「但如果不做,台湾剩不到八年时间,百分之百会被大陆取代。」林溪文表示,计算大陆人工的功力性及市场经营习性的发展速度,台湾一般出师需要三年四个月,再加上人员观念的改变,估计约需八年时间;将来,台湾墨守成规,即会被大陆取代。

  产品差异化及建立自有品牌行销,是很花钱及耗时间的事,至少需要5~6年经营,但,现在不做就会后悔。初期要牺牲打,台励福用大陆赚的钱来建立品牌。在自有品牌之路,当然非常需要政府协助,助台湾机械业一臂之力。

善用外部研发资源技术升级

  台励福将研发总部设在台湾。林溪文表示,台湾审美观及机械逻辑性胜大陆一筹,大陆以量取胜,是台湾的弱点。未来,机器设计将朝人性化,舒适性,生活化发展;发挥台湾的优势,弥补弱点,相信台湾还很大的发展空间。

   台励福电脑冲床的竞争力强,利润较高,但市场胃纳量小,市场有限。堆高机在大陆已打下一片江山,但竞争力比较弱,因为并不是高工艺及高精密度的产品。

为了提升竞争力,台励福全力开发雷射加工机,和国内知名大学研究中心,及工研院南分院合作,布建完整的产品线。

  台励福自创立以来,即与国际大厂技术合作关系,不断的累积研发能量。最早曾与日本AMADA技术合作,开发锯床;接着与美国TimeSaver技术合作砂光机、木工机等。目前和英国合作窄道式堆高机;加拿大Liftking技术合作开发越野式堆高机;与德国Hubtex技术合作横移式堆高机;与丹麦Dantruck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奠定高阶堆高机研发方向。

  台励福集团设有三个研发中心,团队约有135研发工程师,南投研发中心60位,台中研发中心25位,青岛研发中心50位。目前,派遣台湾研发人员到大陆厂进行研发资源整合。林溪文表示,大陆除了生产及销售,未来把大陆人才纳入台湾研发体系,台湾扮演集团研发的火车头,投入更高阶产品的开发。

  台励福一直积极运用官学研界资源投入研发,电脑冲床就曾经获得三次主导性新产品研发补助。另外,和虎科大、成大、清大、交大及彰师大等学术单位;工研院、金属中心及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等研发单位都有交流合作。

  「产品日本化必须建立产品特色。」台励福与丹麦Dantruck合作开发高阶的堆高机,推出长四公分的迷你摇杆,七吋方向盘,配有冷暖空调、CD音响、全皮坐椅,兼顾舒适性,防震、低噪音,是客制化,兼具产品特色。

  以往研发,以技术为导向,近年导入售后服务,让客户在买加工设备时,得到他的客户的信赖。现在又增加形象导向,多了形象可能会增加一些成本,但形象所带来的品牌效益及价值可能更高。其次,整厂、整线的规划也是努力的方向,建立核心竞争力及产品特色。

  电脑冲床走向整厂、整线及Total Solutions的概念发展。传统冲床强调量,但大陆不止强调量,也朝客制化及多样性发展,如:搭载先进伺服油压系统、复合式多子模自动转刀技术的电脑冲床,可由客户自行扩充刀具数量,24支到52支。

未来愿景朝100亿营收迈进

  林溪文董事长毕业于台中县东势高工,他表示,在那个时代,机械业等于高科技,在当兵休假回来就自己盖工厂,先买机器,从加工开始,但当时志不在加工,第二年就开始做旋臂钻床在台湾算是冷门机种,不像车床那么多厂商投入。

  期间,曾经想做吉普车,但当时台湾对汽车业限制颇多,因此改做介于汽车及机械中间的堆高机;心想家家户户都要用,虽然没有汽车普遍,但比机械还要普及。当时,台湾的脑冲床都是德日本进口,心里认定,钣金业是未来方向,而旋臂钻床已属传统机器,因此选择发展电脑冲床,「选择没有人要做的机器做」走出自己的路。

  研发十年才成功开发电脑冲床,这回拆解机器高手挑一个有难度的机器机挑战,林溪文表示,电脑冲床无法透过拆解、测量及看出门道而复制成功;成为台湾第一家成功开电脑冲床的厂商,也是唯一的一家。

  2007年台励福与青岛市政府签定台励福工业园区1000亩(70多甲)土地开发,擘画2010年时,年产量2万台蓝图,因此,必须有一个工业园区。台励福在大陆,目前是外资第一名,大陆第三名堆高机生产厂商,「是落后的第三名」大陆有300家堆高机厂,全世界知名的堆高机大厂都进入大陆,前二名大陆本土厂年产量已达3万台,台励福年产约8千台,台湾约6千台。

  林溪文表示,大陆的平均运输约800公里,一年2万台,运输频繁,把主要加工厂集中一个地方,可以省很多运费;另外建一个公共仓储,省下很多库存资金积压;而供应商集中可以技术交流、品质控管及联合采购,三样加总,「利益大于投资」。可望顺利达到年营收100亿元,变成合理的第三名。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