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31 期

工具、量具、研磨同业 参观中国砂轮晶圆研磨等三厂区
由传产转型高科技的模范企业

文/陈枝昌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组长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第25届工具、量具、研磨业专业委员会新任会长-中国砂轮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砂轮事业部总经理陈明山,为促进专委会同业间交流与观摩,热心促成并安排同业在7月10日参观中国砂轮。此次行程主要参观竹北晶圆研磨厂、湖口工具镀膜厂、莺歌砂轮及钻石工厂等三个厂区。中国砂轮是由传产-砂轮研磨转型高科技领城的模范企业。

【晶圆研磨厂】

  此次参访计有27家同业会员厂商参加,陈明山率公司同仁亲自在新竹高铁站招呼参访团员,随后前往-竹北晶圆研磨厂,厂长姚国庆、晶圆事业部协理洪福益及各部门经理与大家认识,随后由姚国庆简报表示,竹北厂主要从事晶圆研磨代工业务。2005年中国砂轮成立光学事业部后,开始投入模造镜片生产,目前已落实自规格设计、产品开发到投入量产的一贯作业,技术应用遍及手机、数位相机、摄影机、投影机、倒车监视系统、蓝光DVD、LED及光电通讯等产品的光学镜片,应用领域相当广泛。

  晶圆事业部洪福益表示,晶圆事业部在1997年成立,专营硬脆材料加工及相关产品提供,特别在矽晶圆片的再生加工服务上,已拥有独特再生制造及生管系统,目前为台湾最大的8吋及12吋再生晶圆厂,客户包括:台积电、联电、茂德、力晶、瑞昱、台塑及华亚等国内知名半导体大厂,产品品质及价格深获客户信赖与肯定。

  经过简介Q&A后,陈明山陪同参观生产线,解说生产流程,使团员对于矽晶圆及半导体代工生产,有更深入的认识。

  本次参访活动特别由本专委会荣誉会长-大宝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洪鸿雁副董事长代表致赠纪念牌一面予中国砂轮。

【工具镀膜厂】

  享受丰富的午餐后,接着驱车前往湖口工具镀膜厂参观,由厂长许智钧新切欢迎接大家,并带领团员参观PCB专用聚晶钻石刀轮、刀轴、舍弃式车刀、耐磨工具等产品。许智钧表示,聚晶钻石是由2~40μm之钻石为粉混合钴及碇于高压下烧结制程,而钻石刀片具有高抗磨性极高导热性,适用于非铁类材料的切割,可提高生产效率及工件表面光泽度,也适用于发金属材料切割。

  在参访过程,正好有部份工作人员进行耐磨刀具的安装,引起大家的兴趣,不断询问现场工作人员镀膜刀具的硬度及强度,并参观现场生产及检测设备。另一个引起大家兴趣的是工厂中墙上挂着中国砂轮荣誉董事长白永传所提标语:「你好我好大家好,知恩感恩报恩。」该公司协理李隆熙表示,中砂荣誉董事长气度宽大,待人谦和,对于员工相当照顾,并时常以这句话勉励员工,使大家对于公司更有向心力,也因此外界均对于中国砂轮具有良好印象,业务亦蒸蒸日上。

【砂轮及钻石厂】

  参观行程最后一站-莺歌砂轮制造厂,该厂于中国砂轮企业创立初期的工厂,已有50多年历史,全体团员的具历史性的「长寿堂」内听取简报,由该厂苏协理、鄂厂长及刘厂长接待,并提供公司产品型录及中国砂轮企业与财团法人林心正教有基金会共同制作的「莺哥艺术人文乡土歌谣」光碟给每位团员。

  接着参观砂轮产品生产线,据鄂厂长表示,该厂生产上千种不同尺寸的砂轮产品,并可依客户需求提供各种客制化的砂轮如环片式砂轮、DSG砂轮、无心砂轮、齿轮研磨、切割、石材研磨及工具研磨等用途的砂轮产品,种类繁多,目不暇给,鄂厂长并一一向我们解释砂轮生产制作的流程,从加入糊液、填充剂、结合剂,至调合、干燥、生胚整修、钟罩式窑烧结等流程,使团员大开眼界。

  名誉会长洪鸿雁代表全体团员向中国砂轮表达诚挚的谢意,并表示经由本次参访活动,了解中国砂轮是一个用心追求高品质,产品令客户满意的企业,是值得同业学习的对象;同时对新会长陈明山的费心的安排及全程陪同参观,表达十二万分的感谢。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