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30 期

2009年土耳其工具机展概况

文/杨广立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组长

展览名称:2009年土耳其国际工具机展TATEF 2009
时  间:自98年3月31日至98年4月5日
地  点:土耳其、伊斯坦堡、CNR展览中心

活动纪要

  1. 本展为土耳其规模最大具最具专业性的金属加工机械展览,主办单位为展览中心CNR所属的展览团队ITF,由土耳其机器制造商公会MIB-Turkish Machin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以及土耳其工具机进口商公会TiAD-Machine Tools Businessmen's Association共同协办。本届为第12届办理。台湾参展团共有22家厂商,展出270平方公尺。

  2. 本届展会,只使用CNR展览中心5个馆,而且并未全满,约仅有使用到7成面积,现场还有许多临时退展的空摊位。比起上一届2006年时的8个满馆,120,000平方公尺面积,几乎腰斩一半。台湾厂商上一届透过代理商参展的数量差不多有110家,此次也仅剩8家:油机、键和、侨崴进、龙阁、茗亚、上银、ABBA。
  3. 贸协驻易斯坦堡陈秘书明泽于开展当天前来指导,表示关切并了解厂商参展情形,并提供台湾展商产业讯息及买主资料。
  4. 本会援例设有摊位,分赠本会会员名录,协助买主查询机械设备。同时推广2010台北国际数控工具机与制造技术展MTduo与2011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TIMTOS,展开宣传作业。

成果统计

1. 台湾参展厂商:预计征集家数15家,实际征集家数34家。
2. 台湾展区展出面积:预计征集面积:300平m2,实际征集面积450m2,摊位数:48,第3次组团。
3. 参观本单位展示的人数或洽谈买主:6,500人。
4. 现场成交金额:预计20万美元,实际成交金额40万美元。
5.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计40万美元,实际约50万美元。
6. 搜集贸易洽询机会200件。

检讨与建议

1. 此次展览的参展厂商与参观人数都大不如前,除了景气因素外,主办单位的延期也是一大影响。因为在2月与3月时,伊斯坦堡才刚刚结数二场大型工业展(WIN 2009,part 1 and part2)。本展主办单位竟然决定将本展从去年10月延到此2场大型展览会的后马上办理,真是「勇气可佳」。只是很可惜的,当初建议延期的土耳其工具机进口商公会TiAD,的大部分重要会员并未依约参加本展。展览期间拜访土耳其工具机进口商公会理事长KAGNICI,具KAGNICI表示,土耳其景气差到谷底,上一届有100余家会员参展,没有参展的这80家,又包含了很多家的重量级的大代理商。据主办单位ITF表下,光是一家TESMAKSAN就取消了2000平方公尺的参展面积。
2. 此次参展厂商抱怨的主要项目都集中在参观人潮太少。这虽然是大环境影响,但是主办单位延期举办的日期距前述二个大展太近也难咎其辞。迫于受限于欧洲工具机展EMO规定EMO展前半年不得有同型展的规定,而无法将本届再往后延期,也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
3. 但是据KAGNICI理事长表示,土耳其景气虽然极差,却也不是毫无希望,部分征兆显示,最糟的情况似乎慢慢已经结束,最近这三个星期以来开始有客户在问机器的规格并要求报价,可以看到几只燕子了。虽然没有人敢确切地说未来状况会是如何,KAGNICI理事长个人倒是审慎乐观地预估应该在今年第四季度初应该可以看到景气有较大幅度的好转。
4. 也有部分厂商表示,虽然参展厂商与参观人数都大不如前,但是他们的也能见度因此提高了,也比上一届效果还好。因为,参展厂商多的时候,竞争也多、身居一大堆展商多的时候,也很容易就被忽略未见;参观人数虽少,但都是真正有兴趣与有需要的人才会来参观。不同的厂商所表示的意见差异颇大。

  根据土耳其工具机公会TIAD公布的资料显示,2005年土耳其工具机的产值于374.5百万美元,消费值960百万美元,为全球排名第19;进口798.78百万美元,出口213.2百万差元,主要进口项目为金属成型锻造设备,金额为208.5百万美元,较去年成长57.4%,依序是加工中心机,金额为177.9百万美元,较去年成长38.8%,车床列第三,金额为157.7百万美元,较去年成长20.3%。主要进口国家德国仍名列第一,进口金额186.4百万美元,占23.30%,台湾排名第二,160.4百万美元,占20.1%,依序是义大利、日本、瑞士、韩国、中国。台湾虽以些微的差距居德国之后,继续稳坐土耳其工具机供应商第二大,惟中国产品来汹汹。


  据土耳其进口商表示,中国大陆产品大仅价格低廉,几乎是台湾设备的三分之一,付款条件也比台湾优惠。此次展会,沈阳机床及大连机床更分别以超过300平方公尺摊位,大规模展出,形象极佳。已经开始有买主纷纷以中国产品的价格为例,要求降价,是台湾展商的一大冲击。


  此次展会除土耳其当地的参观买主,还有来自印度、伊朗、以色列、阿拉伯等邻近国家的买主,参观人数不仅较上届成长,参展商对于本届买主素质也表示满意,显示展会国际化程度极高,现场有不少潜在订单都是来自土耳其周围的中东国家及欧洲。


  自1997年以来,受我经济部支持,我国厂商即不断开拓土耳其市场,2002年起,台湾工具机出口至土耳其每年都是倍数成长,到2004年土耳其已经成为台湾工具机主要出口国之一。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