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27 期

专访 新任监事会召集人柯拔希
柯拔希:晋级全国第七大工商团体
      加强经营政府与媒体公共关系

采访/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新任台湾机械公会监事召集人柯拔希,擅长沟通协调、谈判;冷静思想,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从担纲工具机展主办权的谈判成果,表露无遗。现任光大企业董事长,应用金字塔理论经营事业,建构坚实的底部后,再朝多元的专业投资,现在已由机械业至土地开发,再跨足半导体、太阳能及IC设计。

  曾经是机器公会最年轻的常务理事纪录保持人,现在是最年轻的监事会召集人;也是第25届理监事年轻化的改造工程师。

  柯拔希接受专访时表示,连续担任4届常务理事职务,与理事长徐秀沧长期共事,两人已培养出良好的默契;很荣幸当选第25届监事会召集人,期待能与新任理事长一起带领机器公会,晋级全国第七大工商团体。

  面对会员厂商要求监事团队年轻化的革新声浪,第25届改选后问题已迎刃而解;另外,会员因不了解理事长及会务运作,而对公会有所误解,未来理监事团队将主动出击,加强与会员厂商沟通连系及服务。

  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年轻、活力、冲劲与传承的功能兼容并蓄。 第25届理监事名单出炉,结果令人耳目一新,由青壮派担纲,兼顾年轻化、注入新血输,有63年次的理事张仕育、候补监事黄立翰,54年次,最年轻的地区服务处主任庄大立。同时有荣誉理事长1人,名誉理事长4人,退任的资深理监事续聘为资深顾问,共有11位,6位内部顾问。

  工具机暨机械零组件公会成立后,机器公会会员仍然稳定成长,自96年2月底到98年2月底统计显示,会员家数2,548家,增加120家(约成长5%),会员代表数4,911人,成长203人(成长4.3%)。感谢会员对公会持续的支持,多一个产业公会提供会员更多元的服务,是好事一椿。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香!历经工具机公会事件,反而让理监事团队的凝聚力与改革的动力更加坚固。

  晋级全国第七大工商团。提升机器公会地位,晋级全国第七大工商团体,用意在提升机械业在政府公部门的重要性与地位;凸显机械工业对台湾工业的重要性,让政府重视台湾机械业的意见。以往,台湾机械业大多默默耕耘,政府不太重视。半导体及光电产业因为政府投入很多资源而有今天的成就与地位,但机械业都是靠自己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如果机械业享有电子业的资源,今天的成就不仅于此!希望能吸引政府关爱的眼神。

  加强经营政府与媒体公共关系。服务好不好,要会员认定;要成为服务的公会而非官僚的公会;未来将多做多宣传,让会员厂商知道我们做了很多,进而从各项讯息得到好处。同时,搭起会员与政府畅通无阻的沟通桥梁,为会员谋最大的福利!

  增加媒体曝光,机械业的重要性要发声让政府知道,进而重视,拜会总统及行政院长,提高在政府部会的知名度及重要性。

  去年几场关键会议,几乎无役不参;与当时理事长黄博治及监事会召集人徐秀沧共同参加。最漂亮的一役是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主办权之争;最终确认台北工具机展由机器公会与外贸协会二个单位的共同主办,国内厂商只能向机器公会报名参展,别无分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去年来访,已经谈到两岸关税问题,希望该会能够向中央建议,达到两岸关税对等或零关税为目标。4月上旬,理事长徐秀沧一上任,随即带团赴北京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代表协商工具机与机械关税;徐理长返国后,再度和他及总干事王正青联袜拜会经济部国贸局局长黄志鹏,获得黄志鹏同意机器公会以机械业母会的角色,做为台湾机械相关公会对ECFA两岸关税的意见整会总窗口。历经众多协商与谈判,更加确定政府认同机器公会为机械业母会的角色。

  金融海啸机械业受创严重!景气低迷,机器公会将要求政府在政策上提供更多、更优惠的协助;未来,将透过管道,积极争取排除各项市场障碍,更多的出口拓销补助,协助拓销全球市场;要求政府落实三挺政策,银行不要缩银根,保留外劳名额。最终,还是要靠厂商自己的力量冲破景气低迷的难关。

  投身社会公益-责任与使用。从民国82年开始参与机器公会发起会员认购关西机械科技园区,一直到担任横坑开发公司副董事长、进入机器公会担任常务理监事,一路走来,学到很多土地开发及理监事传承的宝贵经验,还有深厚的人脉网路。经过近20年,这些经验发挥功效,成功应用在五股-目前全台湾面积最大的民间自办重划区「洲子洋自办市地重创划开发案」。

  同时身兼台北地区主任委员,深深觉得与会员连系性够强,向心力就够强!台北地区服务处4年来,每年都办会员联谊活动,参加过的会员觉得,他们是公会的一员,以前是「你们公会」活动后称「咱公会」。接着,地区会议出席率也有提高,感觉很融洽,向心力强及认同度高。

  由以上的经验,呼吁会员多多参与公会举办的活动,不管是会议、研讨会、参访团、拓销团、展览会等,当个全心投入的会员,或热心公益的理监事一员,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