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26 期

专访 刀具库专业厂 吉辅企业董事长刘兴荣
刘兴荣:吉辅顺利转型 营收破10亿元
 大陆将是最早复苏的国家
      创新研发再升级,高效、节能环保风
跳脱产值迷思追求价值

采访/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工具机一机一刀库,刀库是工具机不可或缺的关键零组件。为了解金融海啸肆凉下的台湾刀库及整机厂的概况,本刊特别安排专访刀具库专业厂-吉辅企业董事长刘兴荣。读者或许能由刀库的供应,略知现阶段工具机的市况。

顺利转型 营收破10亿元

  吉辅企业创立1979年,以生产脱蜡精密铸造整厂设备起家,在1980年代期间,闻名于东南亚及中国大陆。1989年起,开始行销大陆,1996在天津设立办事处,累积不少行销通路。刘兴荣说,早期工具机刀库所使用的刀套尾端就是用脱蜡铸造制造,吉辅在1992年开始接触刀套。

  1991年工业技术研究院机械所执行刀库五年专案计画,在1994年公告技术移转;那时脱蜡精密铸造整厂设备的发展已达饱和,吉辅亟思转型。于是在1994年买下该计画圆盘、链式及卧式刀库技术,从此在新型刀库的创新研发,不遗余力。

  制造刀库11年,吉辅目前产品行销世界30个国家,客户超过100家。是台湾第一家通过ISO 9001认证的刀库厂。台湾营业额占二成多,欧美三成多,大陆约四成。数量以欧美地区最多,台湾龙门、卧搪、大型机供应占大宗。

  吉辅近6年,营收不断创新高,2003年扩厂增加产能,2004年营业额较上年成长50%以上,创下近新台币4.5亿元的佳绩。因应订单快速成长,2004年11月底兴建二厂完工,产能不断向上提升。2008年营业额突破10亿元大关,再创新高纪录,主要因于卧式刀库单价高。

  刘兴荣表示,投入刀库,原本预订亏损5年,所幸第3年已达损益平衡,「转型不算成功,算蛮顺的。」

国际展愈挫愈勇 上海展露锋芒

  初生之犊不畏虎。刘兴荣说,经过测试与改良,直到1996年底,商品化程度只有30~40%。那年第一次参加日本工具机展,当时籍籍无名的吉辅,得不到任何国外买主驻足参观,锻羽而归。

  初露头角。1997年参加上海零组件展「很成功」,和日本展效果截然不同。那时上海第四机床厂正好有个天动计画,需要十多台的卧式加工机,正在寻找刀库供应商,表达对吉辅刀库的高度兴趣。刘兴荣说,一组人来了,换另一组人来,天天把会场挤得水泄不通,就这样,吉辅卖出第一套刀库。当时先出一台试用,经多次局部修改,陆续出货十余台,快速累积经验。

  接着积极参加国际性大展,由于接触很多国家的不同工具机厂,形势所逼,无形之中走向「设计导向、少量多样」的刀库开发。专攻复杂及大型刀库,主要供应卧式、龙门及立车用,采少量多样,客制化生产,市场区隔也在无形中成形。

全球刀库销售概况

  在大陆发展十余年,吉辅在客制化、中大型立车、龙门、卧式、搪铣床用刀库,在大陆市场占有率高达95%,台湾在此领域,市占率约9成。早期刀库卖到大陆,大陆厂非常自豪,一定要在目录上标示,使用台湾吉辅刀库。

  刘兴荣认为,大陆1997年就开始制造卧式加工机,台湾落后大陆十年以上;现有卧式加工机生产商约40~50家,台湾只有少数10几家生产。卧式加工机不仅发展较台湾早,加上和国际大厂合作,技术发展速度也较台湾快。台湾立式及龙门加工机生产量世界第一,销大陆量很大,大陆才开始生产。

  200年再度参加日本工具机展,效果还是有限;日本走高档、高精密路线,有专属的刀库制造商。韩国卧式刀库情况大致相同,只有小部分外购。后来才陆续接了日本OH、ENS与新加坡M3AKINO订单。

  刘兴荣认为,宿命要改变很难,由于台湾的国际市场定位及价值,有其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地方;因此,台湾刀库要打入日本高阶工具机市场受到限制。

  吉辅产品实用,价格便宜,国外市场开发顺利。1997年第一次到欧洲展,刘兴荣说,因为吉辅曾经和美国第二大工具机厂合作,对技术提升有很大帮助,到欧洲展示接受度就比较高。目前刀库供应全球30个国家,包括:韩国、美国、捷克、波兰、西班牙、义大利、德国、苏联、巴西…较多。吉辅的圆盘刀库一个月最多外销300台,台湾量很少。

  由于大型机衰退少,吉辅受到这次金融风暴影响较慢,到四月才开始感受到。立式综合加工机在去年7~8月就已感受到,直线下降的断崖经济。小型立式加工机的衰退严重,因急单效应,小型机需求有上升,卧式大型专用机的刀库订单,有增无减,犹如避风港。大陆衰退的程度较台湾小,欧洲没有复苏迹象。

市场行销-逆势操作

  吉辅在台北及北京工具机展示面积创新高,北京还做了很大的看板广告,今年预订参加印度、台北、北京、巴西、米兰工具机展,波兰、俄罗斯工具机展没参加,则做广告,一反从来不做广告的操作,不参加的展会则派人去打知名度,这是以前接单应接不瑕时,所没有的。今年将印度和苏联列入重点开发市场。

  2009年台北工具机展吉辅(刀库)结合日绅(主轴)、宝嘉诚(工作台)三家关联性高的关键零组件联合展出。有鉴于换刀速度和主轴有密切关连性,所以邀请日绅合作主轴夹/松刀开发,在去年厂内的展示会(open house)展示50把刀的快速换刀卧式刀库,刀具20kg换刀时间仅2.1秒,10kg换刀时间仅1.6秒,是目前台湾卧式刀库换刀速度最快的。

  这次台北工具机展会场「规划得非常有水准」刘兴荣说,走道宽敝,摊位面积普遍较大够气派,有国际水准,虽然受到展览分两地展出,人潮分散,加上金融海啸影响,展出效果不显着,但展出形象确实提升不少。

  刘兴荣表示,联合展示确实收到「1+1大于2」的综合效益,因为产品上下关联性高,客户可以互通有无。

  接着四月初的北京工具机展,吉辅统计有40家以上国外买主深入洽询,数量较台北工具机展还多。「对新产品的兴趣及信心度非常高」,TAPPING CENTER刀库询问度很高。
研发创新:一轻一重 往高阶走

  刘兴荣说:「吉辅的研发按照既订的目标与方向发展。」每年设定标靶研发目标:3~4个新产品,展现技术能量;常态性研发包括:配合客户需求局部修改及全新的研发。

  吉辅自1994年导入刀具库以来,一直以「研发」及「品牌」作为企业永续经营的主轴。早期研发人员只有2~3位,至今已培养20多位专业人才,其中超过6成拥有10年以上经验。自行制造「模组化」与「客制化」刀具库,客制化更是最新要的竞争优势,提供客户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最早的刀库和现在生产的刀库不同之处:在设计架构上,最大的变化是技术性高的换刀系统,其次,刀套材料有很大的突破,用塑钢取代压铸。

  在速度方面,以前圆盘式刀库含主轴连动的刀具换刀时间3~3.5秒,现在只要1.1秒,卧式刀库以前20kg换刀时间为8秒,现在只要2.1秒。在刀把数方面可以无限扩充,最大刀库到240把刀以上。

  最重要在换刀速度及刀把重量,刀把重量以前有15kg,现在做到70kg,适合大型机具的刀库。

  目前吉辅刀库供应各式各样高阶工具机,包括:立式龙门与五面龙门加工机、卧式综合加工机、卧式搪铣床、多轴/复合化加工机、立式车床、快速与主轴机械连动的快速换刀系统。普遍应用在航太、汽车、民生用品、医疗、风力发电、大型阀管类,及基础建设等产品加工。

  未来朝着缩短非切削时间努力外,更朝技术多元化,价格经济化,满足客制化的需求。因此,吉辅着重「一轻一重」的布局:一轻指轻型且高速化的工具机,一重指重机型且客制化的工具机。

  另外,顺应潮流发展,开发配合主轴高速换刀整合技术;为了让工件加工省时精准,可以一次装夹完成工件的粗精加工,刀库的应用走向容量大,兼容性高,一机多用途的储刀仓系统。

  在创新研发除了申请政府经费补助,一方面与精密机械研发中心合作开发攻牙机用新刀库。朝高阶产品开发,开发蓝海市场,避开泛用型刀库的削价竞争。

高效、节能,绿色环保风

  由2008年IMTS与JIMTOF大型国际工具机展可以看出「节能」与「环保」的发展主轴。

  刘兴荣指出,国内外大型工具机厂纷纷由汽车制造业相关小型立式加工机转向航太、运输、能源(石油、采矿)与风力发电等产业发展。因此,朝高效、节能、五轴加工和大型化、复合化机种发展。

  因应绿色环保的设计,吉辅刀具库针对材质运用已由传统且费时压铸的氢氨钢材质切换为塑钢材质,尽量降低生产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或粉尘等物质对环境所造成的伤害。同时降低重量及成本。

跳脱产值迷思,追求价格

  不景气倒是很好的休息时间,也是个先蹲后跳的好机会。郭台铭说,是调整,不是裁员。刘兴荣表示,景气低迷,需求急遽锐减,吉辅因少量多样生产,库存少,反而受伤轻。有这次风暴,让大家有省思的机会沈潜再出发,有「觉醒」这次经验才值得。

  跳脱营业额的迷失。吉辅从1997年,业绩一路成长,近六年是最辉煌时期,一个月营业额1亿多元,天天做到九点半。「不是烦恼没有单,而是烦恼如何交货。」刘兴荣说,造成管理无法落实,漏洞多。

  这是一个经历,60~70个人时,我做得很快乐,几乎每天一觉醒来,很高兴又要来公司了,最多到170几人时,如陷五里雾中,每天都有棘手的问题!」经汰弱留强,现在有120几人。

  「现在才像做老板!」刘兴荣说,不用受员工离职的威胁。「经营公司30年,从来没有为订单烦恼过,比较挣扎的是人力的包袱,不舍的是要当裁员的刽子手!」这波是一个很好的喘息机会。用更冷静的头脑作员工培训计画,按部就班。

  不论台湾或大陆的同业,一直在后面追赶,所以一定要跑得快,让别人追不上;保持领先地位,且要降低成本,让追赶者没有机会。景气低迷,订单减少意味竞争的增加,但仍要尽最大的努力生存下去。这时唯有往高阶(产品)走,做来囤(做着等),等待时机来临;第二降低成本,以前用压铸材料,现在用塑钢;以前用钢板10毫米,现在改用5毫米,是现阶段的任务,但须符合刀具规范的重量为前提。

吁政府协助解决人才荒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机械业缺的不仅是劳动的劳工,真正缺的是技术工(人才)工,培训期长达6个月。刘兴荣表示,人力需求足够,做刀库还蛮有趣的,多变化、具挑战性及成就感。

  在外劳政策方面,希望因金融海啸遣返的外劳名额保留,待景气好转可再引进。开放大陆技术人才来台,大陆设计人才多,可有效解决机械业技术人才荒。

人文第一,技术第二

  比谁的口袋深,比谁的气长,刘兴荣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保守估计,明年第一季才有复苏迹象。」用较少的人力,创造较高的价值。

  30年经营经验,刘兴荣深刻感受到,「人文第一,技术第二」哲理,体会到「用心」的真理。以前忙接单、交货,企业人文没办法好好做,趁现在做要好扎根教育,用人的品质提升产品价值。

  静思语像心灵鸡汤洗涤心灵。经营事业总有各式各样的逆境来磨,刘兴荣总是从「静思语」获得释放,改变心境面对逆境。他更热心参与各种慈善益活动,建妈祖庙供信众膜拜,让丰原地区居民有心灵寄托的去处。用富有的心灵对抗不景气!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