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25 期

2009年工具机「研发创新产品」竞赛颁奖概况
远东机械以卧式搪铣床夺魁,再度抡元

文/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2009年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活动得奖名单在3月3日晚上的欢迎酒会揭晓,由远东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拔得头筹,继上届(2007年)远东机械以立式铝轮圈加工机获得特优奖,再度抡元成功。这次竞赛活动总共有38件新产品参加,其中综合加工机17件,CNC车床8件,其他数控工具机13件。新产品以龙门加工中心机、卧式加工中心机、五轴加工中心机、车铣铣复合、铣车复合机等,几乎是200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的缩影,应用在能源设备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及采矿设备,都是市场超夯的产品。

欢迎酒会为展览市集暖场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博治表示,只要踏进这个展会,你就是TIMTOS大家庭的一份子,如果是买主,可以一次购足所需;如果是展示者,可以看到许多来各世界各地的买主到摊位来询问,是一个秀(展示)产品的机会;如果是媒体朋友,不仅可以得到台湾的消息,还可以与来自世界地区的媒体、买主、展示者获最多方面的信息;如果是公协会代表,竭诚观迎一起为全世界的机械界推动机械业的发展。这是一个丰富的市集(market place),敬祝各位能够自在的参观,并享受美好的夜晚。

  外贸协会秘书长赵永全表示,今年的工具机展是有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也是外贸协会所主办过最大规模的展览会。今年的参展厂商895家,较上一届成长26%,使用4,871个摊位,较上届成长75%,在世界各国展览会减小规模之际,台湾能有这样的成长,要特别感谢各位的支持。展会第二天,国外买主人数为2,004人,较上届成长2,091人,减少4.2%,但来的都是很有实际需求的买主,相信往后数日,会有更多买莅临参观。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工具机专业委员会会长卢国栋表示,欢迎各位来参加酒会。展会已经进行第二天,相信各位已经选定要购买的机器产品,或是交易及合作对象,主办单位特别安排今晚的酒会,期望提供更好的洽谈环境,促成交易机会。

  2008年台湾工具机产值预估达到38亿美元,较上年成长8%。主要市场包括:大陆、美国、德国、土耳其、义大利、巴西、荷兰、等,其中,德国、义大利、巴西、印度较上年有明显成长。依据美国METALWORKING INSIGHT发布2007年工具机产值统计,依序是日本、德国、大陆、义大利、韩国、台湾、美国,台湾排名第六。在工具机出口方面,依序是日本、德国、义大利、台湾,台湾排名第四。

  本人谨代表工具机专业委员会感谢国内外厂商的参展,公协会团体及媒体的参与,使得展览会得以顺利的展开;同时特别感谢国外买主及贵宾,在全球经济环境不佳时,出席展会,因为国外买主长期的支持,使得台湾厂商得以持续研发符合买主需要的新产品;感谢媒体记者们,由于媒体的持续报导,不断鼓励与鞭策,使台湾工具机业能不断的茁壮与进步。

  经济部工业局局陈昭义表示,2008年要不是第四季突然下滑,台湾工具机产业应该会有亮丽的成绩。台湾机械产业除了业者自己努力外,另外有几个特色,产业聚落效应,产业集中在台中地区,国外买主来台到台中,可以很快看到很多厂商,很方便;厂商因为上中下游供应链群聚,可以快速出货,让台湾具有很高的竞争力。其次,是品质不断提升,透过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让好的产品彼此竞争又能够关怀,大家愈做愈好,产品更符合客户的需要,因为各种技术的提升,让他(客户)更有竞争力,价格更低,预祝各位得奖的厂商。

  评审团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教授王伟中表示,这是第二次担任评审委员的主任委员,这次全体委员完成世界最难完成的评审工作,自去年底开始初审,利用二天在会场完成三场现场评审,这次参赛产品无论在创新及研发成就上,都非常优秀,非常荣幸及骄傲能够担任评审,希望得奖厂商能够继续努力提高研发及技术水准;没有得奖的厂商继续努力,将来就有机会得奖。

远东机械现技术实力 再度夺魁

  为鼓励台湾工具机业从事产品研发、创新,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第四届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活动,假「200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举办。由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财团法人工具机发展基金会与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三个单位共同主办。本项活动主要透过竞赛方式,激励厂商努力研究发展创新产品,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树立优良新产品开发及设计形象,以建立我国工具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全球之市场占有率。

  评审团成员九位,由国内学研界的专业人士及国外媒体代表组成;分别来自国立清华大学、中正大学、中兴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工研院机械工业研究所、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国外媒体专业人士。

  评审项目的标准分别为:创造性、结构与精密度、市场性、机能与实用性、经济性、审美性等,以期评审之标准做到面面具到、公平、公正与客观。

  参加竞赛产品项目分为综合加工机、NC车床、其他数控工具机三大类,每一项目将分发三~五名佳作奖,优等奖一名。同时在三大类参赛作品,再遴选出其CNC数控机种,特优奖一名。得奖商除颁奖座外,并颁发四万到二十万不等奖金,以兹鼓励。

  2009年第四届-2009年工具机「研究发展创新产品」,竞赛快选活动在3月2日、3二日进行现场决选,并在3月3日晚间六点半,假工具机展观迎酒会举办颁奖典礼。

  本次,得奖作品总计14件。综观得奖作品机台有大型化趋势,其中,五轴加工机有五件占大宗,其次是卧式、大型机及复合化机种,甚至有六轴的新产品。NC车床类优等奖从缺,佳作奖预定5件,只有2件获奖,足见评审从严,得奖作品都一时之选,Demo机注定与奖杯无缘。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