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22 期

压缩机的小巨人-汉钟精机
文/林安妮
  上市,对企业来说,犹如飞上枝头当凤凰。特别是对于台商而言,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大陆资本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非得有两把刷子不可。专做冷媒压缩机的台商汉钟,就是这么一家成功登上大陆A股的小巨人。

  汉钟精机成立于1994年,台湾母公司是一家资本额约6.34亿元的公开发行公司。去年8月,上海汉钟在深圳挂牌,今年9月,汉钟还将在越南成立工厂,台湾版图除了历史悠久的桃园观音厂外,台中新厂也将在2009年之后启用。

大陆成功上市 事业攀上高峰

  汉钟财务长邱玉英每回只要想起当年筹备上市的3年,都会忍不住说,简直人仰马翻。她笑说,2004年,汉钟董事会决议要在大陆A股上市,当时成功叩关A股的台湾也不过三、四家,刚开始接受上市财务辅导时,当场傻眼,原因是上市前的准备、改造工作繁多,「人仰马翻还不足以形容,完全是脱胎换骨!」

  汉钟走上市之路,说来有些误打误撞,一开始,上海汉钟只是想要向银行借贷,扩增生产线,不料,汉钟的财务顾问在看过汉钟的财务报表后,当下建议汉钟可以直接上市筹资。

  去年7月,大陆证监会正忙在审核汉钟的上市申请案,「过会」(上市答辩)的前一晚,人在北京的汉钟董事长廖哲男还接到太太从台湾来电,关心有没有把握通过答辩,朴实的廖哲男没多想,只要太太安心睡觉。

  对廖哲男而言,面对压缩机、面对工厂,对他来说很容易。不过,只要一想到,隔一天就要面对7位证监会发审委员的提问,也的确让他心情紧张。

  事实上,早在「过会」前一周,廖哲男就先往北京,加入保荐人、财务顾问的沙盘推演。「过会」前一晚,他还趁着夜深人静,拿着旅馆提供的便笺,一字一句写下他对自己事业的注解──「汉钟和压缩机都是他一辈子的事业」。

  隔一天,好消息传来,大陆证监会宣布了汉钟顺利过关,一向温吞的廖哲男,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沸腾,兴奋地对一旁的子弟兵说,「摸了压缩机38年,第一次有站在事业高峰的感觉」。

坚持自有技术与品牌

  年过六旬的廖哲男,回亿起当年自创汉钟Hanbell的过程,往事仍历历在目。他这一生坚持的两件事情,就是自有技术和自有品牌。

  约莫20年前,当时世界冷冻空调业正刮起革命旅风,传统的活塞式压缩机逐步改由螺杆式压缩机取代。廖哲男当时唯一的信念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国内需要有自家品牌的压缩机,不能再假手外人、仰赖进口了。

  廖哲男表,压缩机犹如汽车引擎,广泛用于工业、商业或是家用空调制品。当年台湾有不少的国产家电品牌,像是声宝、东元及国祥等,虽然内外销表现很不错,但最重要的那颗「心脏」,却经常得仰赖进口。

  他表示,一台冷气机的造价,约有40%至50%的成本,都花在买压缩机,「外商掌控关键零组件,就好像是把台湾当成经济殖民地,外商可以予取予求,台湾厂商也莫可奈何。」

  可惜,廖哲男当时的老东家并不支持他独立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想法,这也让他在研发出第一颗国人自制的压缩机成品后,黯然离开旧东家。随后,廖哲男带着几位理念相投的部属自行筹措了一点资金,创立了汉钟。

  当时这一批外出创业打天下的好兄弟,都走过一段不算短的辛酸路。他们有些人卖田卖地,还把房子拿去抵押,只为筹措资金买设备。再加上,压缩机又是一个非常资本密集的行业,很多人每个月在汉钟领的薪水,根本不够支付银行利息。

  廖哲男说,压缩机是个资本、技术密集的行业,离开老东家后的最初几年,每年都过得很辛苦。这是因为当时出走时,大家都是「校长兼撞钟」,所有出资的股东人人也都是负债投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大到难以想像。

掌握关键技术 才有活路

  从汉钟的财务报表来看,1994年创立迄今,营收均是连年往上走。甚至当不少台商不堪国内投资成本高攀,急忙刨根前往大陆时,汉钟在桃园观音厂卓然有成后,还能投资台中新厂,这都验证了廖哲男认为掌握关键技术,才有活路可以走的信念,是正确的。

  前年上海汉钟净利润达人民币4,186万元,和台湾母公司获利相仿。廖哲男说,上海汉钟在深圳挂牌后,母公司的负担轻松许多,未来可以全力发展台湾和国际市场,更专注研发媲美国际大厂的顶尖产品。
   目前汉钟在台湾和大陆都享有「市占率第一」的封号。在大陆接连打败德国Bitzer、日本日立、美国约克、开立等大厂,就连外人难以进入的韩国市场,汉钟也享有34%的市占率,首尔机场的空调就是采用汉钟的压缩机。

  台湾汉钟总经理曾文章表示,韩国大厂技术多来自日本奥援,十多年前韩国厂商原本有意打入台湾市场,最后却让台湾有机会反攻机会,原因就在汉钟掌握关键技术。

  目前台湾对韩国贸易仍维持入超局,但在压缩机一项却呈现出超,足以说明台制品质,阿里朗也说赞。

  在汉钟的「忠实客户」名单中,不乏两岸知名大厂,像是国祥制冷、青岛海尔、珠海格力、广东美的、清华同方等,另外像是台北小巨蛋、北京首都机场、广州地铁等地方,都吹得到「汉钟风」。

比别人用心 才能做到市场第一

  汉钟是在1996年开始筹备大陆事业,几乎是和其他外国大厂同时间进驻大陆。不过短短几年内,汉钟就拿下了30%至40%的大陆市场占有率,堪称大陆业内第一把交椅。

  汉钟还搭配其他空调大厂取得大陆奥运工程,包括青岛奥运帆船馆、工人体育馆及鸟巢体育馆部分工程等,世博会工程将在今年开始陆续招标,未来汉钟也将打出「上海第一家上市外商」形象牌,力争世博工程。

  上海汉钟总经理余昱暄表示,要作到市场第一,得在品质、价格、交期和服务上,比别人更花时间经营。国际几家大厂的产品品质其实差不多,汉钟就是愿意连夜帮客户解决问题,让客户感觉很窝心。

  他形容,国外大厂经常陷入「名牌迷思」中,也未能提供「因地制宜」的关怀。像是大陆电力供应不足容易造成电压下降问题,若是完全按照外国规格设计产品,马达很容易就烧坏了。很多外商经常让客户一等好几个月,才能拿到要替换的关键零组件,「这也让客户感觉不够贴心」。

专家分析汉钟成功四要诀

  富兰德林事业群总经理刘芳荣回想起,好几年前刚刚接触汉钟的时候,汉钟还是一个小公司,它和台湾大多数的传统公司一样,很乡士、很朴实,董事长从交大毕业,总经理从逢甲等学校毕业,清一色都是工科背景,也没有「海归派」的企管博士帮忙打理事业,更没有「富爸爸」在背后撑腰,一切努力都要靠自己。

  他表示,汉钟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专注跟朴实,多年来,他看过不少好公司因为大陆时局变化太快,窜出的竞争对手太多,一下子就遭到大浪吞噬。能成功挺过风浪的公司,多半是像汉钟一样一步一脚印,慢慢作到上市。

  刘芳荣说,汉钟一开始绝对不是镁光灯会注意到的焦点,特别是过去十数年来,高科技业一直是大家瞩目的焦点,但没想到台湾的一些夕阳产业在外移到大陆后,依然能够长成小巨人。

  他也说,汉钟的成功之处有四点,第一是不问对错,充分授权高阶经理人;第二是拥有很深度的技术当底子;第三是从创业的第一天就决定作品牌;第四点则是拥有强劲的企图心,不仅要作到上市,还要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名。

汉钟上市如虎添翼 5年内拼世界第一

  去年8月,汉钟董事长廖哲男在上市答谢酒会上说,上海汉钟这几年在大陆市场快速拓展版图,接连击败德国、美国及日本等强竞对手,市占率领先排名第二的德国品牌两倍多。壮大程,犹如小猫变成老虎。

  他说为,技术是汉钟的强项,但资金问题却经常让汉钟感觉头痛。汉钟上市后,就像是老虎身上装了一对翅膀,未来将会更加如虎添翼。

  年过耳顺之年的廖哲男,回首38年来全心投入压缩机事业的点点滴滴,他谦称,压缩机以则的事情,他都不会。看到汉钟逐步开花结果后,廖哲男也誓言,5年内要做到世界第一。

(资料来源:两岸经贸月刊,2008.9)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