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9 期

专访 塑橡胶机械专委会召集人 华嵘机密董事长萧栋斌

萧栋斌:景气冷,田螺含水忍过冬!
..........................  自创位阶,创造价值,找到合理地位
..........................台湾!可以相处一辈子的好朋友
采访/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二年来,全球原料、油价及农工产品高涨,以及美国次级房贷及二房影响,导致全球不景气;在什么都涨,只有薪水不涨的时代,消费者能力大幅紧缩。由于3C电子消费产品、汽车工业、家电制品及民生用品的塑橡胶制品需求,需求受到压抑,塑橡胶机械产业也受到牵连。根据台湾海关进出口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以美金计的塑橡胶机械出口值,较上年同期成长12.6%,但景气如何?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二年一度,2008年台北国际塑机胶展览会前夕,本刊很高兴专访到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第24年届塑橡胶机械业专委会召集人,华嵘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栋斌。针对台湾射出机业者的现况,萧栋斌提出他独到的看法,与同业共同砌磋。

【景气冷,田螺含水过冬!】

  华嵘2007年营业额六亿,较上年成长10%。2008年前两季营业额目前已达3亿以上,与去年同期持平。内销两成、外销八成。市场仍以中国大陆及东南亚为主,以台湾及中东地区成长比率较大。

  田螺含水过冬!2008年上半年整个国际市场氛围很差!台湾也好不到哪里。国际景气仍然不好,机械生产环境复苏大概还要一年时间。

  萧栋斌指出,「设备厂商应该了解设备厂商存在的价值及未来发展方向,再从环节及角度做变化。」三十年前台南地区有东阳汽车、大亿交通器材,也存在早期存入射出机设备生产的厂商,但因为产业特质不同,所以至今,两者的产销状况有很大的不同;前者有跳跃式的成长,后者则呈现稳定成长。

  台湾的塑橡胶机械厂商因为「核心竞争力度不大」,虽然台湾的塑橡胶机械业者由四十年前2~3家,发展至今200多家的规模,现存这些厂商的竞争力及规模,在面对下一波更严峻的战斗,有多少厂商可以侥幸生存下来,仍是未定数,「这是产业设备厂的演进」。所以,生为一个设备制造者,「要给自己一个定位」也就是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

  M型社会来说,要不说是将企业所有钱拿来度寒冬,田螺含水忍过冬,要不就是以合理的结构,成为够程度的规模化企业,但企业经营者必须要有共同的理念;台湾塑橡胶产业历四十年的发展,产生老中青三代经营者,理念的整合,是个严酷的考验。

【产业价值链:从研发到售服五大要素】

  产业设备真正的价值在五个完整的产业链中显现。一是研发。二是生产,企业达到一定规模,采购、生产量、工资及人力,就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三是行销,要有包装的行销手法行销世界。四是售后服务,行销和售服是企业永续生存的要件。五是财务,财务是规模化必须走的纵向规画之一。

  台湾的竞争力在哪里?要研究什么?要生产让客户赚钱的设备,怎么使设备赚钱?怎么帮客户赚钱?综合各方面条件,订定向己的位阶。可能从能源的节约下手,或生产自动化,或从坚固化、可靠性,速度及耗能程度,或从塑料变化进入,有效的帮客户降低生产成本,进行「方向性的研发」研发要有目的,从功能或从成本,强度、坚固性及操作性做突破(创新突破)。

  在行销方面,今年4月大陆上海的塑橡胶展及9月台湾展,约要上千万的经费行销。而萧栋斌的理想是做「Taiwan Plastic Machinery」品牌的行销,在国际性的展览会上一列排开,代表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的形象及地位。以单一公司的能力,比较难做到,但以团体的力量,应该是比较可行的。

  凭着自己的理想和观察敏锐度,华嵘走自己可以活下来的路,但下一阶段的规模如何?萧栋斌说「我不知道!但我可以明确看到,将会落没」。并不是在唱衰,而是我看到了。「用过去所有延续下来,看见的状况,来评断。」台湾塑橡胶产业的发展已到瓶颈,产业的方向及目标,是同业必须面对的共业问题。

  现今人类的平均寿命约73岁,有人低于平均值,有人高于平均值,关键在于,在健康是,是否有维护保养。日本的油压射出几乎落没,为什么?因为这是产业合理的进步过程。台湾塑橡胶产业是否跟着时代的走,调整步伐因应快速变动的环境?关系下一阶段的存活。

【台湾在全球塑橡胶产业的定位】

  台湾塑橡胶机械有四十年经验,中国大陆充其量只有15~20年,最多以25年计算,世界塑橡胶机械产业发展约70年,日本也差不多如此,包括:化工物资,原材料,到机械设备发展。设备从传统到自动化再到油压自动化机械,而后全电式机械。

  台湾和义大利有类似的性质,「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地方」,前面有德国及日本技术实力坚强的强敌,后面有中国大陆、香港及韩国等穷追不舍的追兵,必须在夹缝中求生存。

  在高的部份,就精密度及可靠度而论,机械业必须囊括很多产业的搭配,以钢材的部份,台湾较欧洲及日本有很大的差距。以炼钢而言,是一个区域的工业水准问题,非个别厂商可控管。

  在低的部份,生产成本及其他劳动力等都比不上大陆的优势,所以说高不成,低也不就,那应台湾就必须「走自己的位阶,必须要确定这个定格」,在整个功能及所有机械环境里面,绝对不能比先进国家相差5%以上。
  如果日本的故障率2%,台湾是6%,日本售价1000万元,台湾定价700万,功能及品质绝对不能较日本相距5%以上,虽然台湾的品质可以到达日本的水准,但有某些先天条件(如工业水平)无法达到日本的水准。

【自创位阶,创造价值,找到自己位阶】

  台湾隐含的「生产、竞争实力水平」有多少?中国人占约世界四分之一,很快出现世界前十大,甚或第一大,要引动一个世界最大很快速。反观台湾有什么?台湾分散的结果,又剩下什么?台湾曾经有很多世界第一,那是时空下的产物。在生产及竞争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引动大陆,台湾如何成为世界第一?这是相对引动的结果,所以台湾不能固步自封。

  当「生产技术核心透明度」出现时,技术的演进很快,人的观念和实际生产技术结合,「观念导变」。这时生产技术,加上资金及规模,变化就很快。萧栋斌表示,这就是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的定位:「自创位阶,创造价值,在世界找出自己合理的地方位。」

  2007年受到大环境需求变化及竞争对手提升(指中国大陆),射出机景气出现衰退,大陆原与台湾属不同位阶,对台湾不产生竞争威胁,但2007年大陆成长快速。「韩国与台湾伯仲之间,香港落后台湾约半年,大陆落后台湾约一至二年,顶多这样而已。」这是以技术落差而言,客户对机器的观感、公差、要求及质量等。

  有清楚的市场定位,「大陆绝对不是台湾的竞争对手」,萧栋斌表示,台湾可以不和大陆同台,在不同舞台及高度各自演出。因为大陆走低价策略,在技术上差台湾约一至二年。了解自己的特性,摸清对手的实力及优势、弱势;大陆的泛用及自动化不可能那么快定成,一般3~6个月看到机器的成果,而精密度及可靠度半年或一年后可能出现瑕疵,3~5年看到机器的寿命。大陆每天用自己的实力和体力在追。遗兵派将打击对手。台湾业者应清楚自己的核心价值,巩固自己的地位。

【台湾!可相处一辈子的好朋友】

  萧栋斌指出,台湾的合理位阶,是台湾可以做有品质,能够帮客户赚到钱的设备,也就是「产业结盟、共创价值」,台湾的位阶就在这里。简单的说,就是价差,品质及价格差,客人要什么就给他什么,投入实用、实际的生产技术的研发,以及客人结盟的自动化技术,在合作的过程中,技术的复杂度会出现,位阶会上去。当年印度木工机械公会成立。

  萧栋斌指出,一个工程师、产品及地区的价值,是行销手法的部份环节,加上研发及售服等等给客户的评价,林林总总相加,就是台湾的位阶;是台湾在加工观念及工业水平四十年的经验;外界把台湾业者、师傅水平、生产技术及一切都加总的分数。萧栋斌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用心对待你的产品,你有没有全心全力使自己吻合时代的要求。」

  历史走下来,世界都可以了解,「跟台湾台可以相处一辈子」,我常常说,「跟欧美国家相处是一次」,因为买欧美设备通常购买不齐全,或合约书没有签订清楚的,事后再买,都会狠狠被砍一刀,有时可以一部机器100万,二只螺丝却要价1万元,甚或3万元都有可能。但台湾厂商因为想要下一次订单,所以比较不会计较细节。中国大陆或新兴工业国家,可能只有「半次生意机会」,客户下订金了,厂商也生产了,双方你来我往三次,可能就此停住,因此只有半次生意。

【华嵘核心价值:产业结盟,共创价值】

  企业从生出来那天,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也是法人生命的要件」合理规模化,持续获利使企业永续经营,善尽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长期目标。

  短期而言,国际性的不景气,生产环境偏离,通货膨胀,原物料高涨,消费能力削弱,「这时候必须走自己的合理位阶」,开发更省能、更自动化,走台湾定位的设备,走自己的位阶,虽然量不是很大,但先这样渡过,预期一年时间,渡过全球不景气的阴霾。

  企业一定要找到「核心价值」,不管从产业链的五大要素或其他方面着手,完成价值定义,渡过不景气。中期发展朝更有生产实力及规模发展,达到合理的位阶。

  华嵘的核心价值是「产业结盟,共创价值」。华嵘有一群能力很好的生产人员;可以跟客户配套的研发人员,研发团队有十几人,有开发专员,油电工程师……;了解市场需求的行销人员,设备生产都是站在客户的立场着想,不管是节能还是自动化,都是物超所值,这是华嵘的核心价值。

【全电式?精密与节能有替代性】

  在全电式射出机的开发上,萧栋斌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全电式射出机优势,一是节能,二是精密,精密来自控制系统与反应时间的相对配合,而全电式的投入成本相对高很多。他说,油电伺服与全电式比,耗能相差在3%以内,但「有多少产品需要这么高精密度的设备?」台湾全电式射出机的竞争力还经过市场的重重考验。

  精密及节能都有替代性,「昂贵」就不见了,萧栋斌说,共创价值,价值来自于市场共同信赖所评估出来的结果。经种种考量,华嵘决定不投入全电式射机的生产。但对于台湾同业全电式射出研发联盟仍寄予祝福,并乐观其成。

  台湾设备功能绝对不比人家差,成本却要和人家差很多,从电子加工技术到所有生产环境,走这条路径,就是要规模化生产。原本日本一个月油压射出成型机生产量约1,500台,曾几何时,现在只剩下200台的量。现在却是全电式射出机的天下,这是日本射出机的发展历,足供台湾借镜。

【华嵘聚焦:自动化与节能】

  华嵘以「创造高品质、迈入精密化」自许,自4000吨以下机台全部都做,生产各式专用机,只要客人需要的,华嵘都做。从模内贴标机、伺服油电、热固式湿式、瓶胚、硬质、科技级、高速精密、双色、多色机、热固性电木、薄型件射出机等等都做。可生产镜片、3.5吋手机面板…,由3C应用到家电及民生用品设备一应俱全。

  萧栋斌表示,2008年台北展,将聚焦自动化节能,展示一台自动化模内贴标机,结合伺服机械手臂、模内贴专用模具及模内贴标取纸机的整套设备,是高度整合的自动化机器。另一台是伺服油压射出机,强调节能,根据实际相同负载测试,伺服油电射出成型机的生产过程中,比传统液压射出成机节能高达72.8%,依加工件不同,一般可省节能50~80%。伺服油电射出机是新推出机种,将是华嵘未来的主流机种。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分析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的SWTO(优势、劣势、机会及威胁)。萧栋斌指出,台湾塑橡胶机械产业的优势有:优质服务、专利技术、研发团队、机台稳定性高。台湾机器品质与性能和欧美接近,欧美机器单价偏高,台湾有2-3成价差,可谓物美价廉,在新兴工国家很有竞争力,这也是台湾的机会。台湾的质量与欧美日系机种有5%~6%的差距,在竞争上处于弱势;而市场削价肉搏,中国大陆塑橡胶机械业的发展快速则是台湾现存及潜在的威胁。

  台湾塑橡胶机械市场集中在陆及东南亚,大陆是世界工厂,大宗量产的物资以中国大陆生产居多,设备需求仍然在大陆。下一个崛起的可能是印度,因为拥有十亿人口,世界第二大,土地也够大,巴西、墨西哥也有可能,俄罗斯因天候环境不对,机会比较少。

  民生用品,不需要繁杂的加工程序,后段加工不多,都会在当地生产,有人的地方就有需要,台湾的塑橡胶产品物美价廉,受到肯定,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严冬到,春天将不远矣!

  萧栋斌说:「格局决定结局,目标决定态度,相信台湾是值得信赖的事业好伙伴!」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