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8 期

开放大陆投资对金属模具产业的影响
金属中心 产业研究组 侯贯智
一、模具产业对40%投资限制的影响

  台湾模具业者着眼于全球布局的调整弹性,已有1/3业者前往大陆投资布局,【表1】为2007年台湾相关上市柜模具厂商至中国大陆投资情形。国内模具产业长期与大陆建立起专业两岸分工模式,大多数以成本为考量的业者,都已将大量生产制造移往大陆,而国内则只负责开第一套的模具,做为设计及测试用,加上模具业大多为中小企业经营为主,实受40%上限影响程度不高。

  若以日本的经验来看,甚至鼓励中低阶模具产品业者移往大陆或东南亚发展,构筑日本与亚洲分工体制,加速降低成本脚步,再辅以超精密、超复杂及超大型模具为开发主流,区隔一般模具市场。因此,对于国内模具产业而言,对大陆投资资金上应采取完全开放模式,如此以来,厂商可以加速规划大陆产能的布局,同时可以尽快将台湾产能移转到附加价值较高的高端产品上。

二、可能管制措施

  国内金属模具产业外移大陆情况已是众所皆知的事,大陆当地业者不管从台商或外商身上也学习到不少关键技术,若以技术作为管制重点,未来国内管制重点或许应落在超精密级模具加工技术,不过若从国内超精密级模具加工设备来说,多来自日本或德国等先进国家,若管制措施只落于国内,无日德等先进国家的配合,根本是徒劳无功的事。因此,对于金属模具业而言,管制重点应落在国内本身开发的精微模具加工技术上,而根据国科会发布的政府资助敏感科技研究计画安全管制手册,已有将政府资助国内相关机构的研发计画列为管制重点,因此可沿用此法作为技术管制办法。

  另外,中国大陆对于当地模具厂商有诸多优惠赋税条件,如70%返还税制度,并在华南与华东设有数个模具专区,以及3C产品制造园区,藉由产业群聚吸引台商投资,当3C厂将所购买的模具移至或出口到大陆而被复杂时,恐将模具技术流出,易导致培养更多竞争对手,因此建议管制项目应增列模具设计及人才项目,例如:加强管制模具设计图面的流出、防止关键技术的外流、老经验模具师傅避免外流于大陆等。

三、相关配套建议

  在技术政策层面上,政府应加强鼓励国内模具业者加强创新技术或产品的研发计画,建议可对模具技术提出针对性的鼓励政策等。另外,应更为强调长期产业政策的改善、规范建立及整体产业政策与环境的建立,积极思索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或在高能源价格下可能孕育出的新产业,新产业的推动必也能引导整体金属产业的技术升级,当然也包含工业之母-模具产业在内。然而,对于人的问题上,政府应广宣金属科技人员自律与伦理规范,加强培养技术人员对国家认同感,不然管制可能也是防不胜防。

四、小结

  若以技术作为管制重点,或许可考量在超精密级模具加工技术上,不过技术能否维持优势将取快于设备、材料、设计及人才,前两者对于大陆业者而言,若有资金的支援,相信很快就能追上台湾的技术能量,因此,建议管制重点应着重在国内本身开发的精微模具加工技术,而对于设计上,则建议应加强防止模具设计图面的流出,降低关键技术外流的可能性。

表1 2007年台湾相关上市柜模具厂商至中国大陆投资情形

说  明

新日兴

2007.10.3

投资「宁波长兴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金额281.35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模具之设计和生产、金属制品、塑胶制品、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之研发、加工和制造。

钜祥

2007.10.22

转投大陆投资设立「深圳钜宝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金额30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精密连续冲模及五金制品。

信锦企业
(萨摩亚)公司

2007.9.11

由信锦企业(萨摩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永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于萨摩亚),再转投资大陆塑模厂,主要营业项目:模具及塑胶制品之生产销售。

英济

2007.8.29

投资「上海英济电子塑胶有限公司」,金额25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塑胶零组件及精密模具。

滨川

2007.8.27

间接投资大陆地区事业「奇模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金额382.85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精密塑胶件模具的设计制造和注塑成型加工。

台翰

2007.8.21

透过转投资第三地区购买个人股东所持有DONGHAN HOLDING (SAMOA) CO,. LTD. (100%持有「东翰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之控股公司」)之40.39%股份,金额202.4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模具及塑胶制品。

达方

2007.8.10

间接持有大陆地区投资事业「均豪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之全部股权,金融1,015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模具开发制造。

建暐精密

2007.6.12

透过转投资第三地区现有公司再投资「昆山长丰精密仪器有限公司」,金额3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生产销售精密模具及2、3次元量测仪器。

江兴锻压

2007.6.8

透过第三地区控股公司再投资「江兴(太仓)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金额16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生产销售锻压件模具及五金零件。

钜洋

2007.3.27

以自有资金经由第三地区再转投资大陆投资「钜祥(南山)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金额20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精密连续冲模及五金制品。

宝成工业

2007.4.30

宝成公司转投资持股100%之MULT IFORM ENTERPRISES LTD对「中山宝峰模具有限公司」增资,宝成公司按持股比率计算增加投资金融于95,400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生产经营模具。

兆利

2007.3.20

经第三地转投资「松晖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金额200万美元,取19%股权,主要营业项目:模具制造生产及开发业务。

鸿友科技

2007.3.13

透过转投资第三地区现有公司再投资「鸿友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金融105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金属模具制造及销售。

桥椿

2007.3.5

以间接持有「肇庆市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金额30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建筑器材、金属模具。

帛汉

2007.11.1

间接对大陆投资「德阳致达精密电子有限公司」,金融900万美元,主要营业项目:精密模具塑胶五金相关零组件之生产及销售。

资料来源:各公司年报及网站/金属中心ITIS计画整理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