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6 期

专访 台湾木工机械外销推广教父-洪业/利德机器董事长 邱清耀

邱清耀:话说革新五个UNDER到外销起飞
...................创新是企业的命脉,要朝令朝改
.......................碳经济、人造板时代来临!
采访/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洪业/利德机械专业生产板式系统家具全套整厂生产设备,董事长邱清耀,拥有35年机械产品进出口经验,谈话中总夹杂着「呵!呵!呵」爽朗、热情的笑声;在木工机械发展27年,是台湾木工机械外销推广教父。

  台湾大学商学系毕业的邱清耀说,年轻时唯一的本钱是外语能力好。记忆力强,反应灵敏,加上热情的个性,在活动中,他永远是众所瞩目的焦点,无形中完成一次次成功的国民外交。

  曾经在大阪木工机械展受邀代表外国厂商致词,脱稿演出。总在国内外展览会及外销推广访问团,和各国制造商及展览商打成一片,宾主尽欢,之后就成为死忠兼换帖的死党。

  近年他应经济部国贸局、中小企业处、外贸协会、台湾经济研究院、输出入银行、中华整厂协会、印度台北办事处等单位邀请,以市场策略、行销技术、融资,进行专题演讲,担任台中县第二代企业家研习营的班主任,把35年的贸易及经营管理经验与同业及第二代经营分享。

  另外,还受聘担任亚洲区最权威本工相关杂志的顾问,包括Furniture Design Manufacturing(木工家具设计及制造)、Panel Woodworking Machinery,在专业领域的表现,一样受到推崇。

  2008年台北国际木工机械暨木工材料展览会即将在7月4日至7日在台北世界贸易大楼举办,在展会前夕,本刊很荣幸邀请到邱清耀分享他在木工机械产业近30年的独特经验与前瞻看法,供业界参考。

【与木工机械的因缘】

  邱清耀说,台大商学系统毕业当年4月,系主任介绍他到南泰集团担任董事长特助兼贸易部经理。子公司南泰海运专做木材运送,他负责替关系企业采购船及木材,学到伐木、造林、木工、机器,这是他与木工的最初因缘。

  1972年邱清耀开始出口台湾各式各样的机械产品到美国。曾经帮杨铁、大立、友嘉、富强鑫、全立发…等机械厂外销产品,邱清耀说,机械厂想卖或想买的,都会找上门,塑胶机、包装机、纺织机、木工机、工具机…都卖。

  为了投入机械产品的进出口业务,邱清耀想深入了解机械,从工具机开始着手,虽然看不懂,但专有名词硬背下来。又自学大学机械概论,还是看不懂,退而求其次从高工的机械概论及绘图开始,一路自学。

  因此,决定专做木工机械的进出口业务。那时,和历史最悠久最大的胜丰木工机械厂(当时员工100多人)签二次五年的代理合约。一面代理胜丰外销业务,一面进口日本、美国、德国及义大利的机械,短短一年内,晋身台湾三大进口商之一;直到1981年正式成立洪业公司,从事木工机器的出口业务。

【1950~60年代:从萌芽到成长】

  胜丰木工机械厂前董事长黄传发先生,是台湾木工机械业界公认的开山祖师,业界尊称他是木工机械制造之父。黄传发由木工车床学徒到木工玩具师傅兑变为木工加工设备的设计制造者。在1957年设计、制造台湾第一台木工加工设备,由胜丰玩具加工厂改名为胜丰铁工厂(今胜丰木工机械厂前身)。

  民国50~60年木工机械快速成长期,机器设备供不应求之际,在1968年,黄传发放弃木制玩具的生产,专心制造木工加工设备。

  由黄传发一脉衍生的徒子、徒孙,枝繁叶茂,在台湾约60~70%的木工机械厂和胜丰有直接或间接的薪传关系。邱清耀说,某次,有24个人圆桌聚会,现场统计,胜丰大学毕业的有17个;另一脉是广荣系统。

  1968年开始第1台木工机械外销到马来西亚,以刨木机、自动刨为主;印尼市场以锯原木的机器为主,以皮带锯需求最多。

【1970年代:革新五个UNDER】

  邱清耀表示,当时,台湾木工机械制造水准仍不及世界水准,也不符合时代潮流,机身高度不合符欧美标准,不重视机器外观,更没考虑到操作安全性问题,只要机械能够运转,其他都不是制造者考虑的重点。

   代理胜丰机器时,邱清耀带着黄家兄弟到美国拓展业务,一面壮大声势,一面代理进口。台湾以出口实木的设备为主,进口则以人造板的加工设备为主。当时也卖德国及义大利的设备,成功打造全世界第一家用木板做线轨的德国设备,塑造第一品牌的形象;不到三年,在台湾的市场占有率达95%;也为自己累积雄厚的本钱。

  1978年,洪业成功出口20尺货柜的木工机械到美国,不久美、加地区也成为当时台湾木工机械的主要海外市场。

  这个时期生产日规机器为主,以「传统机械的改善」来外销。邱清耀表示,刚开始外销时,台湾机器经常遭到退货,不是品质的问题。针对当时状况,邱清耀提出五大缺失,即有「五个UNDER」。
  • 第一个是Under Height。由于台湾机器沿袭日本,工作台面高通常为30吋,而欧洲机器都是34~36吋。
  • 第二个是Under Horse Power,马达马力小、刀小。
  • 第三个是Under Design,设计不良。
  • 第四个是Under Safety,没有安全标准,没有倒角。
  • 第五个是Under Finish,造形及涂装不好,未达国外水准。
  当时,金丰富生产DIY木工机及工具机,董事长张秋金把他的五个Under制成大标语贴在厂房内,那时金丰富的营业额达15亿元,曾经拿到美国邮购及百货业者SEARS 500亿元订单。

  在这个阶段开始少量出口,先在美国市场成长。业者开始懂得外销的重要性,产品在改革五个UNDER之中进步。

【1980年代:开启国际观】

  1982年台湾机械工业同业会筹组木工机器专业委员会,将木工机器厂商整合起来,第一任召进人由长风董事长张振肃担任,金丰富董事长、胜丰董事长黄伯山担任副召集人。1986年成立台湾区木工机械联谊会第一任会长由广颖董事长周吕昭担任。

  胜丰机器出口到美国后,引起美国及台湾同业的注意。邱清耀说,开始外销时,在美国一枝独秀,却孤掌难呜。然后,因为外贸协会介入,带七家木工机械厂到亚特兰大展示,业务再次成长。渐渐的,厂商的国际观普遍建立。

  邱清耀在1986年组团到马来西亚参展,有160多家厂商参加,同时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及菲律宾等地参观访问及经验交流,深获木工机械业者的赞誉。

  此后,台湾木工机械出口到马来西亚金额,由1986年300万美元,之后逐年增加,到1990年3,100万美元,取代欧洲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进口国。接着拓展泰国、印展、菲律宾等市场。

  1988年泰国第一届木工机展,邱清耀带团170余人到泰国展览,占展出面积70%,和那时工业部部长一起剪彩。

  因缘际会,邱清耀在1987年以非制造业身分,当选第二届台湾区木工机械联谊会会长,1988年连任第三届会长。开启台湾木工机械业者的国际观,开始注重国际行销。

  在1987年担任台湾木工协会会长时,带团到美国参展,也陆续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东南地区展示。这个阶段开始生产美国规格的机器;同时开始在东南亚市场成长。

  1987年台湾成为世界第三大木工机械出口国,仅次于德国及义大利。

  1987年开放大陆探亲,同年邱清耀担任机械工业祭组探亲团团长,包括各种产业机械,约有17家木工机械家一同前往,名为探亲,实则考察当地市场状况。

  台湾木工机业者国际观的建立,邱清耀功不可没。

【1990年代:外销市场起飞】

  台湾木工机械第二代已经起来了(冒出头),懂得研发的就往上爬。1992年贸协助团,由邱清耀担任团长,到印度新德里参加综合工业展,开发印度市场,1998年再度率团到印度拓销,当年印度木工机械公会成立。

  1995年开始大陆市场,由于需求强劲,到2000年,中国大陆成为台湾木工机械最大出口国。这个阶段的竞争对手是欧洲厂商,以生产欧规产品为主。

【2000年代:融资论坛助整厂输出】

  2002年举办第一届印度木工机械展,只有6个会讲中文,有香港、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还有来自台湾的他。后来他要求印度木工机械公会改在中国农历元宵节过后才可以开展,印度方面也从善如流,在2004年有20几家台湾厂商参展,2006年有将近50家参展,台湾是海外第一大参展国。

   在有知识、技术及人才的前提上,洪业在1989年即成立整厂开发部,但因规模及资金问题,加上融资取得不易,整厂业务拓展经常吃闭门羹。为了协助厂商解决开发整厂业务,面临的财务问题,在担任中华整厂协会理事长期间开办「输出融资论坛」,至今约7~8年。



【全球木工业市场生态】

  目前世界木工机械制造厂商主要分三大区块,一是欧洲(德国、义大利为首),二是台湾,三是大陆。邱清耀指出,欧洲的设备太贵,大陆的品质有待加强,台湾的机品价格合理,坚固耐操,很适合亚洲地区24小时大量生产,可以说是物超所值。

  因为欧元升值,台湾很有竞争力,但是世界的产品逐渐两极化发展,欧洲走绝对高科技、高自动化及高精密度,中国及印度是勘用机种为主,台湾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要有策略,突显自己的特色,否则容易模糊焦点。

  邱清耀指出,台湾有人才及技术,有健全的中心卫星体系,重要的是零件已经标准化,制程模组化,条件可说是得天独厚,要发展欧规机器绝对没问题。问题在第二代经营者是否懂得产品、研发策略及市场行销?

  若不具备这三个条件可能随波逐流,用低价位竞争,被中国分食。在具备三个条件下,加上宣传,懂得推销自己,结果就会和别人不一样。

  邱清耀说,'EUOPEAN IS THREE-EIGHT HOURS SYSTEM',工作、休息及睡觉各八小时,欧洲机器基设计只能运转八小时,但亚洲是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时,一周工作七天,终年无休,台湾的机械是耐操的,发展出自己的特色,而且机器加工预度(WORKING ALLOWANCE),比欧洲机器有弹性,拿德国和台湾同样规格的机器比较,是不公平的。

  德国一般六个月交货,HIPOINT正常出货45天,快的话30天,如果愿意多付加班费可以15天交货,交货迅速,台湾在交货期上也有很大的弹性。

【木工机械市场面面观】

  洪业的市场相当分散,美国、中国、东协,杜拜、印度、土耳其等都有,前三个是比较大的市场。受到美国次级房贷影响,全世界皆然。邱清耀表示,观察美国橘郡借贷情况,放款多,表示房市好,家俱就好,木工机器就好,如果紧缩贷款,表示房市不好。

  所幸,东南亚及中国内需拉抬,可以稍微弥补美国次级房贷的影响。泰国稳定,马来西亚还好,预期越南因为通货膨胀严重,市场不佳,印尼及菲律宾也好到哪里去。

  邱清耀认为印度加上周边国家的泛印度市场是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融入当地的市场很重要的,真心的喜欢当地的文化、居民及饮食,才能掳获当地市场。

  40年前,台湾以「客厅即是工厂」开始发展,印度也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在孟加拉以创设微型贷款协助当地居民创业,和台湾当初的情形类似,由微型工厂开始。

  公司的每一个人报要懂行销技巧,在一个展览会中,不仅要知道同业,也要认识世界各地来的展览公司(ORGANIZER),或透过展览公司帮忙宣传,杂志社的人也要认识,光是展览,人家不会认识你,这就是邱氏行销技巧的重点。

  「交人要交心」,要让人家感动,则四海皆兄弟。去到人家公司大大小小的人都要能叫出名字。邱清耀表示,无论客人的地位高低,日本人会送客到门口以示尊重。他也一定送客到门口,直到看不到人影,才进门。很多机械业界的朋友及客户虽然十几年不见,但还维系着情谊,会再回来找他买机器,或一通电话,二话不说的帮忙。他说:「做业务,要用心,平实,靠技术、不要花招;还要重情、重义。」


【创新是企业的命脉,要朝令朝改】

  创新是一辈子的事,关系到企业的永续经营。1998年洪业即投入「研发非铁金属及合成材料的加工技术及设备」。在台湾100万的板材加工设备,在大陆只卖35万,为了和大陆抗衡,洪业将推出50万机器,利用材料变更及结构调整达成目标,邱清耀强调,这个观念要立,因为关系着台湾能不能存活。以前用H型钢做机体,每一米的重量约172公斤,在材料做了革命性的改变后,重量只剩25%,虽然,成本上涨5成,但成本还是大幅降低。

  外界对马上办嘲讽是朝令夕改,但是「企业不但是要朝令夕改,还要朝令朝改,不对要马上改。」以因应瞬息万变的局势。

  「用统计学做设计,这点是学机械的人不懂的。」邱清耀说,依照BOM的设计逐层展开,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称为情报技术,洪业在1986年即编制「木工机械分类表」并启用「木工机械资料库」。

【趋势:自动化、标准化、模组化】

  「木工机器不追求绝对自动化,而是合理化」邱清耀说。木工机械的操作对象是木匠,使用比较人性化的PLC,介面尽量简单,根据市场导向,以市场可以接受的程度来做。洪业的控制器使用MITSUBISHI制,世界各地都有维修点,虽然价格比台制贵,但放诸四海皆准。

  由于,台湾木工机器的控制器用量大大,各自为政。木工机器的自动化一定必要,而用简单的机构就可以达到自动化,不必花大钱NC化。除了自动化,未来将朝标准化、模组化发展。

【台湾木工机器产业SWOT分析】

  台湾木工机械产业历史超过60年,已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及优点,即中卫体系健全,使得技术传播非常快,卡拉OK也是一个传播、交换行情及新技术的好所在,表现台湾浓厚的人情味。

  邱清耀说:「台湾强在人才和技术,但木工机械还没有适当引进人才和技术。」这是缺点所在。由于规模小,要引进资金、技术及人才都有困难。家数多(小厂多),台湾的传统观念「宁为鸡头,不为牛后」,从小就被教导要做老板;在台湾有超过110万家中小企业,每二十个人就有一个老板;中小企业的体质,通常资金不足,加上厂商多,自然走向削价竞争,导致自相残杀的局面。

  邱清耀对台湾木工机械产业未来愿景表示「审慎乐观」。只要能够掌握人才、技术及资金,必能再造「大唐盛世」。又「有德者居之」,他解释所谓的「德」是指:市场策略、产品策略、研发技术、行销技术等;拥有这些品质、特质、素养、国际观、研发能力的人。

【裁板、贴边-精割包皮专家】

  洪业是台湾第一家做板材加工机器的厂商,当初创业的时和邱清耀和厂商达成默契,「你们做的我绝对不做,我做的你们也不要做。」

  由于卖先进的进口机器,经常派员工各国受训,而国外也会派技师到台湾培训及维修,储备了受美国、日本、欧洲先进技术训练的工程师,有了人才及技术,于是在1987年成立制造部门。

  洪业的竞争对手都在欧洲,台湾没有对手,在大陆板材加工厂商增加很多,竞争对手很强。因应情势,这次台北木工机展只展出一般机器,新的机器则在厂内展,有兴趣的会带回厂内参观。

  中国除了价钱便宜外,输送设备在现地做,售后服务也现地提供,很有竞争力。洪业的输送设备是自己设计,用小包制方式制作,钣金、橡胶、电机各自发包,电机总成由电机组组装,可以做任何控制回路设计及施工;输送设备以KD件出口到当地组装。

  1996年自行研发制造「自动电脑裁板机」,1997年完成「板式系统家具」的全套整厂生产设备,成为亚洲第一家专业制造厂。2005年6月洪业推出台湾第一台自动双边修边机。

  邱清耀指出,过去,传统木工机械单台机器仅具备单一功能,而人造加工设备则单台机器具备多种功能,可提高整体产品附加价值,新款木工复合加工中心机,具有全自动功能,一台机器等于小型工厂,将16个单机工作站整合成整线生产,仅需前端一人上料、后端一人出料,就可使用机台运作,减少占地面积及人工成工,提高整体效益。

【碳经济、人造板时代来临】

  面对台币升值及原物料上涨的因应之道,邱清耀表示,大环境如此,谁也无法幸免,在能源短缺的未来世界,贫富悬殊会愈来愈大,M型社会更加显着。

  碳经济时代来临,节能减碳是必须面对的真相。减少伐木,减碳是必然的路,邱清耀指出,台湾之前种的三年生的人造林银合欢失败,现在改种白杨树可以在任何环保(防风林、咸地、干燥)下生存。新加坡也是种白杨树,四年就可以采收,直径3吋,打成木屑制成人造板,但需要「精割包皮专家」,洪业就是个中好手。

  「已经等了一辈子!」邱清耀说:「人造板时代来临!」人造板机器将成主流之一。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