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5

2008年机械业赴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拓销概况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业务组 组长
文/陈枝昌

计画名称:「2008年机械业赴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机械拓销团」
办理时间:自97年3月29日至97年4月12日
地点:巴西(圣保罗)、哥伦比亚(波哥大)、秘鲁(利马)

活动纪要

  1. 2008年机械业赴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机械拓销团,第一站到达巴西圣保罗,在巴西台湾贸易中心裘主任汝钧努力邀请巴西业者至会场洽谈,寄发邀请函追踪,及本会提供巴西潜在买主名单供会员联络,及在巴西台湾公共电视的宣传,使得整日的洽谈会相当热络,至会场洽谈的巴西业者达118家,对台湾机械设备的需求相当有兴趣及想购买及代理。

    机械贸易洽谈会时,巴西台湾贸易中心裘主任、巴西进口商协会主席Mr. ThomasLee、全团团员们共同主持贸易洽谈会的开幕座谈,同时该协会亦邀请多家会员与团员们相互洽谈,大都是进口商,当地业者表示,巴西币值大幅升值,对采购台湾机械相对有利及便宜,加上台湾机械设备、零组件多年来于巴西宣传推动,其品质佳、价格合理,已为巴西业者所肯定。在此次洽谈会过程中有不少业者从其他城市来,有制造商、代理商、进口商的业者,及圣保罗的业者、台商等业者,洽谈会相当热络,每家团员忙碌的与巴西洽谈会,并安排隔日的后续洽谈,可以说本站的机械贸易洽谈会相当成功及圆满。

    在贸易洽谈会过程中,每家都有15~20家业者洽谈,例如大光长荣生产的磨床找到在此一家很好的代理及将合作生产,秀丰机械表示20几家的巴西业者有要代理及部份制造商已要下单工具机,表示将有40万美元左右的订单;胜杰工业的洽谈达25家,要买CNC车床及代理且已订单11万美元;台湾今机股份有限公司由在巴西的代理的洽谈者达17家,主要洽谈包括进口商、代理商、工程公司;另协锐精密生产刀具,该公司代表亦表达23家业者洽谈,要下订单;鸿隆兴科技生产包装机,由当地的台商代理在此协助洽谈,亦有25家巴西业者洽谈,该公司表示将有5家当地巴西业者有订单机会,团员们相当高兴。

    本会在此洽谈会中,提供许多会员生产的机械名单供巴西业者联络,及宣传2008年台北塑橡胶工业展、2009年台北国际工具机展、2008年台北国际木工机械展,将上述展会的DM资料于报到处一一分送巴西业者,邀请至台湾参观展会,且将台湾机械的光碟资料及本会网站加以宣传。本站保守预估将有260万美元的成交金额,可谓成果丰硕。


  2. 本拓销团第二站抵达哥伦比亚波哥大,波哥大的机械贸易洽谈会由本会与驻哥伦比亚代表处经济组共同合作,经济组亦协助发函邀请及刊登报纸通知哥国业者与团员洽谈,本会亦提供买主名单共团员们运用,使机械贸易洽谈会相当成功及热烈,至会场洽谈人数达148家。

    机械贸易洽谈会驻哥国代表处刘代表荣座、叶组长尔展亦亲自会场一一关心每家团员们机械产品的情形,让团员备感温馨。同时洽谈会后刘代表荣座亦邀请当地台商、会长与团员们相互座谈,以介绍哥国经贸情势,让团员收获良多。每家洽谈家数大都15~20家以上,团员们向本会表达相当高兴。例如鋐昌公司表示已有业者要购买设备,订单约12万美元;启铭机械洽谈会立即搭机至另一城的工厂,以了解提供机械的情况,该公司表示将约有40万美元的订单;鸿隆兴、胜杰两家公司生产的车床每家共达15~20家业者,该公司表示制造商及想代理的公司,表示将有很高的订单及代理机会;一亿机械公司生产的制袋机及废料回收机亦有不少询问业者;协锐精密机械生产刀具的很多业者洽谈,表示将有20万美元左右的订单,每位团员皆相当忙碌,谈业者最多达30几家。本站活动顺利成功圆满,保守估计将有230万美元的成交金额。


  3. 本拓销团第3站抵达秘鲁利马,经济组黄组长岳仁、陈秘书思吟亦积极协助,事前邀集记者办理记者会,广为宣传台湾机械团至秘鲁进行拓销及合作事宜。并报导9则的广宣,及刊登秘鲁最大商业报纸,使本拓销活动于秘鲁宣传开来。同时寄发500封邀请函、2,000封E-mail通知当地业者参加机械贸易洽谈会,使得洽谈会的效果相当好。

    团员中的工具机业者表示,洽谈对象大都为当地制造商,且每家洽的家数皆超过15~20家以上,川岳机械生产的输送设备,有多家的自动仓储公司希望合作及代理,隔天立即至工厂、公司进行深入的后续洽谈;生产包装机的清群公司当日洽谈的人数最多,表示包装机械当地需求相当多;一亿公司生产的塑橡胶机械、回收设备亦是相当多业者询问,当地代理亦至会场协助洽谈,并表示至台湾与一亿公司洽谈商业买卖事宜;其他团员们如协锐、鸿绮、鋐昌等公司生产的刀具、鞋机、编织袋是询问业者亦有意代理及合作。至本会洽谈的业者相当多,如需求食品加工、零组件、糖果制作,希望合资、削皮机、电子零件、包装机、纺织机、木工机、切断机等。

    洽谈过程中秘鲁希望引进台湾机械,由于制造过程中需求各式各样的机种,台湾生产的机械、秘鲁业者亦了解品质佳、价格合理,相当有意购买及代理,因此秘鲁机械市场是值得开发。本次拓销活动共有163家业者洽谈,保守估计将可促成218万美元,使得此站活动相当顺利圆满。

成果统计

1. 参团厂商:共计13家。
2. 商洽买主:共计429家。
3. 现场成交金额:保守估算约达708万美元。
4. 预估后续交易金额:未来估算成交的金额可达1,828万美元左右。

检讨与建议

1. 巴西、哥伦比亚、秘鲁目前币值亦大幅升值,及对机械设备需求大都仰赖进口,台湾机械产品品质佳、价格合理,当地业者表达有信心,台湾机械业者可加强开拓当地机械市场。
2. 台湾距离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各国相当遥远,机械业者除拓销团开拓市场外,亦可参加本会办理的机械型录展的方式,将台湾各式各样的机械产品、型录于展会中或与当地工商总会合作,于当地办理拓销活动,有助于有效的曝光及推展台湾机械产品至中南美各国,增加订单机会。
3. 巴西除了在圣保罗洲的商业城市圣保罗进行拓销活动之外,另巴西东南部州为Minas Gerais;及巴西南部Rio Grande do Sul、Santa Catarina、Parana三大洲相当值得我机械业拓销,因南部三大洲为巴西重要的工业州,如Rio Grande do Sul州的工业城为Caxias do Sul及Rorto Algre;Santa Catarina州的工业城为Joinville;Parana洲的工业城Curitiba。东南部Minas Gerais洲的城为Belo Horizallte,及东部工业城Recife、Salvador等,未来机械业可加强拓销,争取订单。
4. 台湾机械设备出口至巴西须支付的税包括进口税(15%),工业产品税(7~20%),其中机器的税率约为10%,社会捐为9.6%,且为税上加税,因此机械产品卖至巴西时,对买方就增加成本,因此代理推销台湾机械产品是很重要的。
5. 未来将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业者生意往来及代理时,台湾机械卖至上述各国之前,务必请技术人员接受台湾公司的技术训练及维修训练,使机械运作顺畅,否则对台湾机械产品售后服务的形象有所影响。
6. 中国输出入银行在巴西有据点,未在我机械厂商在拓销南美各国时,若已有订单,而对方要求希望融资购买机械,可与巴西中国输出入银行接触,以协助融资等事宜,以加速中南美洲各国购买台湾的机械设备。
7. 中南美洲各国亦是未来台湾机械业可继续争取机械订单的地区,因此将应继续筹组拓销团至中南美拓销,建议经济部国际贸易局继续支持,及编列预算,以协助台湾机械业取得订单及市场占有率。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