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2 期

俄罗斯塑胶机械市场 持续蓬勃发展
经济稳定成长 购买力大幅提升

文/莫斯科台贸中心
  拜经济连年稳定成长及人民收入提高之赐,俄罗斯塑胶市场持续成长,建筑、包装及汽车等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得塑胶及其制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塑胶原及塑胶制品的生产成为俄罗斯化学工业主要产业项目之一;俄罗斯业者投入大笔资金现代化厂房及增加产量,直接带动塑胶机械市场的发展。市场专家预估,俄罗斯塑胶市场在最近未来几年仍将维持近20%的成长速度。


市场现况

  2007年世界各国的塑胶机械业者持续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特别是中国及台湾塑胶机械业者,或是直接参展,或是透过经销商展出拓销产品。对于刚创业的俄罗斯企业来说,购买简单及价格不高的机械成为自行生产塑胶制品的唯一机会,成为亚洲塑胶机械进入俄罗斯市场利基。

(目前俄罗斯平均每人塑胶材料的消费量仍比西欧国低很多(2006年每人年平均塑胶消耗量为18公斤),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许多产业中,轻质塑胶材料正逐步取代更多的传统材料,如钢、纸及纸板,例如俄罗斯公共服务项目中已逐步以合成品替代过去用于安装管线的钢管。

  2006年俄罗斯共加工近3,185吨聚合体(polymer)。依据俄罗斯工业市场研究学院预估(Academy of Industry Market Research),2010年俄罗斯对聚合体的需求量将成长至近5,500吨,平均年成长率为18%。此外,塑胶产量增加将带动塑胶机械需求成长,预估最近未来五年俄罗斯市场可望投入大批新的塑胶机械。

  俄罗斯市场加工量最大的聚合体为低密度聚乙烯(LDPE), 其次为高密度聚乙烯(HDPE)及聚酯薄膜(PETF)。目前俄罗斯最常用的塑胶加工方法为押出及延压(calendering)聚合体膜,聚合体膜(polymer film)占市场近34.9%比重,或1,110吨;加压成形产品为749吨,或占23.5%,押出塑胶型材590.1吨或占18.5%。其他如押出塑胶管占9.2%,热定型塑胶产品占4.4%,发泡塑胶制品占4.3%,押出发泡塑胶制品2.6%等。

  由于俄罗斯生产的塑胶机械在技术及经济特性上仍很落后,加上国内生产能力有限,故市场靠进口产品满足。俄罗斯塑胶机械市场主要可分为三部份:

国产塑胶胶机械--由于技术落后,俄罗斯国产塑胶机械的市场占有率不高,约在5%以内,而其制造的产品多为价格2万美金以下之低阶机械,例如塑胶容器机械等。

  亚洲塑胶机械--主要来自中国大陆、韩国及台湾,多为价格在3万-至10万美元不等的中低阶产品。早期亚洲制造的塑胶机械,由于品质高及价格具竞争优势,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但2004年后俄商购买力大幅提升,开始转向购买高价位的塑胶机械,其中又以德国及义大利受惠最大,中国及韩国销售成长受限,但随着技术改良及中高阶机械的推出,大陆及南韩旋于2006年开始大幅成长。台湾厂商在这段时间则稳定成长,虽然目前整体销售量仍居中国及韩国之后,但市场专家预估,以台商产品的定位及近几年台商积极进军俄罗斯市场来看,未来有挑战市占率10%的机会。

(欧洲塑胶机械-以德国、义大利、奥地利、瑞士及法国为主要进口来源,其中又以德国为主要进口来源,2007年1-9月俄罗斯自德国进口的塑胶机械占近33%进口比重。

进口特性

  俄罗斯进口的塑胶机械多为低单价的小型塑胶机械,主要机种包括射出成型机、中空成型机、真空成型机,塑胶押出机及塑胶回收机等。进口方式包括购买整厂设备、更新设备及补充现行生产线等。值得注意者,近两年受购买力提升之赐,俄罗斯对高价位欧洲塑胶机械的进口有增加的趋势。

  依据价格及品质的相互关系来看,俄罗斯市场销售的塑胶机械依次(递减方式排列)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义大利、台湾、波兰、南韩、中国、印度、巴西、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

  良好及快速的售后服务为俄罗斯业者购买塑胶机械的第一考量。许多中国塑胶机械造商的策略是只管卖不管修,缺乏售后服务,很多俄罗斯业者及建筑商因此宁愿租赁而不买中国大陆的设备。韩国塑胶机械的价格虽然较高,但因售后服务做的很好,因此韩国生产的一些重型机械在俄罗斯很受欢迎。

  此外,由于许多想购买机械的俄罗斯企业规模不大,缺乏资金,很难靠自己的财力购买所需的机械,需要向有关部门贷款。例如俄罗斯购买德国机械时,德国有专门的公司提供贷款给欲购买机械的俄罗斯公司,俄罗斯公司可以选择购买或是租赁,偿还贷款时间5至10年不等,条件非常宽松。目前中国的银行虽也有提供俄罗斯企业贷款的业务,但中国的银行除了要求信用担保外,还要求俄罗斯企业必须有俄罗斯银行提供的100%的贷款担保。由于俄罗斯银行对贷款担保收取的费用很高,俄罗斯公司往往毫无利润可言,因此俄罗斯公司情愿选择择欧洲进口机械,如此实际成本也相差不多。

进口情形

  依据World Trade Atlas资料,2007年俄罗斯橡塑胶机械进口金额持续成长,2007年前9个月进口成长率为36.61%,达6亿4,485万美元,其中押出机进口增加29.21%,达2亿1,737万美元;射出成型机进口则衰退17.76%,为8,178万美元;中空成型机进口成长14.45%,为5,073万美元。

  从进口来源来看,2007年1~9月俄罗斯自欧洲国家进口的橡塑胶机械进口金额纷纷出现大幅成长,足见俄罗斯购买力的提升,其中德国仍为俄罗斯最大进口来源,成长率达50.48%,为2亿1,251万美元;其次为义大利,成长率高达98.03%,进口金额破亿,为1亿1,115万美元;自奥地利的进口金额则成长158.14%,为5,287万美元。荷兰则自423万美元成长至2248万美元,成长率高达430.93%。

  同期俄罗斯自亚洲国家的橡塑胶机械进口表现不一,其中自中国(排名第5)进口成长39.67%,为3,849万美元;自台湾(排名第11)进口成长58.19%,为1,330万美元;自日本(排名第7)进口下降24.83%,为1,777万美元;自南韩(排名第10)进口下降26.90%,为1,480万美元。其中南韩出口衰退主要系因同期俄罗斯射出成型机进口下降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在俄罗斯的消费力大幅提升后,日商也开始注意到俄罗斯橡塑胶机械市场,惟在经过2006年1~9月高达2569.82%的出口成长率后,2007年1~9月出口衰退24.83%。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