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2 期

中国大陆刀具新闻

我国刀具技术水准比发达国家落后约20年

资料来源:中国机械资讯网

   我国刀具技术水准与发达国家相比落后约20年。造成我国刀具业现状的原因有很多,如廉价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低廉的成本等,都影响到了刀具业的发展、提高。我国刀具行业究竟存在什么问题?面对这种现状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存在的问题

   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劳动力本来是我国各业发展的优势,可是正是这种所谓的优势影响了我国刀具业的发展。很多刀具企业因此产生了惰性,为满足加工要求,他们更愿意依靠增加劳动力而不是改用高效率的先进设备,阻碍了我国刀具业技术的发展。

   材料生产与刀具生产的脱节:受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分工安排的影响,刀具材料生产由钢铁厂和硬质合金厂承担,归属到治金部,而刀具生产则由刀具企业具体承担,归属到机械部。这种划分直接影响到刀具材料生产与刀具生产的脱节。钢厂生产的刀具材料只是其总产值的一小部分,对整体利润影响不大,因此不被重视。然而刀具本身对材料的要求很高,使得刀具企业不断的提出更高的要求。双方的脱节使得交流难以畅通,高速钢品质不高成为刀具品质不能有效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服务力量缺失:现代机床、现代刀具要求的是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提供,需要专门的服务力量去了解用户企业的需求,并向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这要求刀具企业不仅要熟悉自已的刀具产品的性能,更要熟悉用户企业的加工工艺要求。由于标准刀具在我国国内长期居于统治地位,刀具企业与用户企业之间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有的甚至只是通过代理商,根本涉及不到服务。因此,绝大多数国内刀具企业基本上没有服务力量。

应对的措施

   为了缩小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我国刀具企业必须努力提高人员的素质、加快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完善售后服务。

   提高人员素质:为满足刀具行业各个方面的需求,刀具企业要加强人材的培育,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是必要的、也是迫切需要的。鼓励员工提高技能、自主创新,进行小改小革,以提高工作品质和产品品质,促进刀具行业的发展。

   加快关键技术开发:我国刀具企业要加快新型刀具材料、涂层技术、多功能及专用刀具等的开发,要加快观念更新,把为用户提供成套切削加工技术、革新加工方法作为发展方向和服务的内容。打通原材料生产与刀具生产之间的障碍,拥有自己的刀具材料生产力量,有力、及时的支撑刀具业的进步。

   完善售后服务:服务力量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一个过程。但我国的人才水准并不低,只要刀具企业意识到服务力量建设的重要性并且真正下力度去改变现状,刀具业服务力量缺失这个难点是可以改攻克的。

(大陆)刀具结构失衡是生产的刀具与需求不对路

资料来源:中研网

   目前刀具结构失衡就是生产的刀具与需求不对路。例如:用户需要的硬质合金刀具缺口很大,但高速钢刀具却生产过剩;现代制造业急需的高效刀具缺口很大,但低档标准刀具却生产过剩。

在发达国家,目前硬质合金刀具已占刀具的主导地位,比重达70%。而高速钢刀具正以每年1%~2%的速度缩减,目前所占比例已降至30%以下。金刚石、立方氮化硼等超硬刀具的比重为3%左右。

   我国目前年刀具销售额为145亿元,其中硬质合金刀具所占比例不足25%,不仅与国际市场刀具产品结构相去甚远,也不能满足国内制造业对硬质合金刀具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内制造业消费的刀具中,硬质合金刀具比重已达50%以上,供需结构脱节的问题已十分严重,其后果是大量过剩的高速钢刀具以低价出口或内销,同时高效硬质合金刀具却不得不依靠大量进口,进口量已从2001年的0.9亿元上升到2005年的4.5亿(约合36亿元人民币)。

   我国目前年产高速钢材8万吨左右,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0%,消耗了大量宝贵的钨、钼等稀有资源。这种盲目扩张和低水准重复,使得生产的高速钢刀具大量过剩,不得不以低价销售,导致大量刀具生产企业效益低下。

  我国目前年产硬质合金1.6万吨,也占全球总产量的40%左右。但是,硬质合金制品中附加值最高的切削刀片产量只3千余吨,只占20%。这种状况,一方面造成国内急需的硬质合金刀具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也使宝贵的硬质合金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

   从经济效益方面比较,我国硬质合金年销售收人约5.6亿美元;日本仅为我国产量的40%,但销售收入高达26.33亿美元,其中刀片(刀具)的比重高达72%,使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企业也获得了良好效益。我国工具工业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着名刀具制造公司新研发出先进刀具集锦

资料来源:中国数控机床网

   为适应高效铣削的市场需要,各国着名刀具制造公司新研发以下几种先进刀具:

   Ceratizit公司(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哥伦比亚市)开发的HSC-11铣削系统,具有以下3个特点:

   (1)能在56000rpm的高主轴转速下加工,切除率高达3500cm3/min
  (2)铣削系统中使用的刀片结构及形状都经过精心设计,并经微满米级的超精加工
  (3)可用于在各种条件下加工各种材料

   Kennametal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Latrobe)推出的硬质合金铣刀,据说在加工黑色金属材料时,能提高刀具使用寿命30%。KC935M硬质合金铣刀主要用于钢和球墨铸铁的干式或湿式切削。KC915M硬质合金铣刀主要用于灰铸铁和球墨铸铁的轻到中载切削。两种刀具表面都采用了中温CVD(MTCVD)新技术涂覆的多层复合涂层,并对涂层进行了后处理,极好地提高了涂层的附着力,降低了摩擦系数,提高了涂层品质。

   Walter公司(位于威斯康辛州的Waukesha)开发出用于端面和台阶铣削的Xtra-tec铣刀系列。其中,F4033型端铣刀,选用的是具有8个有效切削刃的双面正方形刀片,由刀片的结构对称、受力均匀,所以特别适合于朝左右两个方向转位交换(切削刃),使用非常方便。F4042型通用台阶式铣刀,以具有大正前角为主要特点。大正前角铣刀能使切削力降低,功率消耗减少,表面粗糙度降低,是粗、精加工钢制零件和铸件的最好选择。

   几家公司最近将新开发的插铣法(plunge-cutmilling)运用于新型铣刀的设计中,以便进一步提高铣刀的加工功能。其中SandvikCoromant公司的CoroMill210型铣刀就是复合了端铣和插铣两种功能,能使进给速度提升为4mm/齿。在端铣时,则可使切除量提升至1400cm3/min,还能对零件的较深型腔和外型深台阶采用插铣法进行加工。目前该铣刀提供的尺寸规格范围是f25~f852mm。同时研制出插铣刀的还有Stellram公司(位于田纳西州的LaVergne)。该公司新研制的7791VS刀具,据说能比传统的轮廓铣削提高10倍以上生产效率,是轮廓粗铣和半精加工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材料的理想刀具。该系统使用具有4个切削刃的刀片,根据加工直径的不同,径向切削深度最大达8~11mm。

   MAFord(位于爱俄华州的Davenport)开发的TuffCutXR硬质合金立铣刀能对几乎所有的材料进行租、精加工。该刀具已有240种规格,包括正方形柄部,多种尺寸的刀尖圆弧半径,短型、标准型、长型和超长型的槽长等。该公司将刀具设计成heli-pith排屑槽形,据称可减少加工中产生的谐振荡,允许进行大走刀量和高切削速度加工。目前该产品已有1/8" ~ 1"和3~25mm直径 规格的英制和公制AlTiN涂覆刀具供用户选择使用。

   Emuge公司(位于华盛顿州Northborough)主要为适应高效率加工低矽(含矽量5%)铝合金的市场需要,研制出整体式硬质合金专用立铣刀。其主要特点是设计的刀具几何形状能极好地减小切屑和刀具间的接触面积。同时为使切屑容易排除和减少刀具因快速磨损而引起的频繁换刀,公司还特别在刀具表面涂覆有TIB2涂层,以提高刀具使用寿命。公司还为高效率加工高矽铝合金研制出整体式硬质合金刀片和铣刀。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