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11 期

专访 机器公会理事长 黄博治谈新年愿景

黄博治:展望2008年机械业持续审慎乐观
...................更多新兴工业国家需求持续热络
.......................永远不败之路-加强研发、创新升级
持续提升机械业可见度
采访,整理/许淑玲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专员
「数」算好商机,鼠年行大运

   西元2008年,岁次戊子,鼠年。

  新年伊始,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博治,为全体会员厂商捎来新年的祝福。

  黄博治指出,每年都有不同的大环境变迁,不同的世界性需求,在鼠年更要「机警以对」,也就是「数算」,发挥老鼠机警的本性。

   像金砖四国以外的国家,有很多类似金砖四国的需求,具有许许多多的商机。此外,黄博治表示,特别是伊朗、北韩是敏感性货品管制国家,在今天的大环境中,更要小心谨慎,出口到这些国家,必须事先向国贸局提出申请。日本就有一家历史悠久的量测仪器厂,卡到管制项目,不但社长下台,连带公司的出口也受到很大冲击。

  黄博治说:「希望大家都能数算好商机,祝大家鼠年行大运。」

展望2008年,持续审慎乐观

   展望2008年世界经济情势及机械产业的发展,黄博治说:「2008年整体而言,持续审慎乐观的态度。」

   美国因次级房贷的影响,为经济发展埋下隐忧,但比照十年前,当今台湾已不再那么依赖美国市场;所以,对机械业仍然抱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但特别要「审慎」以对。

   根据银行及各经济研究院的预测,2008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约4~5%,而机械业成长预测仍然可达8~10%,「仍然领先全国的经济成长率」,达加倍。

   要达到2009年机械兆元产业的目标,「每年要将近10%的成长。」为了达到目标,政府虽有相关计画支持,但仍必须靠政府与民间共同努力才能达成,黄博治表示。

分散市场,更多新兴工业国家需求热络

  新兴工业国家的需求持续热络-特别是欧盟(EU)、东协十国(ASEAN)、拉丁美洲、非洲,加入很多新兴工业国家。2007年12月21日起,申根国家由原有15国扩展至24国,意即欧盟免用护照区域扩大,将近四亿人口。东南亚一直是台湾重要的机械市场,印度及越南近期也很热络,需求一直在增加。

  更多新兴工业国家的需求不断上升。黄博治说,新兴工业国家数量很多,「金砖四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只是因为四个大国,被举出来代表,但其背后有更多国家,说有四十国也不为过,需求持续热络。

  「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借此良机,赶快分散市场!」黄博治说。十年前,台湾对美国市场太依赖,经过努力,已逐渐开发西南亚、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国家,分散市场;但近年,中国大陆市场兴起,似乎又把鸡蛋放在大陆这个篮子里面,应该分散市场,才不会因为世界任何一个区域经济改变,而受到影响。

人才-自助而后人助

  机械业在高级人才及基本人力长期不足。「在高级人才方面,要自助人助」黄博治说。虽然读机械科系的人很多,但为各行各业所需,要「避免机械人力被挖过多。」

  黄博治呼吁,用开放的心,接受机械科系学生实习,提高在机械业的就业率。其次,开放厂内技术专家前往学校兼课,让学生熟悉自己的行业,一方面遴选人才,技职大学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再者,广设奖助学金,尤其工厂邻近的学校,培养学生对企业的感情,特别近几年需要助学贷款的学生高达40%,人数创新高,会有吸引力。最后,是产学合作,一起投入研发。吸引或培养高级人力,最重要的是「化被动为主动」的精神。当今的研发很多需要学校、研究机构「长期」合作,而不要期待「短期」有成效。

  黄博治说:「全体机械业者一定要有主动的心。」如果没有主动的心,自助人助就出不来,工厂高级人力不够,这种公司一多,整个机械业发展就变慢,甚至人力断层。

  基本人力一直是大家关心的事,多采用建教合作拉住本地人才,避免人力被服务业拉走。外劳人力是每个行业努力争取的,机器公会一直很努力为会员厂商争取。

  政府已经了解「机械业在各行业中,是个基础的行业,是支撑别的产业的行业。」所以,在外劳政策一步步的改善,机器公会将「持续让政府了解」,协助机械业争取更多外劳。

工业用地持续开发中

  「土地-在产业一片外移声中,难得机械业有需求,叫喊声政府已经听到,正努力的改善之中。」黄博治说,如:台中市精密机械科技创新园区、嘉义大埔美、彰化二林精密机械园区等等,在每年机器公会的地区会议都会邀请地方政府说明开发进度及交通状况。除了提供我机械产业的发展需求之外,也让台商回流之际,有地方发挥。

大陆经营环境日益严苛
  不败之路-加强研发、创新升级


  中国大陆从2007年调降出口退税、进口不予免税、外商投资产业的新政策,到2008年新劳动合同法,新企业所得税法上路,优惠措施减少或取消,部分政策更趋严苛,经营环境及政策的变动,在牵动台商经营神经。

  黄博治表示,中国大陆自开放以来,一直『在发展中,走「必然」的路途,如同过去的台湾,只是比预测快一点。』这是台商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但第一原则,先要自保,他说:「寄人篱下,多方问俗,守法第一,避免触法。」

  出外投资设厂本应检讨多种原因供选择,如:低人力成本、就近市场、取得原物料、租税减免、FTA外贸优惠等等,当原有条件改变,不再适合,就可以考虑迁移。台商到大陆发展,原只求降低人力成本者,当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劳力优势不再,则可迁出。

  但是,只靠人力成本因素,对企业的永续经营并非长久之道,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到最后变成没有地方可迁徒。劳动力成本在每个国家都是节节上升的,黄博治说:「永远不败之路,是加强研发、创新升级。」


一机一联盟,产官学研大合作

  黄博治表示,一机一联盟的原构想,来自「一村一品」,一个村庄有一个独特产品,建立自己的特色产品,「打破红海竞争。」在2007年第六届全国工业发展会议提倡「一机一联盟」的构想,获得产官学研一致的赞同,正式列入会议纪录,同时提出具体的方案执行。

  台湾多属中小企业,人力、物力、财力不足以一家研发下世代机械。结合多家「厂商+研究界+学术界」再申请政府补助,由政府挹注研发经费,形成产官学研大合作。

  具体的做法,是先在机器公会的各个专业委员会找到共同关心的下世代机种,成立一个联盟为目标,可以在同一委员会,再组成另一个机器的联盟,再于大产业中推动多联盟;最重要的是凝聚厂商合作的向心力,对机械界的未来发展,必然会有助益。

发挥核心动力,与成长行业结合

  「发挥核心动力,伸出触角(但不要盲目多角化),加强微笑曲线两端-行销与研发。」黄博治说,2008年有很多不同发展的机会,资策会找机器公会合作,尝试在制造业中加入服务业的精神,提高附加价值,即制造业服务化,从研发导入服务,到行销端提供售后服务;从制造业延伸到两边的研发及行销,而非固守制造这块领域就好。

  发挥与台湾成长行业的结合力,如:3C产品的生产或加工设备。和成长行业的力量结合,哪个产业正在成长,机械业尽速加入生产,一方拓展商机,另一方面,帮助成长行业降低营运成本。鼠年更要用敏锐的眼光,积极观察。

持续提升机械业可见度

  黄博治表示,2008年将「持续提升机械业的可见度」,发扬「自立自强,自助人助」的精神。不刻意加油添醋,只是显露机械业原本应有的光芒;不过度渲染,只是让社会了解机械业的重要性。他说:「时代不同了!」先自助,他人助己的功能才会出现。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