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09 期

精微加工设备开发联盟成军
庄富安/台中报导
  看好精度达奈米等级的微型工具机在光电、生医与微型模具等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应用日渐广泛,恩德、品正、舜鹏、鼎维、大银微等五家业者,近期内将与精密机械研发中心、金属中心、量测中心等研究法人,共同筹组「精微加工设备开发联盟」,于一年内完成全部零组件在国内研发与自制的任务,以具低成本优势的台制精微加工机,抢攻全球每年逾六十亿元的设备商机。

  精密机械研发中心协理刘旺林表示,五家业者中的恩德是主导厂商,将负责精微加工机高速主轴的研发;大银微则提供线马平台关键系统件;鼎维供应刀具;舜鹏拟研发高阶控制器,最后由品正完成整机的组装。由于全部零组件都要在国内自制,以降低生产成本,估计届时总研发经费将会高达一至二亿元,其中部分将向政府争取科专计画经费补助,其余则由参与联盟业者自筹来完成。

  他指出,「精微加工设备开发联盟」欲在国内自制的精微加工机,日前已由该中心完成研发,其加工行程为100mm、加工精度可达五百奈米、重现度为五十奈米,另解析度更可达到五奈米水准,品级不输给欧美日大厂。

  在微小工件或模具应由精微加工机专门制作观念下,日、德、美等机械大国的研究机构与学术单位,近年来已纷纷投入精微加工机的研发与制造,尤以在光电、3C、生技与汽车等产业领域,使得全球微型加工应用市场规模日益成长,保守估计其关联产业产值至少在二百亿美元以上,且还在扩大中。

  (资料来源:工商时报,A15/产业2(机械五金/塑化纺纤),2007/10/23)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