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08 期

2007年温州国际鞋机与鞋材展览会概况

文/ 杨广立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展览组 组长

展出日期:96年9月21至23日
展出地点:中国、浙江、温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2007温州国际皮革、鞋机与鞋材展览会China Leather and Shoetech为第12届办理,主办单位为温州德纳展览有限公司及温州市鞋革工业协会。为期三天的展会主要展出各类皮革、鞋机、鞋材和各种鞋类配件,为温州规模最大最专业的皮革与鞋机展。由于温州新会展中心之展馆地板承重不足,无法展出较大型之设备,因此本展主办单位德纳展览有限公司出资,于展览馆东侧旁加盖了二个可容纳230个标准摊位可供较重型机械展出之平面展览馆,机械区安排在这二个新展览厅。除了机械区,本展另外还有三大区域:旧馆一楼为鞋材鞋化区、二楼则为真皮及合成革二个区块。台湾鞋机馆位置在新馆(第5馆)进口的右手边,虽然总面积比前几届少了些,但是因为装潢明显,44个摊位加上几十面TAIWAN的CIS与参展厂商之彩色商标,使得台湾馆仍旧为全场最突出与明显的区域。

    本会设有摊位一处,免费供应台湾制鞋机械厂商名册以推广台湾鞋机。兹将几项展会指标条列如下:
  1. 台湾参展厂商:预计征集家数15家,实际征集家数10家,1家自行参展。
  2. 台湾参展积:预计征集面540m2,实际征集面积396m2,比上届387m2成长2.3%。
  3. 总参展厂商:815家,比上届656家成长24.2%。海外参展商占12%,分别来自义大利、德国、印度、美国、巴西、台湾及香港等28个国家/地区。
  4. 总展出面积:实际摊位数有1,360个,比上届1,258个成长8.1%。
  5. 参观或商洽买主:28,212人,比上届24,668人成长14.4%。来自海外者有58个国家高达2,541人,比上届2,253人成长了12.8%。
  本展至今年为止已办理12届,不管从温州作为一个中国大陆「鞋都」的重要生产基地来看;或是从展览会本身的地区领导地位来看,本展均为相当成熟的一个展览会。从第十届起,本展主办单位在宣传上用心不少,另外搭配主办单位在广交会同档期办理之新办理的鞋展一并宣传,使得本展国际知名度增加不少,这二届展出感觉到比较大的变化为国际买家变多了,会场里到处都看得到中东及南亚各国为主来的买家。据大会统计,上一届起,海外的参观买家正式破千名,一举达2,253人,今年再度刷新记录达2,541人,比上届再成长了12.8%。本会工作人员便充当了好几次临时人员,帮忙台湾参展厂商翻译。再度呼吁厂商,往后台商参加本展,摊位不应完全交给温州当地经销商或代理商处理,总公司应另指派通晓英文之国外业务协助照顾摊位,否则可能将损失国际来的订单。

  除了本展已为相当成熟的一个展览会之外,因为温州鞋机目前将近有百余家企业,几乎各种鞋机都可自制,加上仿冒情形极为严重,对台湾鞋机而言是个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以一般市场性来看,竞争态势大约已定,台湾机械与温州机械处于有品质差异与价格差异之状态。这二届每次参展,台湾团的规模就是约在10家厂商、40~50个摊位之谱,7~8年前20~30家、上百个摊位的参展规模将不复存在。现在不展的厂商大概是也不太想在温州再发展,仍会参展的这十余家大约是在温州仍有特定市场的厂商。

  虽然前年年底时,温州鞋业景气正处于极为严重的谷底。但是谁也没料到,才短短几个月,温州鞋业竟然从谷底快速翻升,去年景气相当不错,「鞋厂若是没赚钱就不正常了」。据温洲市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今(2007)年上半年,温州鞋革行业发展情形良好,工业生产总值191亿人民币,成长15%;出口鞋类2.7亿双,金额10.83亿美元,增长21.74%,与前3年年均增长33%相比,增速有所减缓。

  从去年10月7日开始,欧盟对中国的皮面鞋课以为期两年、高达16.5%的反倾销税,对温州鞋出口影响已经显现。依据温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出口欧盟鞋类产品9,785万双,金额为4.0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增长23.31%,金额增长27.39%;但是,其中皮面鞋出1,097万双,金额9,392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下降10.39%,金额上升3.82%。由此表明,征收反倾销税后,温州皮面鞋出口欧盟的影响已呈现量降值升、均价提升的效果。因此推估趋势为对于较高档次的设备需求比重会逐渐上升。

  另外,目前对于鞋业而言,影响比较大的有二个新政策:第一是今年7月1日新实施的调降出口退税的政策,此次将出口退税由13%调降为11%,特别是对以低附加价值出口的厂商影响由其大。第二是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更在第44号公告规定自8月23日起,针对1,853个主要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商品,将被新列入加工贸易限制类项目,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将实行银行「保证金实转制度」。这个加工贸易紧缩政策规定厂商在合同备案准备进口原材料时,便必需将保证金存入海关指定帐户,并在出口核销后才由海关退还本息。

  这一政策的目的是通过资金紧收,限制相对技术层次较低,消耗能源、资源过大,出口增长过快的企业大量生产的冲动。从前,大部分企业并不用缴纳保证金,企业可以凭藉加工贸易手册申请进口原料,进口时不用实际缴纳进口关税和增值税,即通常所言的银行保证金台账「空转」。但是,随着这一纸公告,这些享受多年的优惠政策被正式取消。在实际操作中,加工贸易企业必须足额缴纳保证金,「先买单再吃饭」。

  据估算,加工贸易新政将使相关产品出口成本骤然上升30%。此制度,由于占用企业大量运营资金,将明显削弱加工企业的接单能力。此政策对于设备采购当然有直接之杀伤力,后续影响,待密切观察。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