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607 期

机器人产业将成为我国发展重点

资料来源:经济部投资业务处

  机器人产业为全球公认的新兴明星产业,美、日等早已投入机器人的发展,近年来不但工业用机器人产品的销售量快速成长,服务型机器人的开发也逐渐受到重视。台湾机器人产业发展协会表示,服务型机器人将成为台湾的发展重点之一,预估至2021年,机器人产业的产值将以每年30%的速度成长,并可望加速我国机械产业突破兆元大关。

  机器人可分为工业机器人与服务型机器人两大类。工业机器人主要用于加工、组装、搬运等生产制造作业,以欧洲及美、日等国为领导,台湾近年来由于资讯电子、光电等产业蓬勃发展,需求量也不断增加;服务型机器人又称为「智慧型机器人」,如家庭、办公室、公共场所、军事、或太空用的机器人,目前发展仍处为萌芽阶段,根据研究机构预估,2012年全球的市场需求约在800至2,500亿美元之间。

  台湾机器人产业发展协会指出,机器人是科技的整合,我国在光电、精密机械、资讯电子等产业规模都名列全球前10位,且在模组零组件、系统整合、及IC设计等领域不但有极佳的技术基础,同时也有完整的供应链与优异的商品化技术,再加上高生产弹性及成本控制技术等优势,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非常有利。

  经济部表示,机器人产对我国经济与整体工业发展具有带动的作用,政府将在5年内投入20亿元,透过新产品开发计画与产业科技专案等措施,协助业界推动产业发展,并规划了「智慧型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与应用策略」,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标分为三个阶段。

  经济部表示,台湾在精密机械、资讯电子、模具、光电、医疗照护及服务等产业,拥有雄厚的技术、生产、供应体系与商品化实力,在全球具有领导地位,未来将整合这些产业优势,积极发展智慧机器人产业,使我国由「制造优势」转型为「创新驱动」,进而带动经济发展,并为国人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我国发展智慧型机器人产业发展三阶段目标
阶段 期间 产业发展目标
第Ⅰ阶段 2005 ~ 2008年 预估产值将达到新台币300亿元,以建置产业环境为发展方向,创造市场及扩展优势产业为推动目标,发展之产品领域以导览服务、休闲娱乐、家庭服务、生产制造为重点。
第Ⅱ阶段 2009 ~ 2013年 预估产值将达告新台币900亿元以上,以扩大产业规模为发展方向,扩大市场及产业规模化为推动目标,发展之产品领域以公共服务及照护服务为重点。
第Ⅲ阶段 2014 ~ 2020年 发展成为全球智慧型机器人主要制造国,锁定利基产业市场为发展方向,以智慧好生活及进入全球市场为推动目标,发展之产品领域以特殊用途服务及医疗辅具为重点。


(资料来源:经济部投资业务处,2007.09.12)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