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91 期

环顾包装印刷机械产业的区块变动
文 / 黎璧魁
包装机械业专委会 召集人
景大包装企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每一项产业生产线的末端都需要包装机械与材料搭配,才能完整的将所有产品推出上市、或交由下一供应链生产加工。包装机械总类众多,长期扮演各项产业后段「整装运送」制程的角色,成为伴随台湾经济发展的「幕后英雄」。

台湾包装机械产业萌芽于40年前,由当时的农产品、香蕉外销需求开始,在香蕉外销的鼎盛时期,为确保外销香蕉完好,由官方及民间相关业界成立中华民国产品包装学会,为半官方的机构,成为包装机械与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单位,担负民间企业连系协调、政府与民间沟通的桥梁功能,并由大型企业主导包装机械材料的发展。

历经摸索、荜路蓝缕的草创时期,包装机械开始引进日本低阶的捆包机、封箱机生产,真正进入包装机械制造时期。在台湾经济快速起飞的民国60年代以后,包装机械产业吸取丰富的经营资源,在业界勤奋的努力耕耘之下,台湾生产的捆包机、封箱机、摺盖封箱机、玻璃纸包装机、真空包装机、计量充填包装机、栈板伸缩包装机、卧式枕袋包装机、贴标机、塑胶成型包装、封口封盖锁盖机、高速自动包装、自动装盒机、糊摺盒机等系列包装机械,都有优异的表现,无论是半自动、全自动机型,都广受国内外市场采用。

不可讳言的是,由于我国包装机械工业,大多是在摸索学习中前进,业界以白手起家为主,缺乏丰厚的技术根基,也无大型财团奥援,虽然可以制造品质精良的包装机械,仍须仰赖国外进口。

从海关进出口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去(2004)年包装机械外销总值约为60.42亿元,外销地区以香港、大陆为主力;其次为美国、泰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菲律宾、澳洲、韩国等地。去年的进口包装机械总值达32.85亿元,进口国以日本、美国、义大利、德国、法国、瑞典等国为主。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进口包装机械约为出口一半强,可见高级的包装机械的国外产品依赖度仍高,进口替代仍是包装机械业界可以努力的方向。

依据美国包装机械制造协会(PMMI),针对21世纪包装机械发展趋势调查显示,新世纪包装机械工业发展最重要的关键因素,包括:速度/自动化、合并/全球化、整合系统等三项。台湾包装机械业的单机性能、自动化能力虽然相当优异,但对上述三项关键因素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合并/全球化、整合系统两项,至今仍无具体成绩。台湾包装机械长期以来都是独自默默耕耘、擅打个体战,如欲结合资源、合并扩大经营、进军全球,尚无具体实例;自动化的系统整合更是极为欠缺的能力。

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带给台湾包装机械新的经营空间,多家我国着名的包装机械厂商,已在大陆布局,获得良好的经营实绩。只是,大陆包装机械厂商吸收、学习包装机械技术的速度相当快,抄袭仿冒能力很强,造成包装机械厂商在大陆发展的一大隐忧。

更值得担心的是,世界包装组织(WPO)授权的第一个世界性包装产业中心-亚洲包装中心,确定在大陆浙江杭州设立,可望成为大陆发展包装印刷产业的中心,对台湾包装印刷产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业界应积极重视及评估该中心可能带来的商机及冲击。

WPO十年前开始酝酿设立大型包装中心,印度、大陆、新加坡及泰国等四个国家都在争取,经WPO评估后,由中国大陆取得设立包装中心的机会。大陆有杭州、上海、中山、江阴等四个城市竞争,最后由杭州取得,浙江包装协会全力支持在杭州设立亚包中心,并给予多项优惠。现已有泰、德、英等厂商与单位签订入园协议,欧美投资协会预计投入10亿美元在亚包中心设立欧美工业区,另有多家大陆包装厂商有意迁入园区。

杭州于去年11月成立亚包中心,所有规划处理启动阶段,首期的计画包含占地5平方公里的亚包中心总部、3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工业园区以萧山、临平两个制造基地为主,计画的投资与招商总额为200亿美元,涵盖亚包会馆、贸易中心、会展中心、酒店、文化中心、研发中心、科教中心、商务中心等八项设施,成为集合制造、科教、信息、贸易、文化、会展、金融、服务的世界性包装产业中心,预计引进1,000家以上的WPO会员厂商投入。亚包中心总部的投资达80亿美元,今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兴建。

张耀权表示,浙江已是大陆包装印刷产业重镇,如温州的包装机械产值约达300亿人民币、瑞安是彩艺印刷的胜生产基地、平阳为塑料制品基地、张家边以印刷闻名、平湖及民丰亦为纸业及特种纸产地、大陆最大的瓦楞纸器厂胜达在浙江、浙江年营业额500万以上包装印刷业的总营业额超过400亿人民币,在杭州设立亚包中心有其利基。此外,杭州亦给予投资厂商五免五减半等优惠,另将在园区设立国际包装学院,培训包装印刷专业技术人才。

亚包中心是大陆吸引亚洲及国际包装印刷产业的利器,国内多家包装机材厂商积极评估进驻的可行性。大陆的包装印刷市场很大,不能忽视,但我国包装印刷产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在亚包中心家架构下适当定位自己的角色、运用亚包中心资源、正确的区隔市场、寻找大陆与全球市场商机、以世界观布局产业发展等议题,是台湾包装印刷产业集思广意、共谋良策的方向,规划贴切的发展路线与进可攻、退可守得策略,才是包装印刷产业以小搏大的良策。

台湾包装机械工业已走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业界应以长远眼光规划未来可长可久的发展策略,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谋求更大发展。以短程策略来看,在资讯电子科技快速发展及外界资讯取得容易的环境中,应积极提升经营深度、广度,引进优秀人才,以合理化、效率化深耕专业路线,并加强与客户的合作,为客户开发更为优异的机械设备。中程策略则是持续与国外技术合作的模式,寻求品质优异、自动化、技术整合的新科技,在国际市场?根,也期盼政府单位结合更多的辅导资源,在技术研发、租税优惠各方面扶持包装机械工业。长远策意略是以根留台湾、深根中国、放眼世界为主轴,转进更多元化的经营领域,创造更大、更多的经营弹性,朝建构速度/自动化、合并/全球化、整合系统的新世纪关键成功要素能力卖迈进,开创崭新的经营空间。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