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88

忆台湾早期齿轮制造的发展及经验
口述 / 大同齿轮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 许金城
采访整理 /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许淑玲

台湾早在日据时代即有齿轮厂,当期有中央齿轮和台湾齿轮二同同时争鸣。当时中央齿轮负责人刘阿祯,曾任台湾机器工业同业公会前身,台湾省铁业工业同业公会,及台湾省机器工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自民国34年11月至37年4月。

时至今日,虽然,这两家创始老店已不复存在,却种下台湾齿轮产业日后发展的基础,如今开枝散叶、脉脉相传。台湾齿轮因为以大甲人居多,是齿轮业的大甲帮,有倪昌齿轮、侨星、六星、和大、金钢…等厂商。中央齿轮则有大同齿轮、久大…等厂商。台朔重工的齿轮厂成立较晚,技术主要来自和德国厂的技术合作。

民国68年以前,是台湾齿轮的草创时期。这段时期,凭着师徒传承技艺,以简陋的机具,制造齿轮供应设备与车辆的维修市场,以及农业机械组装所需的齿轮;因此,进步缓慢,不见较具规模的企业形态,以家庭式加工居多。

许金城说,齿轮像人的心脏,无论是路上跑、海上走、天上飞,传动全靠齿轮带动。

许金城民国21年诞生,他说,小时候家里主,还有碾米厂,但因故10岁才上小学,民国39年国中毕业,接着上高中,当时,全省只有高中、师范、高工及高农等学校。他回忆表示,民国38年,是台湾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发行新台币,当时旧台币4万元换新台币1元,同时进行土地改革;因父亲不懂理财,对时局变化未能全盘掌握,以致于家道中落。民国42年,许金城高中毕业后,随即到台中倪昌齿轮,开始1年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学徒生涯。当时的工厂只有1台老旧的铣床,因为,老板曾经在台湾齿轮工作过,也曾在台中车站做电风扇的华电待过,后来,供应齿轮给华电的电风扇使用,除了齿轮也生产齿条、刀具等,客人委托做什么就做什么。当时,凭着唯一的铣床磨齿,制造齿轮,许金城说,实际上,应该用滚床,所以,全凭力及真功夫,除了老板传授的术,剩下的就得靠阅读日文说明书自习。那时,工作环境差,夏季高温又潮湿,台中精机黄奇煌叫他「精勇仔」。

民国47年,八二三炮战后隔年,许金城只身到台北求职,原本想到台湾齿轮谋职,但因无职缺,转向中央齿轮,他回忆,当时面试的经理是成大毕业的,厂内有2台拆船厂拆回来的旧铣床堆在墙角,其他都是老旧的人字齿轮加工机,当时学徒薪水每个月约300元,乡下孩子,有工作做,就卖命表现,一人可当2人用,因此,很受经理赏识,但因为有养家活口的压力,因此,待不到2年就离职自行创业,许金城认为,因为危机就是转机的因缘而创业。

当时在中央齿轮,下班5点不到就下班,因为时间多,下班后就到圆环的旧货街(都是小型家庭式,维修机器的工厂)闲逛,找机会。

后来经过评估,由姐夫出资成立铁工厂,买了一台机器开始齿轮的加工,那时有中央齿轮的同事来帮忙,生意不错,但因经营理念不合,几年以后拆伙,各自成立公司。而在民国49(1960)年,开始独立经营齿轮加工,而后正式创设大同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有40几年的历史。近年营业额快速成长,2005年台湾加中国大陆两地的营业额,约新台币5亿元。

许金城回忆,当时加工机器老旧,专制煤矿机器用的人字齿轮,依齿形画图形,再加工磨齿形。没有现成的刀具,靠拆船业或台北圆环及孔附近的坏铁仔街(供应旧货的五金行集散地)展开寻宝。

当时的齿轮制造纯以土法炼钢完成,没有适当的工具研磨,没有刀具,就用圆规画出形状及齿形,经渗碳、热处理后,用手工研磨,是真正的功夫,从学徒开始做起,做三年四个月,同时,养成克苦耐劳的功力。

当时他的邻居,金元铁工厂制造吊车的许炳南董事长,除了给他工作,并介绍许多铁工厂的工作给他。开始供应纺织厂、车床厂、纸厂、电缆、矿坑(煤碳)、水泥厂、渔业拖网、石材机器等产业用的齿轮,通常依客户的要求,自行设计制造,那时最大的齿轮2~3米大。当时的山元(针织厂)、三元机械(车床厂)及大兴铁工厂(车床),都是他的客户,也是工作上的贵人,给他很多帮助。尤其是山元铁工厂的老板,借10万元给他买房子,后来才从货款慢慢扣回,山元铁工厂对他人情深似海,让他永生难忘。

当时以马达带动皮带加工。台湾的拆船业在当时是全球名闻遐迩,那时经常到高雄拆船场找加工用零件及拆下来的机器,或军中淘汰的设备或零件。

许金城说,当时的机器很贵,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大都以水泥厂、钢铁厂、纸厂的维修为主。用土法炼钢的方法制造人字齿轮,应用在矿坑运送工作人员及煤碳的台车运搬移动,以及送风设备上。而水泥厂、钢铁厂及传统的造纸厂,所用的设备以进口为主,齿轮厂则提供维修。那时用的齿轮往往是几米大的,速度很慢,每分钟只有几10转,和现在每分钟可高达几万转,天差地别,进步不可同日而语。齿轮的制造及维修经验,从零起步,在一步一脚印中,逐步累积,树立大同齿轮独特的齿轮制造技术及经验传承。

许金城回忆,当时王永庆还在运木材,运用齿轮拉绳索拖吊木材,渔网作业也是,拉动都得靠齿轮助一臂之力。后来也供应太平洋电缆、华新丽华、正隆纸业及永丰余等公司齿轮。;

齿轮的应用,由简单的人字齿轮,到车床用,针织厂用,逐渐朝向高速及精密的方面发展。因此,许金城便想要自行制造精密齿轮,因此花了几百万向进口商购买一台义大利制的齿轮研磨机,但那台机械只做了越战时用的一组齿轮,售价20万元,后来因速度慢,精密度又不高,而成为骨董。

大同齿轮是台湾最早投入精密齿轮制造的公司,供应台中的车床厂使用,后来又购买日本的精密研磨机,当时台湾可以产制产品,日本齿轮马上降价20%,面临日本的降价竞争的压力。因此,开始生产时,由于品质未受厂商肯定,所以,是先让厂商试用,可以才收款,再逐步改进,才有今天的成绩。

许金城指出,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齿轮专业委员会召集人第一任召集人黄衍章对台湾的齿轮业的贡献功不可没。当时,同业除了互相交换意见,提升技术,还建立同业的产销制度,大、中、小齿轮有市场区隔,由不同厂商生产,不致恶性竞争。精密齿轮中部有侨星,大稳,六星等3家。北部有大同,及金刚的关系企业2家。

许金城指出,民国68年是齿轮工业的重要转捩点,有台湾塑胶公司机械事业部投资设置齿轮厂,以及正府委托工业技术研究院执行的精密齿轮计画与精密工具机计画,并陆续有其他相关措施,专业辅导齿轮产业升级。

约15年前,大同齿轮开始供应台湾泷泽车床用齿轮,台湾泷泽特定从日本派来拥有30~40年齿轮技术的技术师,技术指导,同时把齿轮的精髓技术传授给大同齿轮一个师级的徒弟。该技术师,后来退休,大同齿轮礼聘他到大陆厂协助,对大同齿轮的技术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机械所对齿轮的技术辅导帮助很多,在民国83年由机械所技术移转,集六家厂合资成立陆联精密,草创初斯,荜路蓝褛,连续好几年亏损,近几年已转亏为盈,成为会下金蛋的金母机。

许金城表示,台湾的齿轮,由早期仰赖进口到自给自足,到出口中国大陆,现今更外销到工业先进的欧、美、日等国家,制造能力已非昔日吴下阿蒙。未来的齿轮将继续朝高速、高精密的路线发展。他认为,政府应该更有魄力,重视机械产业的发展及辅导,如此,台湾机械还很有前途,否则根留台湾,只是空谈。

为了扩大市场,大同齿轮赶上西进的列车。在2000年于昆山设立精密齿轮厂,购置新型欧日齿轮加工与检测设备,制造精密减速机齿轮,供应外资企业,因此能与大陆当地齿轮业者区隔,算是齿轮业投资大陆较成功者的典范。

2005年大同齿轮台湾厂营业额约2亿元,较上年小幅成长7%,主要生产少量多样的高精密齿轮;而大陆厂营业额约3亿新台币,预期2006年大陆厂的营收将超过新台币4亿元水准,较台湾厂有较大幅度的成长。许金城表示,接近市场后,才发现中国市场超乎想像的大。大陆主要生产量产型产品,主要供应当地的外商公司使用,同时外销日本、美国及欧洲。泛用型齿轮具有灵活、产品多样的特性,针对大陆的外商重视制造商的管理、设备及环境等条件,因此,大陆昆山厂延续台湾厂的经营模式,以高价生产设备及精密的检验仪器,生产高品质的精密齿轮;因此,能突破重,再造佳绩。

许金城表示,齿轮业是高资本及技术密集的产业,同时回收缓慢,大同齿轮为了生产高精密的齿轮,提高并稳定品质,通常不惜重金,购买日本及欧洲制的加工设备及检验仪器。例如:MAGG/Gear研磨机,可研磨精密度高的齿轮产品,但速度慢,一般研磨机3分钟可完成的加工,这台却需要用1.5个小时;REISHAUER/RZ820,RZ362A,RZ362 CNC齿轮研磨机;KLINGELNBERG PNC65齿轮检验机(德国制);PFAUTER PE800齿轮偏摆检验机,全台只有大同齿轮及永大电机各拥有一台,这些外来的娇客,各自拥有2~4千万的身价。大陆厂和台湾厂一样,使用高档的进口设备,因此,尽管目前大陆厂赚得比台湾厂还多,但全都转投资购买进口设备。

许金城有感而发表示,在大陆投资经营,「本行、本人、资本及本事」这4本不可少,尤其是本行。制造齿轮40几年,他表示,只要是本行,专业,有一技之长的行业,不论走到哪,都会有饭吃的。

许金城表示,创业前20年,体力付出比较多,现在则是经营及竞争压力比较大,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快乐,但无论时局如何变迁,他这辈子都乐当齿轮人。

大同齿轮简要档案

大同齿轮主要生产的齿轮,包括:国防工业用齿轮、机车齿轮、汽车齿轮、医疗器材齿轮、电卷扬机齿轮、产业机械齿轮、工作母机齿轮、航太工业齿轮等。
◆ 民国49年成立大同齿轮工厂。
◆ 民国64年开始制造工作母机用的高精度齿轮。
◆ 民国65年投入国防工业齿轮的研发与制造,供应「大口径火炮各种齿轮之加工」,获联合勤务总司令部奖状表扬。
◆ 民国66年,国防部颁发「军品实验订货合格证」。
◆ 民国72年增资为大同齿轮股份有限公司。
◆ 民国77年参与IDF战机用齿轮的研发与制造。
◆ 民国79年荣获齿轮机械业管理示范工厂。
◆ 民国82年获经济部评选为航太工业辅导工厂,开始导入航太制程管理。
◆ 民国87年,通过ISO 9002认证通过。为士林电机、东元电机、台湾泷泽机械、国防工业等卫星体系工厂。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