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85 期

「机械工业六十年」

文/黄博治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理事长

古人称「回首一甲子」,正是指自甲子至癸亥之间六十年的回顾。一个人的寿命有限,故有「人生七十古来稀」之说法。不过,法人组织的寿命为永续发展,第一个一甲子仅仅是头一个阶段的历史,为了给后人的激励,有必要将以六十年的辛勤苦耕,整理成册。一则检讨过去的所作所为,有无值得警惕之处,有无可效法之道;再则展望未来,筹划如何承继前业,为台湾的居民,也为全世界的人类,贡献自己的机械长才。

机械产业在台湾的众多产业之中,有其与众不同的三大特征。

1. 完整的微笑曲线

台湾的机械产业始自于日据时代后期,相较于其它产业,历史悠久,自然根基也较扎实。因此,时至今日进入二十一世纪,机械产业仍然保有完整的微笑曲线(附加价值曲线)。机械产品自研发、设计,经制造、组装,乃至行销、售后服务等,一家公司通常都是从头包到尾,并且都是以自有品牌行销海内外。

台湾的机械产业始自于日据时代后期,相较于其它产业,历史悠久,自然根基也较扎实。因此,时至今日进入二十一世纪,机械产业仍然保有完整的微笑曲线(附加价值曲线)。机械产品自研发、设计,经制造、组装,乃至行销、售后服务等,一家公司通常都是从头包到尾,并且都是以自有品牌行销海内外。

在台湾浅碟式的经济之中,机械产业属难得的稳定基石,对整体经济充份发挥稳固的安定作用。

2. 机械属绿色产业

自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之后,全世界体认到「地球只有一个」的事实,无不积极努力降低二氧化碳的产生量。台湾面积狭小、人口众多,人口稠密度甚至仅次于孟加拉,高居世界第二。若不积极改善,未来各种工业产品的出口必将遭遇抵制,届时经济将大受打击,民生堪虑。因此,积极发展绿色产业乃成为无可替代的选择。

根据正式的统计报告,机械产业在台湾所有的工业之中,其排放二氧化碳的结构比率仅占0.75%。若以每生产一元价值的产品比较,机械产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为化工业的十二分之一,电机业的五分之一,纺织业的三.五分之一。

台湾应庆幸在众多工业之中,拥有这份排放二氧化碳密集度最低的机械产业,并且已在六十年以上的历史中,建立良好基础,足供作为今后不必担心环保问题而可加强发展的对象。

3. 自力更生、自助人助

机械产业自光复以来六十年之中,较少受到政府的保护,每一步皆以自力更生的脚步走出自己的一条路。至今除了产品供应国内使用之外,七成以上的产品行销全球,获得世界各国工业界的青睐。

温室中培养出来的树苗,不易移至温室之外求得生存。正是这种风雨中自力更生的精神,造就了今日台湾机械业界的傲人成绩。我们期待政府相关单位能够珍惜这项得来不易的产业,袪除不必要的障碍,给予适度的协助,将机械产业发展成为台湾经济的中流砥柱。

值此机器公会欢庆六十周年之际,我们该自问的是:「是否愧对上一个六十年?」,「有否为下一个六十年打下基础?」

近年来,机械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整体经济的牵引力,以2004年而言,机械产业成长18%,远高于整体经济成长率的6%,可说是在各产业的上方拉拔整体数字的上升。此外,台湾机械产品的形象也大幅提升,不仅在机器公会主办的国际展示会中大放异彩,也同时在世界各国的着名展示会上频频受到爱用者的注目。

除此之外,机械产业提供各种产品与服务,支撑所有工业的发展。不论是纺织工业、化学工业、电子资讯工业等等,其产业的发展皆是建立在以机械为基础的结构之上,由此才得以促成台湾经济在世人呈现的傲人成绩。

这一代的机械人如此「上拉数字、下奠基石」,绝未愧对上一个六十年,也为下一个六十年打下深厚的基础。俯仰之间,冀望我机械同业,以谦卑之心,但怀着自信之精神,阔步迈向下一个六十年!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