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82 期

台中精机量产全电式射出机
访塑橡胶机械专委员会副召集人-台中精机副理 林瑞阳

文/沈郁蓉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业务组 专员

台中精机创建于1954年,迄今已届满50年,专注于工具机等精密机械的研发制造,如:CNC车床、综合加工机...等,透过不断研究创新,更能以制造工具机的厚实基础切入到注塑机的生产制造,台中精机行销服务部副理林瑞阳表示,该公司投入注塑机生产约十八年时间,近年来更以专注扎实技术投入全电式注塑机的开发,且机种齐全,从50T-200T机型,目前已是国内唯一量产销售全电式注塑机的公司,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牌,也可以说是台湾唯一在工具机及注塑机两个机械领域都有着雄厚实力的企业。

台中精机在台湾和大陆各有三个工厂,台湾三个工厂分设于台中中港路(营运总部、CNC车床)、台中工业区(综合加工机、塑胶射出机厂)、台中县后里乡(铸造厂),自1992年踏入大陆,先后在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设置工厂。其中于1995年于东莞地区成立注塑机销售服务据点,1998年于广州购地,2002年7月新厂落成,2003年扩建厂房并于2004年8月完工,现广州厂专注于注塑机生产,机型从50吨-1300吨,目前台湾生产锁模力从20吨-550吨,每月产量约80-100台。据林副总表示:自2002年起广州厂每月产量约10台,近2年已提高为每月产量达30台以上。

以射出机目前市场需求而言,仍以3C产业为主,故台中精机以生产精密度较高之设备,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以大陆数亿人口的内陆市场,塑胶制品市场广大,例如消费性电子产品、精密连接器、光学镜片,医疗器具、汽车工业等零配件...等,都是未来中国市场发展的主要产品,目前该公司生产之注塑机已扩及至这些相关重要产业,如国内企业:鸿海集团、毅嘉科技、台达电子、胜华科技、玉晶光电、爱信车身零部件...等大型公司;未来仍看好3C产业轻、薄、短、小特性,该公司业绩也正好以稳健的脚步逐渐成长中。

谈及大陆汽车工业,是否也跨及汽车塑胶零配件,林瑞阳表示,以大陆市场汽车工业未来仍持续蓬勃发展,需求广大,除现有中小型机种外,制造较大型机种仍是公司规划的方向,据他表示目前以规划开发到1300吨机型,以符合市场需求,而大陆汽机车厂向该公司采购工具机,亦不在少数,如:上海汽车集团、第一汽车集团、湖北二汽、江门大长江等等。

台湾机械厂商面对大陆的仿冒、拷贝、及和外国技术合作,都急起直追,台湾的因应之道时,他语重心长的指出,首先应加强产品制造精度、稳定性及差异性,提升产品之附加价值,生产财的设备很难从外观上去判断机器的好坏,一般买主只感受到价钱高低的差异,制造厂商唯有秉持不断开发与创新及严格的制程管制,加上扎实的最终出厂品质管制的流程,提升国产机器等级,其次,品质系统完整建立与执行,完善的售后服务,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以建立顾客信心,这才是长久经营之道。

笔者在参观厂房周边设备时,对该公司自动化设备与流程及干净的通道留下深刻的印象,驻足在厂房外面,看见醒目的6S标语: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从厂房、办公室看见了他们身体力行6S运动,也让我感受到一个成功企业经营50年,自有他成功之道。从小处的日常管理培养员工良好的品质理念,大处致力于经营品牌的成功,不只是追求公司的利润,也在于员工良好的服务品质,相信台中精机以此稳健的经营理念,未来更能百尺竿头更进一布。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