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65 期

《国际交流》
2003年中国国际机械基础件展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展览组组长 文/ 杨广立
2003年12月17日
计画名称:2003年中国国际机械基础件展CIMCE'03
办理时间:自民国92年12月14日至92年12月17日
地 点:中国、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


活动纪要

  1. 本展由香港 ” 工商业展览有限公司 ” 所主办,今年为第五届办理,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且最具国际化之最专业机械基础件 (通用零件)及其制造设备展。原定于今(2003)年6月3日至7日展出,因SARS疫情影响,延期至12 月14日至17日举办。展出地点移到 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本次使用光大会展中心,1至3楼 达 27,000平方公尺之面积全馆 爆满 。根据上海展览会人士表示,很少有展览会会使用到光大的第 3楼,本展为近年来在光大会展中心举办过最大的展览会。

  2. 本展为相当专业的展示会,展品仅仅限定于机械通用的零组件,亦及仅仅包含:轴承、扣件、螺丝螺帽、齿轮、链轮链条、弹簧、粉末冶金制品、及这些零组件的专用制造设备。
开幕首日人潮如织
在中国大陆众多展品包山包海的机械展中,本展算是异数,并且打开了专业知名度。但是因为全中国大陆及国际参观人士与买 主极多,效果特佳,故摊位费虽然极其昂贵,摊位仍旧一位难求,大家挤破头还是要参加,为大陆通用零组件业内每年非参加不可的 ” 大拜拜 ” 级展览会。全球轴承及零件大厂 FAG、INA、NTN、THK、KOYO、NSK、BOSCH REXROTH等、设备大厂Mitsubishi、Gleason、Liebherr等都有参加。大陆更是参展踊跃,大大小小的厂商总共参加了 400多家。参展厂商不但多,而且不论国际或大陆当地厂商,只要稍具规模的,都采取花大钱的特殊装潢,NTN的144平方公尺总计参展费用即高达4000万日币。 此外,特别一提的是 韩国政府补助韩国团高达摊位空地费50%、装潢费100 %,全力协助韩国厂开发中国市场。
  1. 本会设有服务摊位一处,分赠会员名录,协助买主查询机械设备与零组件供应商。同时宣传2004年台北国际制造技术展,以吸引大陆及国际买主直接来台参观采购。

成果统计

参加 (展)厂商:预计征集家数20家,实际征集家数20家。
总展出厂商数: 665家。中国大陆462家;国际203家
•  国家参展团有我国、及 韩国。
•   总展出毛面积: 27,000㎡。净面积:11,000㎡,大陆8000㎡;国外3000㎡
•  预计征集面积: 300㎡,实际征集面积504㎡。
•  参观或商洽买主: 81,000人。
•  现场签约金额:预计 50万美元,实际约170万美元。
•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计150万美元,后续预估交易金额约300万美元。

检讨与建议

1. 台湾参展厂商总计为 20家, 我国这20家参展厂商大多数在大陆都设有办事处 或 工厂,例如东培、春日 … .等 。零件的制造厂商大多为进口原材料在大陆生产,以就近服务顾客;机械厂商则是在台湾制造攸关全机品质最重要价值最高的机心部分,然后在大陆组合,除保持机械的品质与稳定度外,还可以节省大幅的成机进口关税。许多政界人士把这些在大陆设厂的台湾厂商视为掏空台湾产业的不爱台表现,是极为不负责的说法。日本的全球轴承大厂 NTN、THK、KOYO在大陆都有设厂或与大陆厂商合作生产,NTN不但设厂,展览摊位还打出We make bearing in China的口号,表示在大陆制造的品质一样好,而且与顾客接近,有更好更快的服务。生产基地的移动与分散,是全球商业化的自然经济活动,动辄挂上不爱台的帽子,也实在是太沉重了些。
2. 中国大陆之汽车、机械、及建筑产业持续蓬勃发展,均需使用极为大量的各式轴承、螺栓等机础零件,大陆已成为这些零组件全球唯一使用率及成长率最大的单一地区,因此虽说不宜将鸡蛋放在同一篮子内,大陆仍旧为未来至少10年内最重要与最值得费心开发的市场,本展将值得持续组团参展,惟其摊位费高达每摊位美金4000元,将持续与主办单位沟通争取台商优惠价,以降低厂商负担。
开幕典礼剪彩仪式
台湾馆内人声鼎沸
世界级轴承大厂 NSK与NTN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