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65 期

《国际交流》
2003年机械业赴摩洛哥、埃及、奈及利亚拓销团
奈及利亚市场最为活络,现场成交金额约150万美金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
业务组组长 文/陈枝昌
2004年2月16日
计画名称:2003年机械业赴奈及利亚、摩洛哥、埃及机械拓销团
办理时间:自92年12月6日至92年12月20日
地点:奈及利亚(拉哥斯)、摩洛哥(卡萨布兰加)、埃及(开罗)


活动纪要

「2003年机械业赴奈及利亚、摩洛哥、埃及机械拓销团」于12月6日至20日分别于卡萨布兰加、拉哥斯、开罗三大城市办理机械贸易洽谈会,本会于出发前积极协助参加之团员找寻与拓销产品有关之制造商、进口商之当地业者名单,以供联络,使团员们于抵达前即有充份了解那些潜在买主名单。另我国驻外经济单位亦协助在当地刊登广告,并邀请当地潜在客户至机械贸易洽谈会会场与本团团员相互洽谈,使得机械洽谈会之效果相当好,全团团员对于本会及驻外单位之事前积极努力及团员们亦出国能事前联络,使得机械贸易洽谈会效果相当成功及圆满。


非洲拓销团团员参观奈及利亚台商经营的工厂

摩洛哥

摩洛哥之机械设备市场,为本会第一次组团拓销,据团员们相互洽谈后,表示对我国生产之机械设备并不是很了解,因此于会后,团员们全部至当地工厂了解及洽谈机械价格及品质,目前当地工厂使用之机械设备大都为欧美之二手机器居多,有汰旧换新之计画,经营者有意更新设备,本团团长叶董事长弘杰与当地业者已洽谈到订单事宜,该客户已开发一二年,本次已下订单,是本拓销团的第一笔订单。

另外,其他团员们于洽谈后,由当地客户提供产品之样品,我团员们针对所提产品,提供所设计之机种供参考,并纷纷传回台湾,提供详细规格等供当地业者参考,例如得刚所生产之射出机马上针对业者需求提供设计图供客户参考,这样快速之回应效率,让摩洛哥

摩洛哥卡萨布兰加机械贸易洽谈会现场
之业者惊讶,这也是我机械业者能在剧烈之竞争下,仍能维持良好之竞争力及取得优势。另亦有团员们如鋐昌机械立即搭机飞往当地其他城市深入洽谈订单事宜,在摩洛哥也有相当不错之成果。

埃及

埃及为非洲各国中之重要机械设备市场,我经贸单位开罗台湾贸易中心董主任宗钦亦于本团抵达时,事先提供客户名单供团员参考,这些客户亦为事前请专人与当地买主-客户连络,使得购买机械设备之需求更为具体,由于本团多家团员已在埃及耕耘多年,且效果很多,当团员抵埃及开罗时,已有多家当地代理至机场接机,且于机械贸易洽谈会时皆至会场与当地买主相互洽谈,使得拓销之效果相当好。

在埃及开罗之机械贸易洽谈会,进行的相当顺利,每家公司皆有很好的机会与当地业者洽谈,在机械洽谈会后,团员们纷纷至工厂深入洽谈,最令人振奋的是 团长金弘兴公司取得 35 万美元之订单。
另外大霸精机也取得代理之订单。连翔工业制作螺丝、螺帽之询问

埃及开罗机械贸易洽谈会现场

业者最多﹔罗铁机械及久馨生产印刷机及标纤机亦不少业者洽谈﹔全立发机械及得钢企业为多数业者有意代理之射出机公司﹔其他团员亦洽的非常顺利,对于安排相当满意。洽谈会会后团员们亦进一步至当地业者工厂及公司洽谈,使更加了解当地业者经营之状况,对未来生意之交往有正面之帮助。部份会员厂商并转赴埃及开罗贸易中心与董主任宗钦相互洽谈,了解埃及之经贸情势,并将本会及团员之目录放置于中心内,请其继续推动我国机械设备。


奈及利亚

在奈及利亚拉哥斯之机械贸易洽谈会,在出团前事先努力联络,及拉哥斯台湾贸易中心萧主任灿宗之努力配合下,使得拓销活动相当顺利,且中华民国驻奈及利亚代表处刘代表振昆及施秘书易成之协助,并向团员们介绍当地之经贸情况,使奈及利亚之拓销活动相当成功顺。在本次机械拓销过程中,由于拉哥斯台湾贸易中心事先安排时间及联络使至会场之买主,皆已知道想与那一家团员洽谈,其中塑橡胶机械、螺丝螺帽机械、包装机械、射出机、制鞋机械、造纸机械、整厂设备等项目特别多,团员们亦一一提供报价及目录供参考。洽谈会后大部份团员亦安排后续洽谈并深入公司、工厂进一步了解。由于本团停留 Logos 时间为三整天,除机械洽谈会之业者
洽谈外,亦有当地业者陆续打电话至饭店询问购买机械之事宜,笔

非洲拓销团团员与奈及利亚当地台商座谈交流

者也一一保留名片告知团员,进而争取洽谈之机会,以增加订单机会。

在机械洽谈会后,我国驻奈及利亚代表处刘代表振菎及施秘书易成特别安排全团团员聚餐,并安排当地记者访问此次拓销团在奈及利亚拉哥斯拓展之情况及未来合作之机会,对于增进我机械设备业在奈及利亚之拓销,有相当重要之正面报导及意义。
此外,在拉哥斯并安排参观台商在当经营工厂之情况,并与当地业者进行交流,听取台商在当地经营生意之经验谈,对于本会会员厂商,未来在经营生意往来时,有正面之帮助,及减少不必要之损失。

在奈及利亚之拓销过程中,至机械洽谈会之业者大都为国外业者在奈国投资工厂,如印度、黎巴嫩、台湾业者 (5~6家),经双方洽谈了解后,团员后续两天行程满档,看到工厂实际生产情况,据了解已有大霸、久馨、铨宝等公司准备与当地投资业者签约,有相当丰硕之成果。

本会并于各国之机械贸易洽谈会中提供会员厂商的机械光碟资料,分送来访的当地业者,以达协助机械业者拓销之目的。此外,也提供 2004年塑橡胶机械展之宣传资料分送当地业者,并鼓励他们至台湾实地参观,更具体的促成商机的机会。

另外,笔者代表机器公会与驻外经贸单位洽谈,请其更深入协助我机械业拓销机械设备之调查计画,实际与当地进口商、制造商接触,了解需要那些设备或代理我机械设备,将这些潜在买主名单送我机械业接触,使我机械设备更快速行销至上述各国,争取更多订单。本会并于机械拓销后,将所有客户名单分送有关机械业接触连络外,亦建档置放在机器公会网站,期能促成更多商业机会。

此次拓销的三个国家,对我机械设备品质及价格相当肯定,且需求增加,尤其是奈及利亚市场最为活络,加上目前世界经济景气已复苏中,对资本财之机械设备增加,因此我政府单位应继续协助及辅导我机械业开拓广大之非洲机械设备市场,以争取更多之机械订单。

 

成果统计

•  参团厂商:参加厂商 17家。本会第二次筹组2003年奈及利亚、埃及、摩洛哥机械拓销团。
•  商洽买主共计 462人。
•  现场成交金额﹕预估 150万美元。实际成交根据业者表示半年内立即签约成交金额达160万美元。
• 

预估后续一年内交易金额﹕预估 7百万美元。另根据业者表示,未来实际成交之金额可达710万美元左右。

•  在本次机械拓销团后,将继续与我国驻外单位合作,深入了解调查当地业者愿意合作代理及购买我国机械设备之买主名单,促成更多订单机会。

检讨与建议

1. 摩洛哥之机械设备市场,为本会第一次筹组赴该国拓销,据本团团员表示,当地对我国机械设备之了解甚少,大多以义大利、德国、西班牙之机械为主,对台湾之机械了解不多,但当地业者只知道台湾机械业,可生产许多机械种类,对于价格、品质不是太了解,本次拓销团本会及团员们亦在机械贸易洽谈会中,加强推展我国之设备,让当地业者了解。因此,未来将继续与卡萨布兰加台湾贸易中心多相互合作,推动摩洛哥之机械设备市场。
2. 摩洛哥当地业者工厂之机械设备,据洽谈会后之参观,大部份为欧美各国之二手机械,且要汰旧换新,值得我业者加强开发,使摩洛哥业者渐渐对台湾机械设备品质及价格有信心,进而取得订单。
3. 在本次机械拓销过程中,多家团员所生产之机械、行销策略皆以高品质、价位高为主,且据会员表示效果相当好,产品品质提升,卖到好价格是我机械业需努力维持。德国产业机械利润可一至二倍,我机械业亦应加强提升品质,维持应有的利润。
4. 在埃及、奈及利亚拓销过程中,当地业者对表示,我机械设备品质佳、价格合理,相当有信心,加上当地工厂亦使用许多台湾机械,品质稳定,维修服务好,因此我机械业应多加强推广拓销至奈及利亚、埃及,使我机械业抢攻当地市场之占有率。
5. 在非洲各国拓销过程中,目前业者已对我机械产品有信心,如以往对于售后服务之事相当抱怨,然我机械业已改善很多,且深受非洲业者信赖,例如塑胶机,我在非洲各国之业者心目中,己尽次于德国、义大利,且卖得很好,因此机械「售后服务」之优点,我业者能够继续维持,使我机械设备能够继续维持应有之占有率及更加成长。
6. 奈及利亚之拓销过程中,我驻外单位表示,当地一直希望发展中小型工业,因此对机械设备自然需求增加,且当地政府及业者对我机械设备亦相当有信心及肯定,加上在拓销过程中,许多业者对需求购买机械设备之询价,可见奈及利亚机械设备市场相当值得继续开拓,以争取更多订单。
7. 奈及利亚之机械设备市场相当可为,未来除拉哥斯之拓销外,其他城市亦可开拓,因此将来可以机械型录展之方式于各大城市加强展出,让更多当地业者知道台湾可以提供并生产各式各样之机械,使我机械业之机械设备拓销至奈及利亚各大城市及临国市场,争取更多之订单。
8. 我国一般业者对非洲市场,总认为非洲黑人不太有信用、是骗子等负面评价,但骗徒仅只少数人,但在拓销过程中,与当地非洲人洽谈时,发觉有相当大比例的业者有公司及工厂,洽谈后可再深入了解当地业者之需求,诚意以待,相信亦有很多商业机会,抱持来者不拒,小心因应,应有不错之机械商机。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