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机械资讯 565 期

经济形势与行业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
副会长 文 / 陆燕荪
2004年2月16日

( 编者按:本文为介绍大陆经济形势与行业发展现况 )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比较快的发展阶段,电力装备制造业的任务非常饱满。发电设备主机超常规快速发展,输、变、配、用电设备的需求都会快速跟上。这种情况是否正常,能够持续多久 ? 这是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想就此谈几点看法,以供企业在制定今后发展战略时参改。

一、如何看待当前的形势

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发

展, GDP 增速较 快,这种现象是经济过热,还是工业化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学家有不同的看法,也各有代表人物, 并出现了 下述几种观点。

( 一 ) 对我国经济发展评价的三种观点

1. 经济已出现过热苗头

(1) 经济发展达过热苗头 一季度 GDP 增速高达 9.9% ,二季度出现“非典”有所下降,但今年全年预测仍然是 8.5% 左右。如果不是受“非典”影响,可能会超过 10% 。根据以往经验, GDP 增长超过 10% 就进入经济过热区,会引发通货膨胀,所以有人认为经济发展达到这样一个速度已经出现了过热的苗头。
(2) 投资增长过快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过 30% ,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占 30% 以上。即使在通货膨胀率达 10 ~ 15% 的经济过热年代,投资增长也是在 20% 以下,而现在高到 30% 就说明出现了过热苗头 。
(3) 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 货币供应量增长大大超过 GDP 增长速度,也就是说货币投放,货款都多了,结果引起了通货 膨胀。
(4) 物价上涨 物价上涨,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开始上涨,钢材价格就是例子,大家都有亲身感受。

2. 经济尚未过热

(1) 经济增长速度低于潜在经济增长率 尽管我国 GDP 增长速度快,但是经济的增长速度尚低于潜在的合理的经济增长率,这个界线 大约是 10% ,超过 10% 是过热,但目前还没有达到 10% ,因此在正常区内。
(2) 最终消费需求一直处于增长乏力状态 最终消费低于或略高于 GDP 增长。生产资料属于中间消费, GDP 构成有三:最终消费、出口、 固定资产投资。有资料显示,最终消费增长并不快。
(3) 供需平衡,供大于求 现在供给能力大大加强,供给能够满足需求,供需平衡,且很多产品供大于求。在这种情况 下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这与 1992 年、 1993 年的情况不相同,当时库存的家用电器抢购一空, 现在总体上不会出现这种现象,无非是发展速度快,这是好现象。
(4) 物价虽然开始回升,仍然较低 物价看起来上涨了,但生产资料涨得快,而许多消费品资料并没涨多少。前几年价格一直下 降,因此现在实际是一种恢复性上涨。

3. 总体均衡,局部可能过热

(1) 折中的看法 这是一种折中的看法。有部分行业,如房地产业明显过热,泡沫开始出现,房屋积压较多, 靠银行货款运作,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就是不良资产;再如冶金、钢铁行业今年钢产量已超 过 2 亿吨,但许多新的钢厂还在大量投资,特别是民营钢厂靠银行货款;某些地方还在大搞 开发区等。这些说明总体看是均衡的,但局部看有过热倾向、不健康的苗头。

上述三种观点从不同角度揭示了当前经济运行的特点。如果从中长期来看,是中国实现小康 社会目标,向工业化社会迈进,开始了新一轮发展重工业的历史阶段。

( 二 ) 中国工业化进入新一轮发展重工业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六大提出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要进入工业化社会的目标。进入工业 化社会必然要有一个发展重工业的阶段。

1. 加快重工业发展,以支持农业、轻工业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1956 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当时并不是由于我们进入工业化社会而提出发展重工业,而是按照原苏联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提出的。一五计画就是靠农业积累,建设重工业,吃了一个剪刀差。改革开放初期,对发展农业和轻工业进行了调整,实际是靠轻工业或制造业里比较轻的工业,如家电、食品等工业带动经济发展。现在是用轻工业、服务业发展产生的积累支持重工业的发展。十六大以后明确提出了要发展工业化小康社会,这就需要重工业的继续发展,它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

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农业、轻工业、消费水平必然会提高,这需要大量装备工业的支援。 十五大以后提出资讯化带动工业化,对此大家也有过争论,后来认识比较统一了,认为中国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资讯技术可以促进工业化提高,但不能只靠资讯技术,国家就可以兴旺发展。所以十六大又补充提出资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推进资讯化,走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在这个阶段,仍需继续发展重工业来支持整个社会的进步,真正实现四个现代化。

上世纪 60 年代周总理提出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现在看当时提得有些早,实际当时国力未达到那个水平。现今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改革开放 20 余年 的积累, GDP 增长较快,综合国力增强,具备了加快重工业发展的条件。如我们电力装备制造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缺电将是不争的事实。建国初期 1949 年我国装机容量达到 187 万 kW ,现今达到 3.5 亿~ 3.8 亿 kW 还是缺电,到处都说供电紧张,南方经济发达的省更紧。这说明工业化到这一阶段需要重工业进一步发展。据预测, 2020 年全国装机容量要达到 9 亿 kW 以上,这就是说还需增加 6 亿 kW 装机容量。

但还不能说够用,因为那时我们仅能达到世 界人均用电量的平均水平左右。美国现在的装机容量 8 亿多 kW ,世界发达国家人均用电量 1 万 ~ 1.6 万 kWh ,中国人均用电量现为 0.11 万 kWh 左右,到 2020 年中国人均用电量为 0.3 万 kWh , 还在平均水平以下。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完成 6 亿多 kW 的装机容量,也就是说每年平均装 机增加 3000 万 kW ,每年至少增加 1500 亿 kWh 电量,这样发、输、配、用电设备将会增加多少 ? 现在电力发展有点超常,就是因为前几年压住了,现在突然一释放,反弹过来。发电分了五大公司,每一个公司都要抢一批容量,现在订货合同超常,每年装机投 3000 万 kW , 20 年投 10 亿 kW 。

据说现在五大公司提的专案不会变,都是需要的,无非是 “ 十五 ” 还是 “ 十一 五 ” 干出来的问题。

现在超临界机组已订了 300 多台。世界各国工业化都有这么一个阶段, 这是一个必然阶段,要靠自己的重工业把电力、石油、冶金等工业武装起来。今年钢产量 2 亿吨,已达到美、日总和,还进口了几千万吨。水泥产量达到 7 亿吨,占世界第一位。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不存在过热又不过热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需要,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阶段。

2. 消费结构升级对重工业产品产生巨大需求

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到部分居民,特别是沿海地区居民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进入大额消费阶 段,对重工业产品产生需求,最典型的是汽车。从 1956 年一汽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到生 产突破 100 万辆,一共花费了差不多 40 年时间;第二个 100 万辆花了 8 年;第三个 100 万辆 2 年,第 四个 100 万辆 1 年,去年 300 万辆,今年超过 400 万辆。美国 GE 公司预测,中国 2010 年汽车产量 将达到 1000 万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么大量的汽车消费,现在基本都在中国。

进口高级轿车也就几万辆,大量的汽车还在中国本土上做。这些消费品的出现必然会促进重 工业的发展。机床工业这几年特别好,大部分干汽车工业的装备,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厂的 装备。数控机床也特别好,锻压机床也很好,济南二机床任务很饱满,这些都是因为汽车发展的需要。大家知道,凡是好一点品牌的汽车,现在是供不应求。

广州本田新下线的车订货已到明年,要加快提货需多付几万块钱,有些汽车积压是因为性能不好。目前汽车产业利润比较高,大家都想生产汽车,但必须生产好的东西,否则销不出去。

以上说明消费水平到了一 定程度对重工业产品的需求是会增加的,消费水平的提高也会给工业化阶段带来一个巨大的消 费市场,促进重工业的发展。

3. 经济全球化刺激中国制造业加速发展。

经济全球化,资讯技术发展,资源重新配置,跨国公司产业转换,资金向好的投资环境流动 。它必然会选择劳动力便宜、素质高、资源比较好的地方投资,以降低其生产成本。中国现 在正是这样一个好的物件。跨国公司进行产业转移,中国要变成世界制造中心,而不是加工中 心。因为真正的制造中心,是由我们自己研究、发展,自主开发产品。跨国公司 希望你成为他的供应商 (OEM) ,我们企业认为市场不愁,又有效益,也愿意这么干。现在外 商在制造业一年的投资占整个技术改造投资的 1/3 。

他们都想到中国来开工厂,特别是沿海等地外资、台资很多,主要投资重型机械制造等。这样就会加速工业投资,促使重工业的发展。

因此,不能简单地判断经济过热还是不过热,正常不正常,要看到有些局部不平衡,局部的 过热或泡沫现象是一种结构性问题,特别是一种简单的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总体上看,这一段的发展是必然的。在此期间政府应该加强引导,用政策来调控,使经济健 康快速地发展。作为企业要抓住这次经济发展机遇壮大自己。这次是重工业的发展机遇,也 是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但头脑要保持清醒,不能头脑发热。
十六大提 出 2020 年,我国国民经济要翻两番,实现人均 GDP3000 美元的目标,届时 GDP 总量将达到 37.5 万亿人民币,现在大约是 10 万亿左右。

在这种形势下,只要企业能够采取正确的发展战略,能够适应形势,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 发展壮大是不成问题的,关键取决于自己如何应对。我在形势分析方面授予大家几句话:认 清形势,赶上潮流,不先则后,不进则退,适者生存,顺之则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就是 优胜劣汰,制造业又是竞争程度非常高的产业。在座各位,我不敢说大家同时并进,但有一 部分会被淘汰,也有一部分会壮大起来,这是必然规律。客观环境机遇都是一样的,主要取 决于企业自身的态度。

二、如何抓住发展机遇

制造业是竞争程度高的产业,日益完善的市场机制将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要去 适应它。如何适应 ? 就是要进行充分的市场化转型。无论国营、民营企业都有一个市场化转 型的课题。这个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按市场化转型来运作。民营企业机制相对灵活一些,但也不是天生就是好的,有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后,也搞得很不灵活,甚至出现了大企业病。外国大企业也有同样的问题,不灵活、僵化,这是最关键的问题。现在最怕的就是思维僵化、 安于现状。有些民营企业失败就是这个原因,国有企业更不用说,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提几 点参考意见:

( 一 ) 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克服思维的僵化

企业领导人要克服思维僵化,不安于现状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这样才有利于不断树立现代经营理念。

1. 一切为了顾客,企业是为了满足顾客需要而存在的。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企业是为了满足顾客需要而存在,而不是为了自己赚钱而存在。如果为谋 取利润而存在,必然导致失败,也不是一下子垮台,而是逐渐衰落。企业通过提供产品和服 务满足顾客需求,而管理仅是为了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现在有些人把管理当作目的,这 就错了。因为用户最终感受到的是你的产品和服务,若产品和服务不好,你说管理很好,有 什么用呢 ? 现在对管理的看法有个误区,比如 ISO9000 品质管制体系认证,有人认为通过质量体系认证,拿到认证证书好象一切都万事大吉了。美国品质管制专家朱兰就讲过,从来没有一个企业是通过 ISO9000 认证以后产品就自动好起来。

体系认证是一个程式问题,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而必须采取的程式管理,并不会提高你的产 品档次。产品要创新,需要不断开发和研究。靠管理可以稳定产品质量,但提高一个档次 是不可能的。比如研究做黑白电视机,做得再好还是黑白电视机,顾客需要彩色电视机不要黑白电视机,所以彩色电视机就得重新开发。企业的存在是靠产品和服务,管理仅仅是一种手段。现在有人把它颠倒了,不在研发上多投入。企业一定要加强研发,让顾客了解你是不断以 新面孔出现,他才相信你的牌子,这是很重要的理念问题。另外,一个企业能不能发展,并不取决于有没有资金,有没有支持,技术好坏不好,而主要是取决于管理者思维。如果企业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没有资金可以找资金,没有技术可以找技术,事在人为。

如果思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僵化了,那一切就完了。所以现代经营理念的核心 就是顾客是我存在的依据,永远不满足现状,不断去改变现状,存在的动力就是不断改变。 只有这种理念建立起来,思维才不会僵化,机制才会不断完善,企业才会不断进步,并在竞争中取胜。

2. 制定发展战略,形成全体员工奋斗的目标

任何一种现代经营管理方法,制定发展战略是非常必要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也是 如此,看不远是不行的。什么叫战略 ? 战略就是长远规划,从全局出发,具有前瞻性,这就 是战略。每一个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发展战略不能够搞成笼而统一的口号式的发 展战略。一定要根据每类产品、每项业务服务或者工程,分析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现在的 市场占有率是多少,要发展到什么程度,采取什么措施等逐项进行安排。

美国 GE 公司当年确 定战略经营模式,就不能笼统提出一个统一的战略,因为它的产品非常多,要一项一项进行安排 ,它把下面分成若干个战略经营单位,称为 SBU ,确定每一个 SBU 的经营战略是什么。杰克 ·威尔逊提出,如果这个战略经营单位在市场里占不了第一位、第二位,就把它关闭掉,所以 GE 公司这么多年来仍然是制造业里发展最前列的公司,在制造业中是第一位。 GE 为什么能常胜不衰,因为 GE 一切从市场占有率出发,分析 GE 在市场上的地位是多少,应该怎么发展, 哪些不需要再经营了。由此可见发展战略非常重要。现在我们许多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口号式 的,也不能指导工作,这些需要改进。

3. 建立企业文化

应该建立现代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理念的具体落脚点,企业文化反映了企业领导 人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也就是说企业领导人的经营理念通过建立企业文化把全体职工凝聚 在一起并贯彻下去。这个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行为准则,是企业领导人价值观的反映,这 点非常重要。为什么有的企业搞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这与企业领导人的价值观是分不开的 。他唯利是图,就会偷工减料,那就无诚信可言。在这种状况下,企业员工也不会认真去做 。

现在许多人对企业文化不够重视,把企业文化变成虚的,这不合适。企业文化是一个非常 实际的问题,是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准则,并通过员工的行为表现出来。因此企业领导人要 以自己正确的价值观把全体员工带动起来向前进,保持企业的青春活力。

( 二 ) 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

质量和效率是竞争力的根本要素,除了产品开发好外剩下就是效率。有质量没有效率是不行 的,有效率没有质量会更糟糕。那么质量、效率怎么获得的,是靠先进的制造技术及装备, 特别是资讯技术。现在资讯技术发展到这个程度,制造业要将资讯技术及现代管理的成果推 广应用于制造全过程,也就是要覆盖产品设计、加工、装备、检测、管理、销售、维修服务 的全过程。在各个环节上广泛采用电脑辅助技术,重视制造过程改进和管理资讯的集成, 使资源的利用达到最优化。我特别提醒大家,现在有许多东西搞电脑辅助管理 ERP 等,但 基础管理不好,这些现代管理集成不起来,应先从基础抓起。

另外,我觉得企业内部有一个 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合理的物流。现在世界上比较先进的企业,无一不是在物流上下功夫,他 们非常重视物流的布置、系统、集成,然后再到电脑方面。因为工厂就是一个物体的流动 过程,而且物流里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日本丰田准时制生产基本原则,就是按照规定需要的时间把零部件的数量送到指定的地点。这是物流最基本的原则,也是精益生产方式组成的基本原则。

在座各位可能都不大感受到这个东西,这是前沿性、前瞻性的问题,是整个生产过程合一化的一个重要的步骤。高压开关厂的人你们可能看到过三菱伊丹制作所有四台自动小车不停的周转,他们在干什么 ? 那边仓库,这边装配,它把装配需要的零部件放在这个小车上,自动送到规定地点后拿下来,空车再回去,不断地周转。因此在工作场地上没有堆放任何零部件,工作场地整洁,产品质量好这就是物流的概念。看来高压 开关厂不是不可以做到,伊丹就有这么个环节。西安高压开关厂改造也挺好,旁边十五车间 ,中间是个仓库,现在仓库又改造变成货架、托盘、插车,需要的送进去,但它没有做到象伊丹工厂自动送料,这些都是现代化管理需用的,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装备就包括这一含义 。

在全过程之中采用资讯化的辅助管理。现在大家如果去买数控机床,可以买带通信介面的数 控机床。过去数控机床就是数控系统,有些称简易数控系统,就只管这一台机床。现在的数 控机床除了控制这一台机床外,它本身还有通信介面,接到调度室的电脑里,这批零件加 工完了,那边资讯全有了。加工过程当中每个零件用了多少时间,定额自动出来,参数也来 了,多少转数、走刀全记录在上面,一点也作不了假,这就是最佳效率。现代制造技术就是 这个水平,如果我们还不利用的话,那你迟早要被别人淘汰,因为你效率跟不上别人。效率 就意味着成本、劳动量,所以大家应该采用现代制造技术。

( 三 ) 重视创新,建立自己的品牌

在制造行业里包括高压开关行业,要引进技术需要跟外国人合作,所以我们要处理好拿来与 创新的关系。只靠拿来不创新你将永远受制于人,是别人发展起来,跨国公司发展起来,而不是你自己发展起来,不是中国本土工业发展起来。现在我们水平确实不如人家,要实现 跨越式的发展就得拿来,如果我们拿来不改进不消化不创新还是人家的,到第二次就还 得拿过来。如果第二次再不引进,第三次还得去拿。发电设备、火电设备 80 年代我们引进美 国技术以后,这个 20 年来取得不少成绩,也就是说自己有所改进有所发展,所以现在电力部门订亚临界 60 万 kW 机组,不再向国外订货了,也就没有跟外国人 竞争投标的问题了。因为购买外国人的整套设备就是贵,而且水平跟我们一样,有些不是顶尖的公司 还不如我们。这 20 年来,如果我们不走消化、吸收、改进、创新、提高之路,那可能现在还得引进。

前 10 年电力部门还引进一大批包括 30 万、 60 万 kW 的机组,这次新的发电机基本全都国产化了。这就说明我们能够把自己的牌子打出去。当然在打自己牌子过程中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不断创新,顾客就知道你这品牌很好,你的品牌被顾客所认知,你的品牌要为顾客所 欣赏、所认同你必须做出精品。女同志买服装都要买名牌,它的面料好、做工好、样子好、 不走形等,这就是精品,一看就很舒服。今天看你外面展出的产品,我觉得外形都比较粗糙 ,不够精品的概念。外表可以做得好看一点、精致一点,汽车就如此。汽车外面可以换一下,发动机可以不变,它的液压变速可以不变,但是整个汽车的外型变了,车灯变了。

现在有些汽车车灯象大熊猫的眼睛一样很大很漂亮,一看就很喜爱,使人家感 觉到这是一个精品,那才能打出名牌。顾客他不一定知道这个产品是那个工厂做的,但他就 知道这个牌子。比如说女同志买皮包认为法国路易维登好,但不知道法国路易维登在那里,她就知道一个牌子。一样的道理,品牌非常重要。在未来的优胜劣汰发展过程中你能否站住脚 也是看你的牌子能否打出去。打个品牌很不容易,特别是名牌,但要砸牌子很容易,做坏了 几个,牌子就砸了。当前利用发展机遇做好这件事情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大家都在拼 命抓订货,有点不大计较牌子,拿到就是好的。如果在这过程中不注意,等将来需求到了理 性阶段用户就要挑挑选选了,那时好的被挑上,不好的就不要了,到那时你怎么办 ? 所以说 现在是机遇。现在这么多的需要量,我们制造厂要防止萝卜快了不洗泥,别粗制乱造。现在用户有点拿到手就好的感觉,不太挑剔非要谁家的,你价格贵我还要你家的,不是这么回事。因为现在电力设备有一些是供不应求,时间不能按照用户需要供货,用户可以放松一些 。但这时制造商必须重视创新,重视自己的产品质量。保持自己的信誉,使得自己的品牌能够建立起来。等到一个比较理性阶段时用户就会来选择你。我曾对有些厂讲,现在任务满,情况好的时候,是否应该把坏帐清理清理,过去的架仓没有调整,货仓没有清理,过去的质保金没有 进来的,你是否可以冲一冲,等到你没有任务时什么都来不及了。为什么我讲现在是机遇, 怎么抓住机遇看你的本事,就是这个道理。

( 四 ) 介绍一种管理方法 ——6G 管理法

我给大家推荐一种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叫做 6G 管理法。最近中国质 开办了训练班,请很多人来讲。 6G 管理法。摩托罗拉、 GE 对 6G 管理法都运用得很好。它并不是 一种理论,而是一种实践,是一种管理方法,是一种灵活的综合性系统方法,通过它使企业 成功。它需要对顾客的需求充分理解,对事实、资料规范使用,它运用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对 管理和业务流程进行改进。

6G 相当于百万分之三点四,即在一百万次里只允许出三次多一点的错误。这个机率就很小很小,实际上它就是追求完美管理的概念。它的内涵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 对顾客真正的关注: 用顾客满意度来评估是否真正做到满足顾客需求和了解未满足的顾客需求。哪些满足了,哪些没满足,用顾客满意度这个办法来衡量。
2. 用事实和资料驱动的管理: 一切由资料和事实来说话,用统计分析方法作为采取措施的依 据。这个统计方法就是我们当年推行 TQC 的七种工具。
3. 对业务流程的改进与提高。 -
4. 主动管理: 就是预防管理,就是在事情发生以前进行管理,注重预防而不是救火。
5. 无界限的合作: 什么叫无界限的合作 ? 就是创造团队合作的管理结构,打破部门界线。
6. 对完美的渴望:

对失败的容忍。改进的过程存在着风险,不能够为了怕挫折而不去改进, 这就是 6G 管理法的主要内涵。你们一听会知道,没有什么难度,就是用过去 TQC 的统计方法 ,用事实资料统计分析以后,压缩偏差、压缩错误的频值,使得可靠性提高。这是一个大家 都可以采用的办法,通过缩小差异,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缩小了差异就意味着改进。现 在出了本书叫《 6G 管理法》。我讲了那么多东西,归结到一点,作为企业领导人,你们要学 习。这个书都有,你们可能也听到过,但不知道所以然。以为很玄妙,其实并不玄妙。美国 GE 总裁杰克·威尔逊就推进 6G 管理法,自己给中层干部讲课。凡是中层干部运用 6G 管理法好 的,就给他们 “ 黑带干部 ” 的称号。以后提拔干部,必须是在 “ 黑带干部 ” 的范围内提拔, 不是 “ 黑带干部 ” 不提拔,这样就把 6G 管理推动起来了。大家都用事实、用资料去分析存在的问题,减少差错。动员全体员工抓住机遇,照我讲的这几条做,我想就会有效果。

高压开关行业凝聚力很好,行业发展很有前途,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促进行业持续发展。

Back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