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快闪工人 专门敲台商

特派记者赖锦宏╱东莞报导
2007/11/19 联合报
东莞近来出现专门以劳动争议讹诈、勒索台商的「职业工人」。一成为正式工人,立即以被老板恶意辞退为由,向劳动局提起劳动争议仲裁,接着向法院提起告诉要求巨额补偿。台商希望东莞政府拿出魄力,扼止这股利用「劳动法」坑害台商的恶势力。

东莞台协东城分会秘书长李文诚表示,这些「职业工人」大多只做一个月零三天或零两天,成为工厂正式劳工就辞职,其背后则有律师、同乡人证,是典型团伙作案。现在已发现「湖北帮」,另有其他地区「帮派」。

位于东城榴花路的卡尔门特电子公司董事长谢福秋表示,今年二月一日,湖北应城人陈某应征保安一职,次日晚正式上班,其在职期间工作态度差,常睡觉、看报、不穿制服,但因为工厂缺人,未对其进行处罚。陈某却于三月六日自行递辞呈,并在离职书的辞退及开除栏上自行打勾。

谢福秋表示,他很纳闷公司正缺人,也未辞退陈某,为什么陈某突然走人。不料,四月五日收到劳动局和法院的应诉通知,陈某控诉厂方没有给足加班费和薪资、恶意开除,要求给付10463.5元人民币。他莫名其妙,在向东莞劳动局查询后才发现,这个陈某,已有多次劳动争议,清一色找台商,先后在东莞横沥、石竭、东城做过四次案,每次都以同样手法,获得巨额赔偿。

后来,东城劳动争议仲裁庭罚了卡尔门特公司2000多元人民币;东莞人民法院却判决该公司要赔7737.41元给原告。进一步查证,去年陈某待过的台商厂,几乎都被判赔1万多元人民币。陈某不只是惯犯,而且作案多次,都能得手,而为他打官司的也是同一人,湖北籍的某律师。

谢福秋表示,原本他被告得十分冤枉,但不想猛跑法院,也想缴交罚款了事,但一查发现陈某根本是惯犯,利用「劳动法」坑害台商谋利,就不能善罢甘休。

谢福秋表示,台商大部分不了解「劳动法」,为名声和生意繁忙也不想跑法庭,对这些「职业工人」勾结「蟑螂律师」犯案,大多忍气吞声,赔钱了事。但这恰恰让他们一再得手。他要将此事发生经过,透过东莞台协,让所有台商知悉此案,勿再被「职业工人」诈欺和勒索。
电话: 886-2-23494666 ‧ 传真: 886-2-23813711 ‧ 电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会址 : 100 台北市怀宁街 110 号
版权所有 © 2004-2023 台湾机械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