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機械資訊 616 期

專訪 木工機械廠-勝源機械總經理 張聰捷

張聰捷:勝源機械2007年營收續創新高
..................提供客製代服務,跑給大陸追
........... .................產品趨勢:高速化、NC化、人性化
採訪/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勝源機械是台灣最大的專業四面刨機械廠,2004年搬進大肚鄉現址,廠區占7,600坪,生產線5,000坪;2006年底擴建廠商,增加1,800坪,面積合計約是神岡舊址的4倍大。員工人數由1992年時17~18人,至今已達120人;15年來員工數成長將近7位,勝源的成長同業有目共賭。

  勝源機械總經理張聰捷是台灣木工機械第二代傑出的經營者,留學加拿大,說著流利的英語,利用西方管理知識,加上德特國際觀,在沒有語言隔閡下,容易和代理商及客戶打成一片;使勝源營收持續創新高,引起業界矚目。

  在2008年台北國際木工機械暨木工材料展覽會前夕,本刊特別專訪張聰捷,請他現身說法,分享營收成長的經驗。

  張聰捷說,勝源今日的成長,乃是「不斷且積極開發新產品,符合客戶的需求」,一步一腳印,深耕市場得來。綜合15年來,勝源的創新改革包括:自有品牌行銷、創新研發、管理改革,服務的差異化,提升客戶滿意度,提高附加價值,追求效率等。

【2007年台灣木工機械出口概況】

  依據財政部海關的出口資料統計,2007年台灣木工機械出口以美金計,美國居第1名,佔全部出口值的34.9%,大陸及香港居第2名,占18.5%,第3名是加拿大,占7.6%,第4名越南,占6.3%,第5名馬來西亞,占3.4%。

  前十大出口國占全部出口81.1%;成長明顯的國家依序為:德國成長59%、韓國成長48.6%、芬蘭成長47.4%、中國+香港成長12.1%、越南成長10.7%;美國微幅衰退約1%,加拿大微幅成長1.9%。

  依出口區域排名分別為:北美、中國大陸、東南亞、歐聯、東北亞。

【勝源2007年營收續創新高】

  2007年勝源營收再創新高,較2006年成長18%。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及通貨膨脹影響,張聰捷說:「今年能夠持平,就阿彌陀佛了!」

  他指出,2007漢諾威LIGNA展的人潮不像往年那麼多,讓廠商深刻感受到,美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美國房市跨下來後,不再購買家具,歐洲國家的木材堆積滿倉庫,在內需市場只有建築類維持正常的交易,外銷市場已經萎縮。美國市場也是建材業好,家具業也是低迷不振。2008年5月義大利米蘭世界木工技術展,買氣不像以往好,同樣受到大環境不好影響,市況低迷。

  以目前的接單情形,今年計畫訂單已經明顯減少,比較好的代理商才會下年度的計畫訂單。亞洲區的計畫訂單,幾乎已經停止;只剩下美國有計畫訂單;歐洲OEM還陸續有出貨。由於勝源市場分布廣泛,影響較不明顯,最大市場美國OEM+自有品牌,約占16%,西班牙約3~4%,瑞士約5%。整體市場相當分散,不擔心客戶跑掉,但下半年必須要多祈禱。

  美國次級房貸發生至今,「現在真正感受到美國的POWER」張聰捷說。但美國的代理商請他不要洩氣,因為還持續下單,現在美國的風災、水災等天災很多,造很多房屋倒塌、毀損,必須重建,建材類都不錯,等大選後,新任總統新的政策出爐,大家只不過在牛肉端出場前,暫時觀望,靜待黎明到來。

  雖然次貸陰霾仍在,景氣低迷,在8月即將開展的亞特蘭大木工機械展,勝源仍然展示10台機器(5台OEM,5台有品牌)。

【分散市場風險,品牌行銷價值】

  張聰捷表示,勝源的市場一直都很分散,單一市場以美國、俄羅斯(蘇聯)、西班牙、義大利(含東歐5國)為前四大。張聰捷表示,從1996年考察俄羅斯市場至今,改變非常大。勝源在俄羅斯市場,自1997年開始成長,在2000年達到高峰,2004年中國大陸加入競爭,目前是第二大市場。

  勝源在2000年進入西班牙市場,目前是第三大市場。西班牙因為工資較低,是歐洲木工產品加工的良好基底。LEADERMAC的機械設備穩定性好,符合西班牙的需求,加上市場策略奏效,目前維持穩定的成長。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亞洲地區有潛力的家具公司,也持觀望態度,沒有辦法刺激新的木工機械需求。大陸市場百家爭鳴,仿冒嚴重,所以不積極開發大陸市場,「以靜待動」,觀察未來兩岸互動情形,伺機而動。

  東南亞實木市場還是有,印尼是最大供應地之一,看政府的政策而定,印尼決定實木加工出口,不要原木出口,需求就會多。馬來西亞逐漸轉向板類市場,實木比較少,張聰捷表示,這次去馬來西亞,發現物料堆積很多。越南的買氣開始反轉,加上通貨膨脹嚴重,需求明顯衰退。

  南美洲的巴西從2007到現在算是成長較多的國家,因為當地有木材。智利是出口原料的廠商,景氣也不好,銷美國的木材也出現滯銷。

  張聰捷表示,分散市場是勝源的既定策略,一來分散風險,二來擴大市場及提高市場佔有率。分散市場的具體作法,是一面鞏固既有市場,著重歐美,金額大、機台數量多的市場。一面按部就班積極開發新興市場,再重新整理其他市場。

   品牌是市場行銷的一環,不僅提升企業形象,還可創造品牌價值。而品牌行銷第一步,就是取一個符合西方風格,容易記憶、上口,又響高的名字。張聰捷深諳品牌對企業的重要性,於是在1992年以LEADERMAC(LMC)為自有品牌行銷國際,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附加價值。

【新興工業國家:印地、中東、士耳其】

  到2008年,張聰捷進入木工機市場已經超過15年,他說,目前沒有成長特別快速的國家;但期盼印度有比較好的成長,因為,勝源已經在印度找到代理商。他說:「人才是決定賣得好不好的因素,代理商找對了,產品符合需求,品質適合當地使用,就可以賣得好。」

  其次,較看好中東和土耳其市場。杜拜是中東的轉運站及金融中心,經由杜拜賣到中東及土耳其,就沒有問題,先前賣伊朗,開不出信用狀,但透過杜拜,則可以拿到杜拜銀行開出的信用狀。

【提供客製化服務,跑給大陸追】

  2008年3月北京中國國際木工機械展覽會,是中國歷年規模最大的展覽,規模也是亞洲地區最大。實木機械差不多已定型,板類加工設備展出大增,仿製的一大堆。10前大陸廠商的展出占全部參展面積戀30%,到今年已達到85%;因此,不要忽略大陸的實力,要積極布局歐美市場。以生產四面刨的廠商,最好的二家是廣東的銳亞和富豪,量製能力很強。

  大陸的仿冒能力超強,法律訴訟過程緩慢,不是勝源積極開發的市場。最大的挑戰,是了解市場的動態,而不是只看到對市場產生的衝擊。

  面對大陸的強勢發展,張聰捷說:「跑給大陸追」,大陸唯一的競爭優勢就是價格便宜。而台灣除了行銷、研發及售後服務的優勢,客製化能力很強,可以提供差異化服務,在售價及服務方面,也可以提供差異性服務,如此,足以和大陸作好市場區隔。

   台灣必須以客製化、品質及效率取勝,拼量一定拼不過大陸的。勝源在客製化的機種,已納入自動送料,收料機,全套的都做,固然有些機種和大陸硬踫硬,但勝源的量並沒有減少,證明客製化、提供全方位服務的方向是對的。

【產品趨勢:高速化、NC化、人性化】

  產品趨勢以高速化、NC化及人性化為主(歐美市場),亞洲則侷限於機械的實用性,操作方便。

  走向人性化(符合CE標準及安全性)、NC化、自動化,亞洲地區除了日本,其他人多展示傳統的機種。廠商如何提供客戶完全的服務,不管送料、收料,以機械化取人力,降低成本,也不會有罷工及暴動。

  在勞力密集國家可能用不到NC化;大量生產的家具,拼不過大陸。所以,歐美走向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產品,就必須要NC化,容易換刀。

  張聰捷表示,勝源目前積極開發高速機300~400m/min,全世界也沒幾家生產,已經賣了6台。德國號稱600m/min,一般為300m/min。機器本身要做到高速沒問題,但要週邊的送料及選料系統配合,才能達成。目前出口歐洲的選料及送料系統搭配德國或丹麥製,由代理商決定。勝源已成功開發自動送料,搭配自家的高速機。

【研發創新:符合客戶需求的新產品】

  以客戶導向研發,使產品符合當地需求,是最大的競爭優勢。張聰捷指出,研發主要在創造差異性,是公司成長最主要的動力。光有行銷不重視研發,最後只落得削價競爭,因為生產流程及成本,大家都差不多。

  研發和業務必須密切配合;業務行銷為先鋒反應客戶需求,研發後盾,快速回應,二者一唱一和。研發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建立對市場需求的敏睿度後,研發就會如魚得水,進入新產品開發的良善循環。

  「不斷且積極開發新產品,符合客戶的需求」是勝源研發的宗旨。研發創新也是追上德國大廠及擺脫大陸廠追趕的武器。勝源的研發優勢在於擁有自己的設計人才,研發部門採分工制度,有12位專責人員,除了硬體,也有軟體的設計、開發。勝源研發部能夠快速反應客戶的需求,一般在機構約一個星期,機械結構約一個月。

【全球生態:特色、需求、品味名異】

  在全球木工機械的生態上,沒有太大的改變。張聰捷說,德國仍然居於領先地位,其次義大利、台灣。義大利做法較德國有彈性,哪個機種做不過台灣,乾脆委託台灣OEM生產,台灣的品質及製造技術都有國際水準,只要能夠賺錢的都可以接受,最有彈性;大陸仍然是以量取勝,品質有待加強。

  美國最大木工機器(實木及板材設備)供應商,也世界最大的木工設備單一進口商,該公司的做法是:「做我要的產品給我」,強勢的指導供應者生產。

  歐洲不屑美國市場,美國市場喜歡PC-Basce控制器,歐洲喜用PLC控制器。今年CNC MODEL就比較多。

   勝源是先進歐洲市場,美國市場才接受,「後來我捉到美國市場的感覺」認識這個人後,積極了解他的需求,而能為他的需求做快速的改變。要在很短的時內完成,滿足客戶的需求,讓對方刮目相看。歐洲從頭到尾衡量的是公司的能力及技術;美國看產品覺得不錯,調查市場占有率,決定合作與否。歐洲是技術本位,美國只要符合實用且快速反應,就能接受,看重要的是能力及執行力。

【台幣升值及原物料上漲影響】

  這波原物上漲,是全球性的,幾乎無一倖免,對大家都有影響,到米蘭展,同業也都唉唉叫,呼籲政府能控制鋼鐵及鑄件的漲幅及供給。由於鋼鐵及鑄件持續上漲,增加營運成本,張聰捷說:「銷路好的機種,技術不大,利潤微薄,接到大訂單也不用太高興。」

  雖然,一般機種出貨約45天,重型機械70~120天不等,甚至半年;因應原物料上漲,現在,報價控制在一個月內,基本機種已經縮短報價時間為二個星期。大型機種的報價比較有彈性;從小蝦米到大鯨魚都做,裁長補短還過得去。但對傳統產業及入門機種的製造商影響比較大。

  基本上,還是得從研發切入,跟上時代,不斷的調整公司的經營型態,符合世界的潮流,是必備的,無時不刻關注產品、人事、生產潮流,調整營運腳步。因為資訊無國界,要走精緻化,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品質是製造商的生命,但要整合好,永續經營。

  不景氣是培養實力最佳時候,這時投入研發正是時候,畢竟,實力最重要。雖然環境因素不是產業可以控制的,但產業可以做的是,培養自己的實力,讓不利影響降到最小。

【2008年台北木工機展示:高速、NC快速換刀、自動送料機】

  這次將展示六台機械,加工窗戶、地板、家具,以及小型四面刨。包括新推出120m/min高速四面刨、鏈條式自動送料系統、NC電腦記憶快速換刀系統,可記憶刀頭定向及軸向,和電腦比對,調整刀具外徑,維持加工精度。提供客戶人性化的操作及快速調整,節省校正時間,省時、省力、省工錢。美國還要求電腦記憶工作量,供老闆參考。

【成長空間大,未來十年存亡關鍵】

  台灣木工機械產業面臨很多競爭及挑戰,未來十年,是關鍵時期。期望同業能由傳統產業技術升級或轉型成功,不只生產單機,還要整合,提供全套、全方的服務(TOTAL SOLUTIONS),擺脫大陸的追趕。

  同業整合或策略聯盟,1+1>2?或1+1≠2,再經三年的磨鍊,張聰捷改變1+1>2的看法,他認為,整合或聯合行銷,牽涉到資金、品牌及服務等問題,反而難以整合。

  併購反倒是比較好的方式,德國威林(Weinig)併購八家實木相關生產線的公司,愈做愈大,有專業的團隊和CEO經營管理。

  「相信木工機械的成長空間還是很大」,張聰捷說:「對市場抱持審慎的態度。」人的生活脫離不了,食衣住行,住的方面還是會用木材,木製家具有一定的需求及地位,不會消失。

  預期,木工機最終將朝精緻化、人性化方向前進,只要持續開發新產品,重新檢討公司的訂位及走向,捉對產品的規格,把現有機種改進,更符合市場的用法及需求,發展空間還很大。

  木工機械是綠色殺手,正當全暖化,節能減碳議題發燒之際,木工機械如何因應,張聰捷表示,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目前歐美也還沒有相關產業因應的報導,還要好好的想想!
Back
電話: 886-2-23494666 ‧ 傳真: 886-2-23813711 ‧ 電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會址 : 100 台北市懷寧街 110 號
版權所有 © 2004-2023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