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機械資訊 602 期

產業人物專訪 王慶華

台灣機械零件組廠 提早準備好,供應新組件
採訪/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2004年,台灣引興開創台灣機械零組件產業第一次專利技術授權日本的先河,也是台灣機械界首例的技術輸出案;2004年5月27日假台中長榮桂冠酒店與日本NABELL株式會社簽訂「高速同動平行伸縮護蓋」製造技術輸出合約。
台灣引興董事長,同時是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機械零組件業專業委員會副召集人王慶華表示,高速同動平行伸縮護蓋,擁有25國專利,移動速度在120m/min的伸縮護蓋,蛇形及噪音二個主要問題,倍增護蓋的使用壽命,是世界唯一的專利。
技術授權至今三年,目前銷售額最快成,已經有好幾億元的實績。

2007 TIMTOS展示成效有史以來最好

王慶華表示,2007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是台灣引興在國內參展以來,效果及人潮最好的一次。
在國內員主方面,有很多台灣引興的使用者或潛在客戶,對此次展示的新產品-自動鐵屑輸送系統,很有興趣。以往鐵屑輸送機是以單元件展示,這次推出整合性系統,增加過瀘器,客戶反應非常好。
另一類不曾到過公司的客戶,更深刻的知道台灣引興不只生產伸縮覆蓋,還生產鈑金及鐵屑輸送機的三合一產品。
在國外客戶方面,尤其是日本客人,對鐵屑輸送機很有興趣,很多客戶還派人到公司參觀。由於輸送機笨重又貴,希望往後賣到台灣的機器不用搭配輸送機,等機器到台灣,再派員裝配輸送機,可以降低成本。其中也有日本本地的需求。

覆蓋、輸送機、機殼三合一展示

台灣引興2006年營收較前年成長約20%,2007年合併大陸預期可突破10億元。大陸近年來業績呈倍數成長,預計營收到4億元時,成長速度將逐步減緩。
目前台灣引興每月生產鐵屑輸送機約700~800台,預估這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後,一年內需求量將成長一倍;輸送機對全年營收的貢獻約2~3億元。鐵屑輸送機銷日本及美國市場較被看好。
台灣引興伸縮覆蓋在台灣的市場占有率在7~8成,一直很穩定。機殼現在量還不多,是客製化代工的半成品,不像其二項產品偏向標準化生產。
台灣引興本來就不打算經營韓國市場,一來訂單滿檔,產能有限,二來韓國的價格和利潤都低,不如把心力放在經營大陸市場比較務實。目前大陸廠已生產三合一產品。
因為看好印度市場,為了更貼近市場,台灣引興計畫到印度設廠。

台灣工具機廠外觀、技術明顯提升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觀察展示台北國際工具機展所展示的機器,在外觀設計上進步很多。由參加研發創新競賽產品觀察,很明顯的很多軸及複合化(車銑複合或銑車複合)成為潮流,王慶華說,足見台灣的技術在提升,是可喜的現象。
預測下次台北展時,投入生產的廠商數量會更多,表示台灣的廠商已意識到不能再做傳統、單功能的產品。當然廠商投入其他更高階功能的產品開發,但水準和日本相比,仍有段差距,台灣工具機進步的速度不及日本,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線性馬達產品及技術應用在2005年台北國際工具機會場受到矚目。當時台灣引興是唯一一家,參與先進線型工具機技術整合性計畫的零組件廠家,計畫中的「高速伸縮護蓋模組技術」,其技術領先群倫,實際達成速度200m/min,加速度4G,符合線性馬達工具機高速化的需求。應用在高速度、高精度的工具機及必須提高產品保固期限需求的產品。
日本的設備廠有感於滾珠螺桿的速度仍然不足,所以開發線性馬達,而台灣多數工具機產品速度搭配滾珠螺桿仍然遊刃有餘。換句話說,在實際加工上,需求的速度還用不到線性馬達的高速。就因為發展線性馬達沒有迫切性,所以發展稍有停滯。王慶華表示,「線性馬達仍然是未來發展的指標,是個趨勢。」
零組件廠已提早做好準備,供應新的零組件,王慶華表示,以前是整機廠找零組件廠,帶動零組件廠開發零組件,現在具規模的零組件廠大多擁有外銷歐美及日本,有和國際大廠合作的實績經驗。
由於國際大廠高階產品的技術,較台灣早開發,可以說「零組件廠已經提早做好準備,供應工具機廠未來新開發產品所需的零組件。」零組件廠樂意把供應國零組件的技術經驗整合後,為台灣工具機廠服務。
工具機廠想要提升水準,要從機械設計及研發開始。零組件廠則針對未來複雜功能、複合化工具機使用的零組件開始準備,供應整機廠採用。工具機和機械零組件業者二者聯合出擊,創造雙贏。
國內的工具機和零組件廠唇齒相依。王慶華表示,零組件廠還是要以國內市場為主,畢竟台灣工具機廠是零組件廠發展的根源,也是零組件廠的鍛練場。
近幾年,台灣機械零組件廠蓬勃發展,內外銷市場都有快速的成長。以目前的成長速度,預估未來零組件廠的營業額將超越整機廠。台灣引興目前伸縮覆蓋的接單情形不錯,王慶華說:「預估今年仍然有15~20所的成長。」台灣工具機的發展前景仍然樂觀。

Back
電話: 886-2-23494666 ‧ 傳真: 886-2-23813711 ‧ 電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會址 : 100 台北市懷寧街 110 號
版權所有 © 2004-2023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