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機械資訊 602 期

陽董事長 游進坤

台灣機械零組件品質提升、穩定度佳,交貨準時
2015年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泛用型零組件製造供基地
採訪/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1996年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機械零組件業專業委員會開辦海外拓銷活動,由當時前召集人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帶領,開啟機械組件產業發展海外市場的新契機。

現在,台灣已經躍居亞洲地區最主要的通用型/泛用型機械零組件生產供應中心,?陽國際精機董事長,同時是現任機械零組件業專委員會召集人游進坤指出。2004年機械零組件產業產值達新台幣840億元,出口250億元。2005年機械零組件產業廠家數達1,500家,從業人數達到25,000人;產值達1,000億元,較前年成長19%,出口300億元,2006年達1,250億元,較前一年成長25%,出口350億元。

依經濟部擬訂工具機及機械零組件兩產業最新跳躍成長策略,將透過發展五至十家營收百億元級旗艦企業、多元化開發高品級工具機、催生五至十項零組件成為全球前三大供應國,及提高產品附加價率等手投,預計屆2015年產值合計逾3,000億元的規模。

2015年台灣機械零組件產業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泛用型零組件製造供應基地,及亞太地區最主要的新興產業設備關鍵零件研發設計中心;屆時產值達3,400億元,出口值達1,750億元,就業人數達42,300人。

經濟部工業局祭出的發展策略為輔導國內機械零組件大廠提升研發與產銷能量,將線性滑軌、滾珠螺桿、主軸、行星式齒輪,甚至控制器等五至十項關鍵機械零組件,成為全球前三大供應國;工業局還將循由垂直整合上中下游、建立測試驗證平台等方式,推動工具機整機業者帶動高階零組件產業的發展。2005年我國機械零組件平均每公斤售價為八百元,屆2015年外希望提高至一千五百元。

游進坤表示,由2007台北國際工具機大展展出的機械產品顯示,工具機的優秀質及精密度提昇,令人驚艷,有目共賭。而台灣的工具機業界展現了奮發圖強的努力精神,也確實展現了驚人又強有力的世界市場競爭力。

由於台灣政府對於業界支持,設廠用地積極處置,及各級勞工人才培育與開放引進外勞的政策協助,使業界得到較效的發展及成長空間。

台灣機械零組件廠商持續努力產品的創新構思,由這次展示各種:CNC電腦分度盤,CNC電腦車庫刀塔、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各種精密的零組件產品可以明顯的觀察到相當突出、新款設計的產品呈現。

機械零組件業者在產品品質提升及穩定度上都有長足的進步,且貨交期準時,展現積極配合本地工具機業者成長之外。同時,積極拓展國外市場,如:日本、美國、歐洲、大陸、印度等地市場,因此,業績年年呈現高度成長。

亞洲地區含台灣、日本、中國大陸、印度、韓國,成為未來世界工具機生產主要基地指日可待,是台灣工具機及零組件業者注目焦點,也是機械零組件業者飛躍成長的絕佳機會。

Back
電話: 886-2-23494666 ‧ 傳真: 886-2-23813711 ‧ 電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會址 : 100 台北市懷寧街 110 號
版權所有 © 2004-2023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