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機械資訊 602 期

上銀董事長 卓永財

機械零組件業和學校合作研發、 提升品質,超越日、德不是夢

採訪/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上銀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家營收破百億的零組件業者

上銀科技董事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機械零組件業專業委員會前召集人)卓永財表示,綜觀台灣機械零組件產業二年來,在業者的共同努力之下,規模已逐漸上來,但是在品種類、品質及某些功能上,想成為世界王牌,還必須再向上提升。
上銀台灣廠去年營收達新台幣32.2億元,超越多數機械及工具機整機廠,成長率達17%;如含海外各子公司集團整體營收更突破60億元,而在今年市場訂單量滿檔下,預計全年集團營收有機會達到80億元,明年則可能破百億元,成為國內第一家年營收突破100億元的機械零組件業者。
卓永財表示,上銀科技傳動產品目前國內市場佔率接近六成,全球市佔率也達5%,在中科與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等地的新廠陸續建廠完成後,預計未來將奪下全球20%的市場,可望成為全球前三大精密線性傳動零組件專業廠商。

與學校教授合作,增加研發實力

工業局對台灣工具機及機械零組件產業製訂發展策略,將提供經費協助廠商研發。卓永財表示,各廠因為規模不同,能力也不同。上銀科技目前有員工1,300多人,研發人員超過100人,去年投入的研發經費約2億元,占營收約5%。但以全世界的角度來看,研發人員還是不夠,還是和學校教授合作研發,增加研發實力。
其他零組件廠研發人員更少,更應該尋求和大學合作。雖然有零星的合作,像哈伯和勤益技術大學、潭子精密和中山大學合作,但數量還不夠多。
依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的2006年本國法人專利申請前百大排名,上銀科技名列第43名,較前一年進?35名;上銀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去年第一次上榜即排名第74。在機械業中一支獨秀,遙遙領先。
「合作,最好門當互對!」一個教授一年經費50萬就可以做研發,較適合中小型的零組件廠商。也可以申請國科會的小產學,和自己速配的單位合作。零組件廠一定要研發,把品質弄好,如果台灣的零組件品質都很好,整個形象提升,彼此都有幫忙。

併購使企業快速成長

同樣生產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的國際直線(ABBA)被際零組件大廠SKF併購。卓永財表示,「非常好啊!恭喜李先生。他賣了一個超棒的價格。」也因為SKF併購台灣零組件廠,外界對台灣的零組件和機械業的形象都改變了!表示「台灣的機械業蠻值錢的!」
卓永財指出,像SKF這樣的大企業都靠併購成長。上銀也會去併購在產品上有互補性的企業,國外先進國家可性較高,只是時機還不成熟。
早在SKF併購國直線直前,SKF已經找上銀洽談很多年,但卓永財並不為所動,他說:「我們可以做世界第一啊!為什麼要被購併?我們可以去購併別人啊!」

結市,帶來集客力

每個企業的特性不同,很多廠家一起做是件好事,像家具店集結形成家具街,「結市,帶來集客力」卓永財說,這樣對客人也比較好。如果工具機只有幾家在做,國外客人不會來,很多人一起做,比較有樂趣,「有?爭,才有進?!」一個人賽跑有什麼意思啊!大家一起跑,一起動腦,顧客又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務。
上銀的市場以先進國家為主,經營理念與想法和別人不同,「以市場做導向」。當市場規模夠大,要服務顧客、快速交貨,及時性必然被要求。
2006年年底上銀美國子公司新廠落成,下一個目標是日本。哪裡的市場規模夠大,就在那裡設廠。不是為了便宜的勞工,而是為了「服務顧客,顧客第一」,大陸暫時沒有設廠的計畫。

工具機朝複合化、大型化微細加工發展

台灣工具機朝複合化、大型化及號微細(鏡面)加工三大方向發展,也是未來必然要走的方向。
目前台灣生產複合化機器的廠商生意都很好,而且現在不是複合化的車床,就進不去大陸。
台灣廠商生產複合化機種,為工具機廠和零組件廠帶來雙贏。一來工具機廠有生意,上銀(零組件廠)也有生意做,第二上銀(零組件廠)可以買他們的設備,降低成本。上銀也購買東台、程泰及號台中精機的機器。
台灣工具機的成長,帶動機械零組件的榮景,究竟可以維持多久?「看複合化品質的提升程度,不能靠景氣,畢竟世界還很大,做得好可以取代日本及德國啊!」卓永財說。

核心競爭力:人才、行銷、研發不可少

「經營企業要不斷的深省」卓永財說:「不只靠景氣好壞,景氣好,也有人倒閉,景氣不好,也有人賺錢。
「世界很大,也要有實力去吃。」談到如何培養實力,卓永財說,「要用心、要專業、要下功夫、要忍受寂寞。」
「建立核心競爭力,人才的培養、行銷及研發投資一定少不了。」卓永財表示,國內很多廠商不願意培養人才,但沒有人才,就無法做長期的發展,充滿矛盾和困難!
無論外界環境如何變化,太陽下山,明朝一樣爬上來,地球也不會停止運轉。卓永財說:「生存在這個環境,就要面對他。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好,不能被取代。」

Back
電話: 886-2-23494666 ‧ 傳真: 886-2-23813711 ‧ 電子信箱: tami@tami.org.tw ‧ 會址 : 100 台北市懷寧街 110 號
版權所有 © 2004-2023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